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广州或仿香港以房养老 相关部门已认可提案

羊城晚报  2013-09-20 06:14

[摘要] 近日来,“以房养老”引发社会对养老问题的再度热议。不久将来,广州一些社区里或许会出现配套齐全的养老公寓。日前,主办单位市国土管理局对该提案作出了的肯定答复,也建议政府可通过建立轮候机制,廉租给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该方案仍在进一步研讨中。

●广州设想

建在社区里交租可入住

广州的发展模式是怎样呢?提案建议,借鉴香港彩颐居以及广州在建设保障房的成功经验,由政府提供免地价地块,并引入市场机制,由开发商通过竞投,在广州建设一批位于社区内、为中等收入以上老年人而建的“颐养公寓”。

“颐养公寓”产权在政府部门,老年人居住至离世为止,房屋交回政府。支付方式可根据老年人的实际情况,采取按月交租或一次性支付长期租约。亦可尝试以“以房养老”方式,即以老人原有物业进行置换。

“颐养公寓”建成后,应由具有老年人照顾专长的盈利性质的社工或福利机构进行管理和运营,收取租金维持运营,政府也可视情况给予一定的资助。

公寓可根据老人需求,配备相应的护理设施,以缓解医院和老人院的资源紧张。同时,公寓的床位数也列入广州市机构养老的床位数,以减轻全市建设养老机构的压力。

●进展

国土局对提案基本认可

这个方案靠谱吗?今年7月,作为主办单位,市国土管理局对这份提案作了答复,表示经过会同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研讨,基本同意该提案的想法。

市国土管理局也提出,建议市民政局在对全市老年人养老需求状况进行全面摸查的基础上,提出选址和土地储备需求。土地储备部门按程序完成土地储备并取得规划设计条件后,可在年度出让计划中落实养老用地项目。

市国土管理局还表示,广州在借鉴这种养老模式时,不仅着重服务中等收入退休人员,也可以通过政府建设或补助等形式,由政府通过建立轮候机制,廉租给符合条件的老年人。

●观点从社区划地盖楼是难题

该提案提案人杨海清,另一身份是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处长。谈到这份方案的实施可能性时,他说:“在土地资源紧张的广州市区,该方案面临的困难是,如何在社区里找到合适的建设土地。”

他也坦言,颐养公寓是否能够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也需要市场进行检验。“但未来的养老模式单靠政府承担是行不通的,只能鼓励引进社会资本发展多种养老模式。”

知多D

以房养老,也被称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或者“倒按揭”,是指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或者出租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据媒体报道,该政策将于2014年季度出台试行措施。

相关阅读:

"以房养老"必须满足四大前提

国家推动"以房养老"70年产权或成障碍

多地试点以房养老未获进展 具体政策明年出台

我国明年试点以房养老 住房抵押银行领养老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