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市场规模或达3500亿元保障性住房成开发商新宠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6-04 09:13

[摘要] 7月,万科在北京的首个保障性住房项目红狮家园将迎来首批入住业主。该项目位于丰台区宋家庄,包括1585套两限房与192套廉租房。

7月,万科在北京的保障性住房项目红狮家园将迎来首批入住业主。该项目位于丰台区宋家庄,包括1585套两限房与192套廉租房。

实际上,万科在南京等地也积极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万科副总裁、北京万科总经理毛大庆透露,北京万科今年的重点就是参与北京保障性住房建设。

中国建筑董秘孟庆禹近日也透露,公司正在对其房地产业务进行整合,从而将旗下的中建地产和工程承建业务线的业务重点对准保障性住房市场。

一时间,保障性住房这一开发商眼中原本的鸡肋,似已成了块肥肉。

住房供给结构正在蜕变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北京光辉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四强认为,时下的住房供给市场正在发生变化,包括两限房、经济适用房与廉租房等在内的保障性住房供给量与供给比例正在加大。

5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签订2010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今年共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58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20万户。

业内有专家以此为基数,推测认为2010年580万套保障房、120万套农危房改造所需的投资额约3500亿元。

张四强认为,因为中央与各地签订了责任书,且年底时实行问责制,因此实现的可能性极大。而且可以肯定,伴随中央对住房供给思路的转变,未来保障性住房的供给量会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在整个住房供给总量中的比例会继续上升,从而真正形成商品房、经济适用房以及廉租房等多层次住房供给体系,以对应多层级的消费人群。因此保障性住房市场容量正在上升,未来几年,正常情况下每年将达3500亿元以上。

开发商需要适市而变

住房供给市场正在发生蜕变,作为住房开发的主体开发商也需适市而变。

张四强说,伴随保障性住房在供给市场占比的逐步加大,将迫使越来越多的开发商不得不重视保障性住房市场。

中国建筑就是实例,公司正在进行中的房地产业务调整的最终目标就是将旗下的中海地产专注于中高端商品房住宅市场,中建地产和工程承建业务线的主要业务为中低端的保障性住房市场,以使公司能向市场提供覆盖高、中、低端全产品线的住房产品。

此举一方面可以适应政策与市场变化,为中国建筑抢占更大的房地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地产调控政策仍在执行,市场前景不明的背景下,保障性住房在终端销售方面的高保障性与低压力,也加大了保障性住房在商品房成交量逐步走低形势下的吸引力。

张四强指出,时下开发商需要转变思路,重视保障性住房这块“鸡肋”。但对于吃惯了商品房的“大鱼大虾”的开发商们,现在来吃保障性住房这个“小鱼小虾”,开发商面临的挑战在于心态的调整。

行业内,保障性住房项目净利润率一般在3%~4%左右,而商品房市场的利润率比这个更高。

此外,保障性住房在土地成本、卖价以及中间的开发等环节有诸多限制,因此开发商如欲进入这块市场,先应作好相应准备。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叶书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