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无锡市区整治38条黑臭河道 计划五年内变“清流”

江南晚报  2017-05-03 13:49

[摘要] 无锡水系发达,河湖相通

无锡水系发达,河湖相通。太湖水治理的再干净,与湖相连的河水若是黑臭不堪,湖水很快也会遭殃。不仅如此,城市黑臭水体让人感官上不舒服的同时,还直接影响到市民生活。昨天,市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我市计划用5年时间对市区排查出的38个黑臭水体进行综合整治。

整治目标

以“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为核心,用5年时间对全市排查出的黑臭河道进行综合整治,确保达到一般景观用水标准,确保到2020年底前,全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实现全市河道水循环正常、水生态良好。所有市、县(市)建成区污水基本实现全收集、全处理。

今年计划完成

10条黑臭河道整治

根据方案,“十三五”期间,市区完成黑臭水体整治38个,江阴市完成3条河道综合整治,宜兴市通过“截污、清淤、调水、保洁、生态修复”五位一体举措,加强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去年无锡市开展了梁溪区芦村河、张巷浜、前胡村浜、创业河、北庄河,滨湖区庙东浜等6个水体(河道)的黑臭整治,全长约7.4公里。截至去年年底,6个黑臭水体已全部完成水工建设工程,在感官上已基本消除黑臭现象。

今年,计划完成10个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分别为滨湖区2条(钱家桥河、河埒浜),梁溪区6条(许溪河、诸家桥浜、潘步桥河、铁树桥浜、唐周巷浜、民丰河),新吴区1条(梅西河)、惠山区1条(对桥巷河),河道总长达12.7公里。

截至目前,10条河道的整治方案均已完成,部分河道提前开展了清淤工程和沿河截污工作,同时还启动了剩余河道整治的前期准备。

现 状

市区排查出38条黑臭河道 重度黑臭河道占四分之一

全市共有大小河道3100多条,总长2480公里。2016年对全市建成区水体进行过排查,排查范围包括城市河道、湖塘、城市沟渠等,排查出38个黑臭水体(河道)。

去年5月,无锡正式下发《无锡市市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方案》以“消除市区黑臭水体”为核心,用5年时间对市区排查出的38条黑臭河道进行综合整治。

据介绍,这38条黑臭河道总长41.341公里,水质均为劣5类,经水质监测判断,其中,重度黑臭为10条,轻度黑臭为28条,重度黑臭达到整体黑臭河道的26%。

难 点

暗涵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坦言,在整治推进中确实碰到了不少难处。一方面,老城区居民房屋沿河建造,虽建有截污管道,但仍有沿河居民或商户向河内私接和倾倒污水。另一方面,随着城市发展,原本水系被阻断或被改造成为暗涵,河道水体流动性差,自净能力弱。此外,黑臭水体形成原因多样化,缺少成熟的、可直接套用的经验,目前水处理技术虽多,但要找到适合河道自身特性的措施尚有难度。

从去年整治情况来看,难度的还是箱涵。“对于各个区来说都是老大难。”这些箱涵自建好之日起就没有清过淤,也没有做过整个箱涵的排查。在芦村河整治中,施工部门对整个箱涵做了排查。施工人员在暗渠上打孔,用高压水枪冲洗的方式来清洗箱涵。虽然施工难度更大,但可让芦村河水多清两三年。

“虽然靠河的一头已经做了清淤,但靠上游的涵洞却没法下手。”针对箱涵,目前在请上海市市政设计院做方案。下一步设想是要把箱涵打开,将里面截污到位后,将管道重新排设,开孔的地方还要长期管护,比如两三年清淤一次。

断头浜易让水质出现反复

除了箱涵,断头浜也是“治水者”心中的痛。“治黑臭,难就难在断头浜占到黑臭水体的八成!”业内人士表示。

断头浜能否也通过“开河”让水活起来?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少断头浜已被填掉,河道“上盖”已经建了房子,不可能再重新开出来了。就目前来看,现有体系里的河流暂时是没法动了。只有等水利部门将“活水”大方案做出来后,或许才有“开河”的可能性。

“如果有断头浜相连,即便治理好了水质还可能有反复。”据介绍,去年治理的芦村河水质一定程度上有了好转,一段时间里水质非常好,但后来跟踪发现水质有反复。在摸索中发现,一些跟芦村河相通的小河道本身是断头浜,水体不流动导致水质又变差。

针对断头浜的治理,无锡请过很多专家进行过多轮论证,尝试过很多套技术方案,但目前来说还是难治本。他表示,各区也尝试通过“旁路”的方法来增加断头浜的水活力。就是从断头浜的一头做管子,通过小型泵站往上游打水,让断头浜的水再自然回流。但是这种“人工活水”的办法不仅成本高,而且只是权宜之计,的办法还是把原有水系打通活水。

举 措

干河清淤封堵排污口

据介绍,大部分批整治黑臭河道都是干河清淤的。没有干河以前,管口都在河道中,根本看不到。一干河,所有的管口都露出来了。凡是发现有污水口的,全部封掉。有雨水口的,白天如有污水出来,顺着雨水口向上排查。

“既然干河了,我们就对雨水管进行了冲洗,将里面的淤泥清理干净。”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但这只是短期的,长期来看解决不了。还是要靠对雨水管的长效管护。

通过干河,各区实施部门发现有部分污水没有全部截掉。特别是一些老城区,虽然以前也做过截污管道,但有些地方将房子直接建在驳岸上,导致一些污水管没法接。干河后,就“顺势”在河里和河边都做了截污管道。(晚报记者 袁晓岚)

声 音

要想长久保持水质,最终还是需要引水的活流来保持水系循环。

根据263“治黑臭”方案,无锡将遵循“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河道清淤、活水循环,水质净化、生态修复”的科学治理路径,配合黑臭水体整治,同步实施深化排水达标区的建设,做到岸上岸下齐发动,以黑臭河道为主体,以排水达标区为块面,采用流域治理的方法,整治一条河道,带动一片区域。

同时,根据每个黑臭水体的成因,一河一策,对黑臭水体点源污染、面源污染、内源污染和生态环境实施综合治理。而内源污染的控制与消除,是最直接的削减黑臭水体污染源的方法,也是黑臭水体真正还清的技术大前提。

“水生态系统重构是黑臭水体治理的根本之道。”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治黑臭”除了岸上控源截污,无锡将更突出岸下水生态系统重构。结合整治,将复原河道的生态驳岸,在水中种水草等水生植物,放养鱼、螺蛳等,建立起自然生物链,通过生态治理达到长效治理。

“要想长久保持水质,最终还是需要引水的活流来保持水系循环。”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苏州为了让整个城市的水系活起来,在上游做了两个大的清水源,设置了不同,通过泵站顺着苏州城区的高差自然而然往下流,形成每天长流的活水状态。

目前,水利部门正在制定包括小流域在内的全市活水方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