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无锡市区拟新增5条公交专用道 向社会征求意见

中国江苏网  2016-06-22 10:36

[摘要] 昨天(6月21日),无锡市交警支队公布了一份设置方案,准备在城区恢复和增加多条公交专用道,并从今天起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相关统计,目前市区“结棍”的解放南路南禅寺段,仅在道路单向高峰时段一小时的公交车流量就超过400辆。

图为计划新增的公交专用道。 (李霖/制图)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昨天(6月21日),无锡市交警支队公布了一份设置方案,准备在城区恢复和增加多条公交专用道,并从今天起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相关统计,目前市区“结棍”的解放南路南禅寺段,仅在道路单向高峰时段一的公交车流量就超过400辆。城区如此频繁来往的公交车编织了绿色出行网络,反之,一旦发生堵车延误,则会影响到大批市民出行。对此,交通管理部门一直以来通过开设公交专用道来确保公交车优先通行。如果这份方案获得市民支持,那么市区公交专用道将增加到20多条。

城区已具备恢复公交专用道条件

无锡市区现有公交专用道共14条,总长92.9公里。按照管理时段不同分为三种:种是全天式公交专用道,设置在日常车流量都比较大的道路,比如兴源路和锡沪路;第二种是两高峰专用道,设置在两侧居民小区多的路段,比如湖滨路和五湖大道;第三种是晚高峰专用道,设在吴都路、观山路、华清大道、南湖大道等10条道路。多年来,很多市民接受了公交专用道,特别在两高峰时段私家车不会去侵占使用,以湖滨路为例,早晚往返太湖新城的车流量集中,而公交车因和小车各行其道,通行明显得到保障。

2009年地铁1号线全面开工,之后为方便城区施工,解放环路、中山路、清扬路、五爱路共13公里长的公交专用道伴随着当年“十月围城”临时取消。在地铁1号线、2号线建成通车之后,城区的公交车根据客流和线路变化进行了调整。而市中心告别各类道路施工,加上路网建设趋于完善稳定,私家车继续逐年上升,城区眼下已经具备了恢复公交专用道的条件。

公交专用道如何恢复有两种选择

对于恢复之前取消的公交专用道,交警部门提供了两个设想——

个设想,中山路(解放环路以内段)、解放环路段全线、清扬路全线以及五爱路全线恢复双向的公交专用车道,专用道设置方式等都和原先一样,时间为上午6点半到9点半,和下午4点到7点。

第二个设想,恢复部分公交专用道。交警发现,这几年私家车飞速增长,早晚高峰市民驾车接送学生和上下班的流量日益庞大。而在拟恢复专用道的几条道路当中,沿线恰好有多所学校。解放南路旁的锡师附小、解放东路旁的东林小学和崇宁路小学、五爱路上的通德桥小学,家长接送学生的车辆在早晚时段大大增加了相关路段通行压力。现在接送车辆主要安排在道路一侧或两侧单排临时停靠,如果设置路侧公交专用道,那么私家车和公交车就会发生冲突。

为此交警考虑是否在解放南路(健康路到清扬路段)、解放东路(学前东路到人民中路段)和五爱路维持现状,不恢复公交专用车道。而仅在解放环路其他路段、中山路和清扬路上恢复公交专用道。

市区准备再新增5条公交专用道

据了解,除了恢复之外,交警部门还计划在中山路(解放北路到春申路段)、人民中路(解放环路以内段)、永乐东路(长江北路到向阳路段)、红星路(解放南路到建筑路段)、兴昌路(人民东路到锡沪路段由南往北方向)增设总计8.6公里长的公交专用车道,时间为上午6点半到9点半,和下午4点到7点。

秩序科民警介绍,公交专用道的设置对道路的硬件和软件都有一定要求。首先道路的车道好有双向六车道以上,其次高峰每单向公交车流量超过60辆,另外高峰每公交车客流量超过4000人次。上述道路是新增的符合条件道路,随着车流量增大,这些道路上公交车在小车车流中的通行将会逐渐受到影响。

对于要不要增加和恢复公交专用道,以及怎么来设置专用道,市民如果有什么意见和建议的,可以拨打交警热线12123或96122,也可以通过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平台微社区或无锡交警官方微博留言。交警将根据市民的反馈,选择一个佳方案实施。 (念楼/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