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稳增长政策“六会两不会” 楼市调控不会放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5-21 09:24

[摘要] 3、4月份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各项指标显著下行,令决策层改变了预判,宏观政策重心昨日宣告调整。

 

投资乏力引发系列结构性问题

“房地产投资增速大幅下降的背后,是宏观调控背景下,开发商信心不足,房地产开工量减少,产业链拉动乏力,税收减少、土地收入锐减,地方政府投资项目受阻等一系列结构性问题。”分析师表示。

前4个月,上海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577.78万平方米,下降33.9%;北京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361.2万平方米,下降36.8%;广东省整体房地产业新开工面积3862.35万平方米,下降11.6%。由此,钢材、水泥、化工等产业下游需求不足,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另一个重要衍生问题是土地出让收入减少带来的地方收入下降。前4月,广东土地购置费153.56亿元,同比下降11.4%,比一季度回落32.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74.1个百分点。以广州一市为例,2011年,广州土地出让收入475亿元,但根据官方预测,2012年广州卖地收入预计仅306.6亿元,大幅收缩35%左右。

同时,受房地产宏观调控影响,房地产业税收额也在大幅下降。据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消息,4月份,房地产营业税减少50亿元,同比降15.4%。另外土地增值税187亿元,同比降6.9%;契税186亿元,同比降19.4%。综合起来,房地产整体税收减少逾一成。广州等个别城市房地产税收下降趋势则更明显。广州2月份销售不动产营业税收入同比下降24.28%,建安业营业税同比下降8.6%。

土地收入与房地产税收的双双缩减,对地方财政收入影响重大。单从4月份来看,深圳、广州两地财政收入均为负增长,分别为负2.53%和负2.26%。

“相比于其他城市,因为收入基数较大,一线城市的土地收入和房地产业税收缩减趋势显得更加明显。”分析师表示。

红五月销售企稳或提振投资信心

前4月的房地产投资形势如此不容乐观,却有可能在5月出现转机。

5月第二周,瑞银证券观察的38个商品住宅市场上,合计成交39771套,周环比上升26.8%。其中,4个一线城市成交7834套,周环比上升33.0%;19个二线城市成交25463套,周环比上升24.3%;13个三线城市成交6474套,周环比上升29.5%,各线城市成交套数均已达到或接近今年周成交量高点。

这一判断也在部分一线城市的二手房市场得到证实。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黄河滔表示,受3月购买力大量涌入的惯性作用,尽管4月中下旬交易量回落,但经短暂调整后于5月再有回升之势。截至目前,5月份二手房成交逐步回暖,局部板块已达阶段性高点的3月份同期水准。

分析师认为,5月销售强劲是因为开发商推盘量大、推盘价格具备吸引力而引发。另外扬州等地的刺激成品住房消费政策也在引导部分市场预期。随着更多地方政府采取措施为当地商品住宅市场营造销售氛围,商品住宅市场有望在二季度迎来出色销售业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潜在购房者的预期并不十分稳定,加上豪宅市场仍然低迷,刚需和改善型需求支撑市场的局面能否持续还尚待观察。

【相关阅读】

温家宝:坚定不移实施楼市调控 正研究加大减税

温家宝再度开腔楼市 要求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

温家宝:房地产调控要坚定不移实施 提五项要求

温家宝:中央已统一思想打破银行垄断

实拍温家宝当年蜗居地:5口人住20多平米平房

温家宝:房价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