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政府亲妈特质尽显?契税、营业税结伴双减利

阿福台  2016-02-23 19:32

[摘要] 2015年楼市利好政策频出,全国楼市逐渐恢复元气,2016年,政府“救市”举措并未止步

2015年楼市利好政策频出,楼市逐渐恢复元气,2016年,政府“救市”举措并未止步。新年伊始,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结伴双减,结合央行春节前出台的房贷新政(首套房首付比例可降至20%),房地产市场环境的宽松程度不言而喻,无锡作为新政惠及的城市之一,去库存化的重任似乎变得轻松些许。

【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下同),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营业税】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减税刺激市场需求 保证刚需福利、加速二套房去化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政策的大亮点在于对改善型或二套购房的群体赋予了减税政策,这从一定意义上刺激了市场的购房需求。过去对于二套房的购置,无论面积大小,都统一按照3%的税率进行计算,购房的交税成本多多少少影响了部分购买二套房置业者的出手速度。而新的政策下,按照不同的面积,进行了不同程度的下调,这种“区别化”的政策对于置业者来说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其置业速度。90平方米及以下的契税税率由3%调整到1%,相当于按照首套购房的资格进行计算;而对于面积超过9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从过去的3%的契税调整到了2%的契税,进而也使得购置大户型的改善型用户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好。

契税新政对于购房者来说究竟优惠几何?将该政策更为通俗地说明就是:对于一个二套购房者来说,购买一套90平方米、总价为100万的住房,契税需要交纳3万元,而现在只需交纳1万元,相当于总价100万的房子节约了2万元,相当于房价下调了2%。而如果购买一套144平方米、总价为100万的房子,契税过去需要交纳3万元,而现在只需要交纳2万元,相当于总价100万的房子节约了1万元,相当于房价下调了1%。为置业者实打实地节省了成本,对于激活改善型购房群体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专家认为,出台该契税政策政府有三个出发点:是继续保护刚需购房者的利益,对于90平方米的首套住房,契税政策一而再地进行调整,现在继续强调1%的税率,说明依然会给予大的税收优惠,反映了在普通住房层面给予了充分的政策支持;第二是鼓励购房者积极购置大户型住房,这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可能有更大的意义,通过减少契税,能够降低相应购房的成本;第三是鼓励购房者积极换房,这充分体现在二套住房无论面积大小,均能享受税收优惠的政策。

营业税新政提高大面积物业亮相率

本次营业税的调整从上图中可以看出,2年以上非普通住房销售的税率进行了调整。过去购买两年以上的非普通住房,需要将销售收入减去房屋价款或成本后计算营业税,而现在对于此类非普通住房,也进行了营业税减免。

换而言之,只要是购买两年以上的住房,不论面积大小,都可以进行营业税的减免,这对于大户型物业来说相当有利。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购买不足两年的住房进行销售,政策依旧,从而减少市场炒房等不利影响。

对于营业税政策的影响力,专家认为本次政策使得豪宅市场或者说高端物业市场有可能继续活跃。首先,在家庭资产配置相对迷茫的2016年,房产持有的经济效应受到更大的认可,部分购房者可能因为此类政策而积极购房。因为从购房心理上看,基本上可以认定同类群体也有购置豪宅的需求,所以一二线城市的豪宅市场可能会比较火爆;其次,房企在新一轮投资改革中,也会适当增加豪宅项目的建设,尤其是144-200平方米的物业建设比重可能会提高。

无锡去库存任重道远 新政加持助一臂之力

2015年积极去库存是无锡楼市的工作重心所在,经过去年一年的“去库存鏖战”,市场逐渐转好。据无锡市房屋交易管理中心统计,2015年年末无锡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由先前的24个月回落到18个月,这个数据显示无锡楼市的“去库存”之战卓有成效。但是,18个月的库存去化周期的存在告诉我们,目前无锡楼市库存压力仍存在,2016年无锡楼市仍需解决进一步去化库存的问题。

在新政连环高强度的刺激下,今年无锡楼市的去库存速度还是值得期待的。随着开发商节后进入营销正轨,无锡市商品房成交量在不断回升。据WXHOUSE数据平台显示,从2月20日起至昨天,无锡市商品房每日成交平均套数近140套,已经回到年前水准。从市场一线售楼处的反馈情况来看,目前置业者购房热情已经被很好地调动了起来。今天下午(2月23日),记者去太平洋城中城售楼处,来访客户众多,据置业顾问介绍,太平洋上周末单日来访客户就达到70~80组,单日成交量也达到了30套以上,这从一定程度上为接下来的金三银四做了一个很好地铺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