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无锡四批次完成出让,财政部政策效果初显

中指研究院  2022-10-25 10:25

[摘要] 无锡于今日完成第四批次集中供地,也成为22个城市中首个完成第四批次集中供地的城市。本次共计推出13宗涉宅用地,其中梁溪区4宗,锡山区2宗,惠山区3宗,滨湖区1宗,新吴区3宗,总规划建面150.8万m2,总起始价163.78亿元。

无锡于今日完成第四批次集中供地,也成为22个城市中首个完成第四批次集中供地的城市。本次共计推出13宗涉宅用地,其中梁溪区4宗,锡山区2宗,惠山区3宗,滨湖区1宗,新吴区3宗,总规划建面150.8万m2,总起始价163.78亿元。最终13宗地块全部底价成交,成交总价163.78亿元,整体土地市场热度仍然维持在低位。

中指研究院土地事业部负责人张凯分析指出,今年以来,无锡的集中供地一直以城投等地方国资作为主力军,在一批次、二批次、三批次中地方国资拿地金额占比分别为92%、55%、89%,而央国企在四批次之前还尚未在无锡拿地。本次土拍无锡为了吸引房企积极参拍,加大了核心区域优质地块的供应,包括滨湖河埒口、梁溪北塘、新吴太科园等板块均有供应。尽管房地产市场尚未回暖之际,叠加临近年底房企资金相对紧张,优质地块的入市未能形成太大波澜,但还是成功吸引了央国企对无锡的再次关注。最终绿地香港摘得3宗地块,保利摘得2宗地块。民企方面,本土民企摘得3宗,朗诗摘得1宗地块,后续是独立开发、还是引入地方国资联合开发、亦或是延续近几年的转型路线小股操盘做代建,值得市场关注。

不久前,财政部印发《财政部关于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控一般性支出的通知》。其中提到“严禁通过举债储备土地,不得通过国企购地等方式虚增土地出让收入,不得巧立名目虚增财政收入,弥补财政收入缺口。进一步规范地方事业单位债务管控,建立严格的举债审批制度,禁止新增各类隐性债务,切实防范事业单位债务风险”。根据当前拿地企业的股权结构初步计算,本次无锡土拍地方国资拿地金额占比大幅下降至33%,可见该政策对于限制地方国资托底拿地起到了一定的约束效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