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无锡租赁住宅可落户 热点三线城市或将跟进

上海证券报   2017-07-29 07:37

[摘要] 在南京取消购房落户政策近半年后,江苏省另一城市无锡却于7月28日宣布,降低市外户籍准入门槛,从今年9月1日起,取消投资纳税、60平方米购房限制等政策,租赁住宅也可落户。

在南京取消购房落户政策近半年后,江苏省另一城市无锡却于7月28日宣布,降低市外户籍准入门槛,从今年9月1日起,取消投资纳税、60平方米购房限制等政策,租赁住宅也可落户。

无锡市政府表示,此项改革是根据国家《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两个实时户改文件中的规定而施行。

业内认为,无锡改革户籍政策,反映了当前三线热点城市户籍制度改革和租赁制度改革的导向,具有一定的信号意义,后续其他城市也会积极跟进。

落户取消购房面积限制

新修订的《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取消了现行的许多落户条件,比如投资、纳税、购房面积等,其中购房面积最为引人关注。

按照老规定,申请人需购买成套商品住宅(含二手房)、户均建筑面积达60平方米以上,且在本市有稳定工作的人员,方可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

新规定则取消了这一限制,只要有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职业,不论住宅面积大小均可落户。

具体而言,对市外户口迁移申请人,在无锡市有建筑面积54平方米以上所有权住宅的,同时在无锡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连续居住并申领(签注)《江苏省居住证》均满一年的,或在无锡市有建筑面积54平方米以下所有权住宅,同时在无锡市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连续居住并申领(签注)《江苏省居住证》均满二年的,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

业内表示,从购房落户的角度看,过去很多城市包括无锡都对于一些中小套型落户设定了限制,但现在对60平方米及以下住房的落户限制进行了松绑,这样是给予居住权一个更好的保障。

租赁住宅也可落户

无锡市此次户籍改革比较彻底,不仅取消购房面积限制,还增设了租赁住宅落户政策

根据新修订的规定,凡在无锡市租住经房产管理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合法租赁住宅,同时具备参加无锡市城镇社会保险、申领签注《江苏省居住证》均满五年(宜兴市为均满三年)条件的,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

不过,租房协议一定要在房管部门备案,而且所租房屋一定是住宅,私下租房、租商铺等不能享受此政策。

同时,无锡市还放宽了重点人群落户条件。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留学归国人员、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市外已安置的转业、退伍军人等重点落户群体,不设定合法稳定住所的具体条件,可按实际情况将户口落在自有住宅、租赁住宅、单位集体户和社区家庭户中。

业内认为,此类政策的信号在于,积极给租赁制度提供各类新的配套,有助于租赁群体各类租赁权的保障。无锡的户籍改革政策,充分反映了当前三线热点城市户籍制度改革和租赁制度改革的导向。

有助于楼市去库存

对于此次户籍改革的背景,无锡市政府表示,2016年国务院及国务院办公厅先后下发《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若干意见》、《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两个实时户改文件,规定了大中城市均不得采取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等方式设置落户限制,落户条件中的合法稳定住所,应包含租赁住宅等实时户改精神,无锡市将该项工作纳入了2017年度重点改革工作目标。

与南京、苏州等兄弟城市相比,近几年无锡市人口增速并不快。无锡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无锡市常住人口分别为650.01万、651.10、652.90万,户籍人口分别为477.14万、480.90万、486.20万。而南京、苏州2016年的常住人口数比2015年增长都在3、4万以上。

房地产领域,2015年,无锡商品房的库存周期还处于高危期,时达30个月之久。戏剧性的是,随着去年这波楼市热潮,不仅库存消化大半,房价也随之上涨,并在去年9月迈上万元台阶。不过,今年6月份,无锡市房价环比下跌0.3%,存销比也在慢慢上升。这意味着商品房销售压力加大。

无锡市房地产一位业内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无锡放宽落户政策,显然是想引入外来人口,给城市扩容,这有助于商品房的销售,但或将触发房价新一轮上涨。

其他三线城市或跟进

目前许多城市实施购房落户政策,无锡市取消购房60平方米落户限制、租赁住宅可落户的做法,可能会引发其他热点三线城市仿效,甚至更大力度的放宽。

比如,无锡的邻居城市常州,目前的落户政策是要求有稳定工作、合法稳定住所,且购房落户面积不小于50平方米、人均面积不少于25平方米。常州商品房去库存情况和无锡类似,前几年也是非常艰巨。虽然在这轮楼市热潮中消化得差不多,但后续人口如果不能继续一定比例的增长,未来可能会形成新的库存。

业内表示,购房入户的政策调整难度相对不大,关键是要看是否有其他约束,比如是否需要有居住证或社保缴纳等条件。但从大方向看,其实很多城市都有放松的可能,这一点上预计部分三线城市会很快跟进。

一些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三线城市的未来发展程度取决于对外来人口的吸引、吸纳能力。吸引、吸纳能力强的城市,其房地产就能稳健发展。时机成熟时,三线城市取消落户的各种限制应是大势所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