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稳增长政策“六会两不会” 楼市调控不会放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5-21 09:24

[摘要] 3、4月份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各项指标显著下行,令决策层改变了预判,宏观政策重心昨日宣告调整。

 

(来源:新快报)在限购限贷的房地产调控下,今年的“五一”楼市还是交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开发商“以价换量”的市场策略奏效,据数据中心对阳光家缘数据监控显示,“五一”三天网签492套。“五一”之后的一个星期,由于数据滞后,加上“五一”热潮的延续,全市网签2545套,比前一周网签1439套上升76.86%。此前,“五一”楼市的战况如何,被看作下一步市场策略的重要参考。

那么,伴随着“五一”市场的火热,其后市又将如何发展?开发商还会继续“以价换量”吗?国庆节还是年底才是买房的时机?

1问

房地产调控会不会放松?

重点要看扬州奖励购房会不会被叫停

在限购限贷等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下,各个地方政府一次次的“新政”试图给调控松绑,只不过不少新政最终被叫停了。不过,上个星期,扬州宣布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奖励合同款千分之六。该政策自7月1日起执行,执行期暂定一年。扬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称,此举仅针对精装房,与国家调控政策并不违背。截至目前,该项规定未被叫停。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该政策能顺利执行不被叫停,则意味着地方政府新一轮放松调控行动的开始。

广州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则认为,目前扬州出台这样的救市政策并不合时宜,被叫停的风险较高,而且按房款给予奖励,等于当地政府变相在补贴开发商。韩世同认为,从奖励的幅度来看,对市场的直接作用并不大,但会影响购房者对政府调控楼市的看法。

不过,上海却在近期表示,上海户籍的单身人士,如果已经有一套房,就不得再购买第二套房。这两个地方政府截然相反的新政,让不少人感到迷茫。

在满堂红市场部高级主任肖文晓看来,调控政策的未来走向如何,关键要看扬州新政的命运,如果被叫停,则政策放松无望,楼市的以价换量会继续,如果被默许,则会助长开发商等待政府救市的心理,“扛一扛”的想法又会出现,楼价下调的趋势很可能会停下来,甚至出现反弹。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分析认为,整体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仍然是稳定为主,“的确有些地方政府有‘微调’,有的松了,有的严了,但不影响房地产调控的大局”。他还表示,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经济整体发展已有下行的趋势,如果进一步恶化,不排除出现“放松”甚至“救市”的举动。

点评:地方政府“新政”都是迫于政府财政压力等因素,真正有可能主导调控的还是整体经济大势。除非经济恶化,否则不太可能出现全面放松的情况。

2问

开发商会不会继续降价?

如果调控不放松,这是必然的选择

缩紧开发商银根,一直是逼开发商就范的效的办法。值得一提的是,万科14日晚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万科置业(香港)以港币10.79亿元向永泰地产收购重组后的南联地产1.91亿股股份。而万科,亦是继金地、招商之后,第三个意欲香港买壳的A股上市房企。

尽管万科声称本次收购是公司进行国际化的尝试,但分析认为,万科此举或与其拓展海外融资渠道有关,折射出调控近两年以来,开发商资金链日渐趋紧的窘境。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从一线市场来看,如果开发商不是资金链紧张,也大可不必“跳水”卖楼。而从土地市场来看,有些地以底价成交,开发商很可能不是不愿意拿,而是有心无力。

5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这不仅对股市产生影响,对于楼市也有很大的影响。准备金率下调,意味着银行贷款更好贷了。这对买方市场无疑是一个利好,对开发商也是一个好消息。

点评:在当下的市场中,“以价换量”仍是屡试不爽的一招。如果调控没有大的变化,“以价换量”是不少开发商必然的选择。

【相关阅读】

温家宝:坚定不移实施楼市调控 正研究加大减税

温家宝再度开腔楼市 要求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

温家宝:房地产调控要坚定不移实施 提五项要求

温家宝:中央已统一思想打破银行垄断

实拍温家宝当年蜗居地:5口人住20多平米平房

温家宝:房价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