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无锡全面启动升级版“河长制” 单一达标升级到八大任务

无锡商报  2017-04-21 08:47

[摘要] 漫步在太湖大堤上,远眺太湖碧波荡漾,堤内贡湖湾湿地草长莺飞;节假日里的长广溪湿地与蠡湖公园,散落着市民、游客的欢声笑语……

漫步在太湖大上,远眺太湖碧波荡漾,堤内贡湖湾湿地草长莺飞;节假日里的长广溪湿地与蠡湖公园,散落着市民、游客的欢声笑语……

在昨日的河长制新闻发布会上,无锡市水利局局长张海泉称,无锡已逐步形成了河长制“党委领导、河长主导、上下联动、部门共治、长效管护”的管理机制和“全覆盖、共参与、真落实、严监管、重奖惩”的工作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无锡特色的河湖管理与治理新路,取得了显著成效。

而随着《无锡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的正式出台,作为“河长制”发源地的无锡,新一轮“升级版”河长制正式全面铺开。

单一达标升级到八大任务

2007年,为应对供水危机,无锡市以改善水环境为主要目标,提出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挂牌治水”,首创了河长制。据统计,无锡推行河长制十年以来,全市5635条村级以上河道目前已经实现了河长制全覆盖。在治理上,突出了系统化、精准化,突出源头治理,累计关停企业2819家,搬迁入园工业企业3200余家,市区116家企业全部退城入园。累计投入河湖治理资金达500多亿元。

十年来,河长制交出了一份可喜的成绩单:河湖水质持续向好,全市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3%,较2012年提升30多个百分点,7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太湖湖体水质总体达到Ⅳ类水标准,氨氮、总磷、总氮、高锰酸盐指数等主要水质指标逐年改善,蓝藻发生的面积、强度、频次、藻密度、生物量、富营养指数等明显下降,大面积湖泛现象基本消失,连续九年实现太湖安全度夏。

当前,河长制站上了新的历史高度和发展起点。中央深改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召开后,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明确指出“每条河流都要有‘河长’了”,2017年两会上“全面推行河长制”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标志着起源于无锡的河长制,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从太湖之滨驶向万千河流。

作为河长制的发源地,无锡对照中央、省全面推进河长制的要求,发现无锡市河长制仍存在河长制体系、管理机构设置尚未健全等问题。上月底,《无锡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经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这也标志着“升级版”河长制全面推开。

《无锡市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把河长制的履职任务从单一的水质断面达标,升级转化为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湖资源保护、河湖执法监督、河湖长效管护、河湖综合功能等八个方面,全力打造“河长制管理升级版”,走出一条具有无锡特色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新路。

狠抓五方面深化“河长制”

据无锡市水利张海泉局长介绍,打造升级版的无锡河长制,无锡水利部门将主要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更加突出目标导向。确保到2020年,全市集中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重点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82%,国考断面水质优于Ⅲ类水的比例达到70%以上,全市黑臭和地表水丧失使用功能(劣于Ⅴ类)的水体基本消除,地表水质优于Ⅲ类水的比例达到70%以上,“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生态”的现代河网水系基本建成,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提高。

更加突出标本兼治。坚持因河施策,针对不同地域、不同等级、不同功能的河湖实际,统筹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一河一策,强化源头治理、精准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长效治理,探索形成“五联治水”新模式,做到“上下联推、纵横联动、城乡联建、标本联治、内外联督”,确保河湖水质一年比一年好。

更加突出长效管护。明确河湖管护责任主体,落实管护机构、管护人员和管护经费,加强河湖管理执法能力建设,推动河湖空间动态监管,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强化日常监管巡查,提升信息化监管水平,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

更加突出功能提升。提升河湖防洪、除涝、供水、航运、生态等功能,切实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永续利用,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走出一条具有无锡特色的水生态文明建设道路。

更加突出创新引领。健全五大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问责。强化科技创新,加强河湖治理基础性研究、重大问题攻关、关键技术研发,加大新材料、新科技推广应用,推进河湖治理与管理常抓常新。

79条“河长制”河道人工监测

作为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之一,环保局周山副局长介绍,环保部门将利用已经建好的感知环境智慧环保物联网项目,充分发挥水环境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功能,全面监测太湖湖体、主要出入湖河道、重点河长制断面以及地表水国省考断面的水质情况,确保时间发现水质异常,时间报告,时间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处置。

对45个国省考核断面、161条环境综合整治河道、79条“河长制”河道等进行人工水质监测。通过346家重点企业安装的391台(套)在线监控仪,强化对全市COD排放总量95%以上的重点污染源的在线监控。

同时强化工业污染防治。深入推进实施《无锡市工业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强化工业园区(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全面推行工业集聚区企业废水、水污染物纳管总量双控制度,化工、电镀、印染工业园区的重点企业污水实施“一企一管”,且全部安装在线监控系统,完善工业集聚区污水收集配套管网,开展工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对于小型企业,巩固“十小”取缔成果,及时组织“回头看”,发现一个、取缔一个、绝不手软。

对造纸、食品加工、制革、纺织、有色金属、氮肥、农药、焦化、电镀、化学原料药和染料颜料制造等11个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从源头上减少排放。

继续强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加大对破坏水环境、偷排、超标排放等违法案件的查处和督办力度。组织实施工业重点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所有排污单位必须依法实现达标排放。

“无锡的161条河道,通过三至五年的时间,使三类水的达标率在70%以上,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具体的措施和方法,体现在清河行动和河水行动这两大行动上。”市太湖办权辉副主任介绍,太湖办作为河道综合整治的牵头部门,在项目上,落实控源截污、河岸整治、清淤疏浚、调水引流和生态修复。去年整治64条河,完成了500多个项目,三类水水质提高一倍。今年,计划新启动61条河道整治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