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无锡新一轮城市总规划编制启动 新增多条轨道

中国江苏网  2016-11-20 11:35

[摘要] 昨天,无锡市规划局在河埒口万达广场举办规划宣传咨询活动。

 昨天,无锡市规划局在河埒口万达广场举办规划宣传咨询活动。

本次宣传以“规划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重点介绍了无锡城市新一轮总体规划编制情况,包括无锡市“十三五”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城市综合交通规划、轨道交通建设规划、万达文旅城等重大规划项目,以及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农贸市场布局等事关民生保障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规划和美丽乡村及特色小镇建设规划等内容,展示了今年以来城乡规划编制的成果。

现场探访

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已启动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记者了解到,无锡现在已着手进行新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之前无锡编过四轮城市总体规划,分别是1980年、1985年、1996年及2001年。目前我市正在实施的是2001版的城市总体规划,2020年就到期了。在2001版城市总体规划实施的这15年来,无锡城市建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包括太湖新城、锡东新城等重点片区已经成网成型。重要的交通设施,如轨道交通、高架快速路网等,还有机场的2号航站楼以及高铁站点都已经建成投用,还有贡湖湾湿地、长广溪湿地、梁鸿湿地这样大型的环境设施都已经建成,成为百姓休闲的好去处。可以说现在已经提前实现了上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2020年的目标,所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已经展开,它的期限是从2016年到2030年。

无锡市规划局规划处处长冯晓星向记者介绍,这一轮的城市总体规划计划用一年半到两年的时间来编制,目前正在开展前期调研工作。新一轮总体规划主要包括“1+3+16”的内容:1个主报告,是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来主持编制的;3个重要的专项规划,分别是城乡统筹、综合交通以及历史文化保护;16个专题,涉及产业的发展、城市空间特色的营造、城市环境等等多个方面,也会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为规划的基础调研提供支撑。其中,针对无锡的城市特色,也特别进行了产业专题、金融体系专题、河网体系等的调查研究。

据介绍,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将会突出几个特点:1.更加强调统筹协调。会更多地研究无锡在长三角地区和周边区域的互动和协调发展,希望这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体现“多规融合”的思路。2.强调以人为本,更多关注民生。像低碳城市、生态宜居的建设和城市文化特色的传承等,都会在新一轮总规里面加以强调和关注。3.更加强调公众参与。在规划的前期、中期和后期都会提供机会,让百姓参与到规划的编制当中来,为城市规划编制提供更多的建议。无锡市规划局也推出了微信公众平台,通过关注“无锡市规划局”微信公众号可以及时了解总体规划编制以及我们城市其他规划编制的即时动态。另外,也会组织一些活动,让少年儿童、老人、妇女、残疾人等都能够体验城市,为城市的发展提出更多的好建议。

深度追踪

“十三五”城市规划多项惠民项目可期

在昨天的活动中,记者还了解到,无锡的“十三五”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已经完成,已经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从“十三五”规划可以看到,将优化“一体两翼”市域空间,聚焦“一轴两带”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无锡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鲁晓军告诉记者,“十三五”城乡建设规划同“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相比,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非常明确的愿景。有如下几个特征:1.要落实新发展理念,践行“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2.把市委市政府关于“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目标内容落实到空间布局规划的方方面面。3.将“城市为人民而建设”、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实到城乡规划布局的方方面面。

具体而言,有五个方面的主要提升应该得到明显的落实:1.无锡作为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在“十三五”期间应该有明显提升。2.无锡整个市域范围内的城镇化水平和城乡建设的水平有明显提升。3.城市的基本支撑和保障的能力,包括公共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应该有明显提升。4.人民宜居幸福的配套服务这些公共项目民生建设成果的水平,比如说农贸市场等,应该有明显提升。5.展示给无锡市民及外来游客的城市风貌、形象、环境与品质、美誉度,应该有明显提升。从“十一五”、“十二五”大面积地开展建设相比,“十三五”期间更重要的是提升“集中建设、集聚开发”的成效,应该是重点建设,而不是全面铺开。谈到具体有哪些惠民项目,鲁晓军表示,到“十三五”期末可以展望的是,无锡的轨道交通建设将取得很大的改善,目前地铁3号线正在建设,在“十三五”期间会建成运营,而4号线将在“十三五”期间开工,预期在“十三五”的末期也会建成运营,到时无锡市的轨道交通将建成主干网络,老百姓的主要出行方式将从“大多数依靠小汽车”转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公共交通网络,市民出行将非常方便;游园方面,5就能到达小游园,10到15、一千米以内就能见到大的公园,周末可以很方便地享用郊野公园,甚至是绿道的慢行、骑行系统;将建成社区的15宜居生活圈,文、教、体、卫等主要的公共服务设施将在我们身边很便捷地解决;老城经过微更新,经过细节的改造,将更具传统魅力,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搭建便捷的购物网络,特色街区、商业载体将很方便地给年轻人群、创业人群提供方便的商业化服务。

热门话题

轨道交通建设规划

成为市民关注的议题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有30余名来自不同部门、不同区域的规划工作人员现场解答市民关心、关注的规划热点问题。

记者看到,很多市民都围在展板前仔细观看和研究,并不时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讨论一番,气氛非常热烈。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纷纷表示关心的是轨道交通建设部分。有位王先生坦言,“轨道交通现在进行到3号线、4号线,将来市民是否可以利用公共交通出行?”王先生认为,公共交通网络应该大力发展。“我家住在大王基,出门就有地铁口,但不仅进站要方便,目的地的轨道交通也要方便。我现在希望坐地铁可以到达宜兴,那么无锡人去杭州就不需要绕道上海了。江阴也是,如果能跟别的城市连起来,形成轨道交通网,那么就更加方便了。所以我对往这两个方向的轨道交通延伸为期待。”

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项目的规划建设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记者了解到,无锡将新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校区,这将是无锡继江南大学、太湖学院之后建设的第三所本科院校。校区选址于无锡锡东新城商务区,占地约917亩,距离京沪高铁无锡东站约1公里。滨江学院新校区共设37个本科专业,按照远期15000人办学规模进行建设,新校区建筑设计方案目前轮竞标已经结束,计划于11月25日进行第二轮方案评审,选定终方案。新校区计划将于2017年初正式开工,并于2018年9月接收首批学生入学。另外,基础教育方面,正在新建江南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正在建设中的江大附中位于惠河路以西、青山高中以南区域,计划2017年秋季接收学生入学。

此外,备受关注的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无锡市第四人民医院易地建设)、方庙农贸市场等民生项目也已规划实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