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无锡落实"一城一岛一湾"战略 "蓉湖新城"呼之欲出

无锡日报  2013-09-29 08:56

[摘要] 以中山路北延和《古运河风光带规划》编制完成为契机,北塘区正加紧规划建设以古运河北塘段为主轴线,向中山路腹地延伸,规划面积为10平方公里的“蓉湖新城”,这也是该区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城一岛一湾”战略的重要举措。

日前获悉,以中山路北延和《古运河风光带规划》编制完成为契机,北塘区正加紧规划建设以古运河北塘段为主轴线,向中山路腹地延伸,规划面积为10平方公里的“蓉湖新城”,这也是该区落实市委市政府“一城一岛一湾”战略的重要举措。新城规划立足全面梳理古运河北塘段重要文化遗存,凸显山水风光和人文底蕴,在功能布局、业态定位、建筑风格上因地制宜,以尊重和彰显文化为前提,引入现代时尚休闲元素,力求使历史感和现代感在这里融合辉映。

蓉湖溯源:最无锡、最文化、最情调

史料记载,芙蓉湖烟波浩瀚一万四千顷,湖水清浅,盛产芙藕。战国春申君黄歇开凿南北两塘河,“治以为陂”、“立无锡塘”,既治水患,又为开挖京杭运河奠下基础,使无锡小邑借助地利之便发展为万商云集的商贸大市口。因此渊源,芙蓉湖更有“母亲湖”的寓意。

经过历代泄水围田、修圩筑堤,芙蓉湖北塘水域留下了“尖尖相连,墩墩遥望”的独特水陆格局,自古就是商旅往来的黄金通道,浓缩了“十里蓉湖一镜开,湖光山色拥楼台”的天然雅致,留下了帝王官绅、文人墨客流连忘返的历史足迹。

漫步北塘,那莲蓉桥的古老、江尖渚的清静、接官亭的神秘、黄埠墩的传奇,以及三里桥边的参差檐瓦、错落肆铺……无不记录着这个城市脱胎于“母体”的最初脉动,构筑着一代代“老无锡”的记忆。即便是年轻人,也乐此不疲地穿越于北塘大街(小区网论坛)、后祁街、江阴巷(小区网论坛)、运河公园、惠山古镇那些或喧嚣、或静谧、或古朴的时光氛围中,塑造着心中最无锡、最文化、最情调的生活范。

于是,就有了“蓉湖新城”的构想。芙蓉湖哺育的山水无锡、文化无锡、工商无锡在这里浓缩为无锡人共有的情结,也无可厚非地成为这座城市的年轮,等待你去触摸。

外部契机

2013年5月30日,市政府正式批准北大街、青石路更名中山路。新的中山路南起解放南路,北至凤翔路,全长4300米。此举为北大街、青石路一线加快向高端商贸服务业转型提升提供机遇,有利于在中山路形成南、中、北三大商圈。

2013年6月,市委、市政府部署启动“一城一岛一带”建设,确立了“北至钱皋路、皋桥,南至下甸桥地区,总长约18公里”的“运河湾”规划。其中,古运河北塘段蜿蜒十余里,成为无锡运河风光带的精华所在,堪称“水上中山路”。

规划范围

包括古运河风光带北塘段和中山路北塘段沿线腹地,东起兴源路、南到锡山大桥、西至钱皋路-新惠路,北接区界,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

规划定位

“蓉湖新城”力求建成多元文化穿越区,一站式水城mall,在完善城市形态、展现城市魅力中实现产业转型,坚持“产城融合”,全力以赴发展“人才众、无污染、占地少、产出高”的城市产业,成为无锡别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新名片、城市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空间上形成中山路北塘段和“水上中山路”两翼齐飞的总体格局。

功能布局

●多元文化旅游区

在突出祠堂文化、官绅文化、工商文化和宗教文化的基础上,加强接官亭弄历史街区、吴桥东路步行街、惠山古镇、运河公园等功能区域的互动;沿运河两岸设置泥人雕塑,凸显惠山泥人文化;开设水上旅游航线,设置游船码头,打造码头商业中心,恢复昔日小三里桥百舸争流的繁华盛景;发展慢行交通,将吴桥东路规划成左岸步行街,在惠山古镇一侧大力发展公共自行车等慢行工具,通过营造环境优美、尺度宜人、高度人性化的慢行环境,支撑城市休闲购物、旅游观光、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高城市整体魅力。学习上海田子坊的运作模式,在接官亭弄适当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历史街区多产业、多渠道发展。

●高端商贸集聚区

是中山路北塘段核心区,规划以“做强中心商圈、做精商业街区、做优市场集群”为目标,充分利用地铁三号线过境机遇,加快地面老城区改造和地下空间开发,实现地上、地下一体发展,重点打造以茂业亿百为核心的胜利门商务圈,以金太湖国际城、天御商业广场为主的吴桥中心商务圈,在中山路北塘段形成茂业亿百、凤凰城、金太湖国际城-天御商业广场、二毛纺地块雅诗阁六星级酒店四大重要商务地标。同时加快凤凰798商业街区和接官亭弄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步伐。依托上述城市综合体和特色街等载体,建成集文化旅游、餐饮娱乐、商务休闲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商业街区和文化休闲中心,着力引进品质精致、价格适宜的大众品牌,形成以金融、文化创意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以餐饮娱乐、商务休闲为代表的传统特色服务业,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实现与中山路崇安段的功能互补,再现北塘商业繁荣。

●都市智慧休闲区

结合区域内的工业遗存,充分利用沿河资源,加快苏锡常城市中央文化休闲商业圈(CCRD)的打造步伐。依托原有老工厂,形成具有城市发展故事感的氛围;合理引进部分企业和开发商,形成都市生活环境;植入现代都市旅游元素,包括特色酒店、综合商业等。形成集商贸游憩、亲水休闲、生态智慧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全新面貌。

●时尚生态运动区

结合锡澄运河改造和北尖湿地公园建设,通过构建岸边、岛上、水中“三位一体”的立体生态旅游格局,打造休闲度假与体验旅游精品,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共赢,彻底改变北尖运河两岸脏、乱、差的城郊现状。利用“水、岛”自然优势,突出生态环保理念,努力将其发展成为集婚礼商业、旅游接待、餐饮、观光、运动、休闲于一体的长三角生态观光基地,具体包括生态乐园、极限运动、自行车主题公园、花海生态景区等。

 【相关阅读】

多地新城变"空城"空置率高其业主纷纷"逃离"

惠山高铁新城商办用地底价"出嫁"欲造汽车城

城市综合体纷纷落户 太湖新城的地位不可撼动

专家揭秘锡东新城发展新高 幕后究竟谁是推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