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沪13年房产税税率分界线出炉 无锡何时会征收

和讯网  2013-01-24 07:00

[摘要] 去年11月23日,上海市税务局公布,截止当前,上海市认定5万套住房需缴房产税。其中80%以上的购房家庭是本地户籍,应税住房比例约占20%。同时90%适用0.4%的税率,主要集中在非中心城区。据悉,该5万套住房中,2011年认定2万余套,2012年约3万套。

 

著名财经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日表示,房产税征收是大势所趋,但房产税改革应该遵循两个推进原则,逐渐推广和覆盖高端。政府应该公布物业税模拟数据推动此项改革进行。

建议首套房不征税

在昨日举行的城市观点论坛2012年度论坛上,贾康对台下的众多房地产商表示,十八大文件非常明确提出加快财税改革,非常明确提出构建地方税体系,而房产税就是地方培养的主力型税种。“我认为在看大势角度上,企业界朋友一定要看清楚。”“如果要智慧地把握推进的要点,首先要考虑现实的制约,,我们这个改革仍然只能是渐进的,不要考虑很痛快地一下推到全局,必须允许进一步试验;第二,这个改革应该是坚持只调节高端,我认为这个非常重要。”贾康建议一套房不征收,第二套房税率从低,至于每套房的面积差异仍然可以再商定。

房产采集数据具体到朝向

贾康也承认,不可能依靠一个单一税种解决诸多问题。“收入分配现状有种种越来越突出的矛盾,差距的扩大,分配过程中的不公等。但它能真正在全局方面起到一个局面全面改观的定海神针作用吗?不可能。单一一个税种不可能是的。”

此外,据贾康透露,政府早在10年前就开始对此类征税进行准备,一开始6个城市进行物业税模拟空转改革试点,后来又增加到10个城市。在实验范围内,登记产权房产的面积、朝向、楼层等基础数据都被完整采集,然后按照制造业不动产、商业不动产、住宅不动产三个门类进行输入,最后计算机程序自动输出三种评估结果,作为征税依据。

试点信息一直未对外披露

直到目前,这些城市的试点信息一直没有对外披露。除了采集的数据,具体到10个城市的“身份”也尚未对外界公开披露。贾康呼吁,房产税改革走到目前的境地,政府管理部门应该更开明地披露相关信息,如多年的物业税模拟空转的试验。“在一个现代社会中,所谓保密这方面应该更加适应(现状),更加适应公众积极参与公众事务决策。”

不少人把房产税和物业税混为一谈,两者最主要的区别在于,房产税只对部分房产征收,而物业税是对所有房产地产征收;房产税只是房地产税费体制中极小的一部分,而物业税几乎囊括了目前房地产税费体制中所有的税费。近期,对于房产税的征收和试点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是,究竟该不该征、征收的标准是什么又有诸多争议。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这10个城市收集的不动产数据相当全面,如果能够公开相关资料,显然能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今日推荐阅读】

想买不敢买 小产权房的出路究竟在何方?

房子70年产权到期后如何处置 收回令引来热议

北京市住建委将核查参建小产权房企业资质

无锡已无小产权房 拆迁安置房交易不受法律保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