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无锡开展新一轮村庄环境整治 “一盘棋”式建设美丽乡村

无锡日报  2017-08-07 13:48

[摘要] “五年来,乡村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这不,我们家办起了民宿,原来只会种杨梅的我当起了服务员、会计,越干越有劲。”近日,滨湖区马山街道和平社区60岁的鲁爱凤在民宿盘账时告诉记者。和平,这个西临太湖、周围群山起伏的涉农社区,五年来休闲农业销售收入增加1500多万元,游客量也翻了一番,去年达20万人次。

“五年来,乡村越来越美,游客越来越多,这不,我们家办起了民宿,原来只会种杨梅的我当起了服务员、会计,越干越有劲。”近日,滨湖区马山街道和平社区60岁的鲁爱凤在民宿盘账时告诉记者。和平,这个西临太湖、周围群山起伏的涉农社区,五年来休闲农业销售收入增加1500多万元,游客量也翻了一番,去年达20万人次。

“美丽乡村含金量的提升,缘于‘一盘棋’式建设。”市委农办人士说。2012年以来,以和平社区为代表的一批乡村在全市新一轮村庄环境整治中,围绕调优布局形态、发展绿色产业、加强生态保护、促进民风和谐建设等全面、有序“布子”,不仅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也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目前,全市有323个村庄创建成省三星级康居乡村,山联村等5个村创建“江苏最美乡村”,江阴华西村等5个村入围“美丽乡村”试点,居全省前列。

打破“局部美”格局,整体规划使环境提档升格

“四年前来这里,还只有临太湖的几个农庄可以游玩,没想到这次来,整个村就像是没有围墙的公园,太美了。”带着一家三口在和平社区玩了2天的张先生说。让他称道的,不仅仅是社区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粉墙黛瓦掩映其中的新面貌,也不仅仅是包装一新的吴越时期的锣鼓台、千年龙窑遗址,还有由原先与周边景观极不相称的杂树杂草共生地转变成30亩的沙滩卡丁车项目地、50亩种珍贵彩色树林地,以及由原先废弃不用的老厂房改造成的天奇农庄等。

“此轮美丽乡村建设,我们不再简单地‘穿衣戴帽’,而是编制了美丽乡村示范村总体建设规划,对整个村庄结合自然山水和历史人文元素进行整体打造。”和平社区主任管伟泽说。他们在西临太湖处发展亲子、垂钓、采摘等项目,在东南面针对龙窑、古银杏等资源发展景点游览和徒步、骑行项目,并按规划对原有的废弃地、废弃房屋等进行改造,对村里主要道路、村民集中区统一美化等。

仅近两年,该社区就新建了250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1200米的乡村慢行道、2000多米的竹篱笆景观带等,投入资金数百万元。“一盘棋”式建设,使和平整体环境提档升格,获得了省水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市委农办、市建设局信息显示,五年来我市9079个自然村庄已全部完成了村庄环境整治,并按照产业带动型、旅游服务型、文化保护型、水乡风情型等类型打造了一批特色村庄。

不单纯追求“面上美”,更要着力打造生态美

“除了通过景观改造实现‘面上美’,更要推进生产、生活污染管理到位,实现‘里子美’,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否则乡村无法产生持久的吸引力,百姓也无法真正得益。”本着这一理念,该社区近几年来在“一盘棋”建设中加大了生态“布子”力度:他们按照太湖治理要求,把农民分散种植的稻田集中起来,由村集体改造成种有桑葚、杨梅、柑橘、草莓等近十种果树的采摘园;10余户农户养的上百头猪以及鸡等畜禽全部取缔。在此基础上,他们自加压力,对采摘园及山上农民种的茶叶、杨梅基地采用生态种植方式,即减少化肥使用量,用有机肥、生物肥料给植物增肥,除草时尽量不打除草剂,采用人工除草等。社区工作站副站长钮晓彬说,倡导生态式种植给该村杨梅、柑橘等农产品销售“加分”,像慕湾果园采摘今年预计可给村集体带来经济收入600多万元。

近几年来,通过村规民约、加强第三方监督等方式,农村常见的垃圾乱倒、粪土乱堆、柴草乱放、污水乱泼等现象已被有效遏制,并全面完成了探源截污、雨污分流工程。近期,该社区又对325户居民的生活、污水进行接管,年底可全面完成。

市农口人士介绍,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推动下,五年来全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成效明显:化肥用量下降7903吨,农药下降302吨,平均每年减少2.6%、2.2%; 全市绿化面积稳步增长,林木覆盖率已近27%。

做好一二三产融合文章,拓展增收空间

近日,和平社区近70岁的农民管鹤芳在给承包的茶田浇水间歇,笑对记者说:“这几年社区变美了,游客增多了,我们卖茶叶、杨梅不用像以前一样到处找销路,坐在家里就行了。”社区还吸引一批农庄、酒店入驻,他爱人在酒店里找到了工作,家里种的田被征用后夫妻俩也换了社保。算下来,他们一年总收入有六七万元。

社区变美了,为农民拓展了增收的渠道。鲁爱凤家里新办的“长留缘”民宿去年营业收入就达15万元。

数据显示,和平社区这两年农业旅游迅速发展,给村民创造了300多个就业岗位,每户村民由农业和服务业带来的直接收入3万余元,比五年前增加了一倍。该社区也成为农业旅游示范点。

“这不仅仅缘于村庄建设硬件的提升,也缘于规范服务、文化遗产等软件的升级。”管伟泽说。这两年,他们引进天奇、环太湖联盟等专业团队入驻,进行投资数千万元的项目旅游开发,推动农家乐和民宿在收费、服务方面规范发展,并精心策划太平龙、马灯舞等9个省市级文化非遗传统节目展示、和平非遗文化展示馆展示,无锡首届乡村测向运动邀请赛等活动,吸引了一大批中外游客。

市农口人士介绍,至去年已建成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点)6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5个,乡村旅游经营收入超10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