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楼市不存在刚需 "购房刚需"坑了谁?

房天下-今日话题  2012-07-23 06:54

[摘要]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发表的一条微博引发了万科总裁王石等名人对“购房刚需”的热议。潘石屹的妻子张欣认为刚需名堂多,把我们都搞糊涂了。王石表示支持许小年的观点,自由选择是消费者不可剥夺的权利,不应该硬性购房者分为刚需、柔需,更不可限制、打击柔需。

刚需只是喊给购房者听的?

到底什么叫“刚需购房者”?

名为“撇脱点好吗”的网友曾留言,看到几乎每个谈论房地产的人,言必称刚需,那么到底什么叫刚需?我翻遍了流行的几部大部头经典经济学教科书,从萨缪尔森、斯蒂格利茨到昆曼,很遗憾,俺都没找到刚性需求这个概念。

有谁可以告诉俺,在哪位大师的哪一部经典经济学教科书中论述了刚性需求这个概念呢?如果你找到了,麻烦你告诉我一下,好让我细细拜读,不论中外的经济学教科书都可以!

根据百度百科解释,刚需即刚性需求的简称,字面意思即是:现在刚刚好有这个需求,不是以前有,也不是以后有,而是现在,必须要解决的需求,此类客户需求,市场第二。不管市场好坏都要出手的一批客户。他有两层含义。一是相对弹性需求而言的。即这种需求的伸缩性不强,往往具有在一段时间内比较固定的特性。短期内其价值受价格的影响较小,价格变动的余地也不大。二是可以理解为一种基本需求。即这种需求是每个人都离不开的。它不以个人的兴趣爱好为转移。比如我们传统的需求:衣食住用行等。这些都是刚需。

有条件的“刚性需求”

刚性需求是有条件的,当刚性需求被上涨过快的房价破坏后,这个刚性需求就成了弹性需求 例如:住宅购买市场具有“刚性需求”被开发商奉为金科玉律。房价频繁上涨但购买者众,出现追涨购买的背离现象时,开发商们会高调宣称,这是住宅市场的刚性需求所致,需要买房子的人太多。房子销售放缓或者市场萧条时,开发商们仍旧会站出来吼两嗓子,一方面是暗中互相安慰:没关系,住宅市场有刚性需求,现在销售放缓是暂时的,另一方面,此时的口号更多是喊给购房者听的。

【相关阅读】

今日话题:回暖或催生紧缩政策 房价如何再涨?

今日话题:7月抢房最划算?专家:冲动是"魔鬼"

今日话题:利好带来成交上扬 放松后房价将暴涨?

今日话题:楼面价4.4万/平破纪录 昔日地王今成鸡肋

今日话题:降准降息降油价 无锡房价现"降"调?

今日话题:买房季升学季 无锡成"香饽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