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无锡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 梁溪新吴挂牌

无锡日报  2016-02-23 07:55

[摘要] 经国务院和省政府批复同意的无锡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

2015年12月30日,市委、市政府正式向社会发布经国务院和省政府批复同意的无锡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目前,区划调整前期筹备阶段各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即将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近日,市行政区划调整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就区划调整工作中一些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问:我市实施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其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行政区划调整是一个地区优化资源配置、激活发展动力、增强竞争能力的战略选择,也是适时调整生产关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各地都把实施区划调整作为推动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手段,纷纷通过优化行政区划实现城市发展的扩容提质。市委、市政府较早认识到了通过实施部分行政区划调整优化城市发展格局的必要性、紧迫性,社会各界对此呼声也比较高。去年以来,在充分听取意见、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市委、市政府慎重果断作出决策,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我市的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顺利获得国务院和省政府批复同意。这次行政区划调整,主要是涉及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撤销无锡市崇安区、南长区、北塘区,设立无锡市梁溪区,以原崇安区、南长区、北塘区的行政区域为梁溪区的行政区域;二是设立无锡市新吴区,将无锡市锡山区的鸿山街道和滨湖区的江溪、旺庄、硕放、梅村、新安街道划归新吴区管辖,以鸿山、江溪、旺庄、硕放、梅村、新安6个街道的行政区域为新吴区的行政区域。

原崇安、南长、北塘三城区是无锡城市的核心区,代表着城市的地位、形象和功能。近年来,三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其中为突出的就是由于发展空间狭小,导致资源配置效率较低、产业结构雷同、行政成本高企,制约了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升。合并三城区成立梁溪区,有利于在更大范围优化老城区的空间布局和产业结构,节约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增强中心城区的发展动力和活力;有利于优化老城区的商贸休闲和综合服务功能,促进老城区与周边城区更好地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合理分工、优势互补,带动提升无锡中心城市的发展水平,增强“一体两翼”的整体发展合力;有利于对老城区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整体规划、统一开发,更好地促进文化与经济、文化与产业、文化与城市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彰显无锡的城市文化个性和独特魅力。

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无锡新区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等方面也面临着亟待突破的“瓶颈”制约,特别是“小政府、大社会”的管理模式已难以适应产城融合发展的需要,制约了新区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通过区划调整,在原来委托新区管辖的6个街道基础上设立具有独立行政主体地位的新吴区,有利于新区增强管理调控能力,强化综合服务功能,同时也有利于无锡进一步优化市域空间布局,增强集聚辐射功能,做大做强中心城市。

问:新行政区的名称分别确定为“梁溪区”和“新吴区”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答:这次我们根据国家、省地名命名管理的有关法规,按照县级域名在范围内不得重名的要求,在充分考虑相关区域自然地理位置及经济、社会、历史文化等因素基础上,特别是考虑到梁溪文化和吴文化的鲜明特色,经过多方面综合分析权衡、多渠道征求意见建议,从多个备选域名中,后将两个新设区的名称分别确定为梁溪区和新吴区。大家认为:“梁溪”自古为无锡的别称,群众广为熟知,文化底蕴深厚,是无锡十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三个区合并后用“梁溪”来命名,有利于对古地名的传承和保护,有利于更好地统一思想认识、形成社会共识。至于“新吴”二字,也是寓意厚重、吉祥,其中“新”字有两层意思:一是代表无锡高新区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二是蕴含了在继承古吴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的意思;取“吴”字,则是为了纪念商朝末年泰伯在梅里(今无锡梅村一带)建立的“勾吴”国。选择“新吴”作为新设立区的名称,有利于弘扬“崇德、重文、务实、创新”的吴文化精神,寓意新设立的区在新起点上创造新的更大辉煌。

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我们也注意到,有的市民建议以“吴都”来命名新设区,但“吴都”是苏州的古称,以此来命名无锡的新设区,不仅容易造成认知上的混淆,也不符合国家关于地名管理的有关规定。对这次区划调整中社会各界对区域命名工作的理解、关心和支持,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问:区划调整是否有时间表,何时实施到位?

答:行政区划调整是一项事关全局的重大改革,也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很多工作都有严格的程序规范要求和时间节点要求。市委、市政府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市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及相关专项工作小组,统筹做好区划调整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省政府《关于同意无锡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通知》下发后,市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加大了工作推进力度,近市委常委会对区划调整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对一些重大原则、重要事项作了明确。目前,我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市委于日前分别召开了梁溪区和新吴区成立大会,区划调整方案正式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后续有关进展情况,我们将通过适当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

问:省政府下发的《通知》中提到“锡山区的鸿山街道”、“滨湖区的江溪、旺庄、硕放、梅村、 新安街道”,但从市民的认知看,这几个街道本来就属于无锡新区管辖,能否对此作一说明?

答:由于新区不是独立的行政区,目前管理的江溪、旺庄、硕放、梅村、新安、鸿山6个街道均属于委托代管。2000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的无锡市行政区划调整方案中,明确鸿山街道归锡山区管辖;2005年3月,市委、市政府从提升新区发展水平和竞争能力的需要出发,将鸿山街道委托给新区管理;同样,江溪、旺庄、硕放、梅村、新安5个街道从行政区划上讲,仍归滨湖区管辖,都是由市委、市政府委托交由新区管理。这次经国务院批准,将上述6个街道分别从锡山区、滨湖区划出,设立具有独立行政主体地位的新吴区,这就从根本上理顺了该区域的行政管理体制。

问:三城区合并后,原南长区和北塘区的政府办公用房,未来将如何处置与使用?

答:这次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的无锡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方案明确,新设立的梁溪区人民政府驻地为崇安寺街道解放南路688号,也就是原来的崇安区政府所在地,这样原南长区、北塘区的部分办公用房就空置了出来。对于这些办公用房,我们将根据《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及《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等有关文件要求,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由新成立的梁溪区财政部门和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规定,严格依法依规集中登记造册,统一调剂使用,或采取其它方式进行处置。在此过程中,市、区两级审计、国资部门强化跟踪督查,确保国有资产安全。

问:行政区划调整后涉及市民的一些具体问题,比如门牌号变更、身份证变更、户口簿变更等,有什么具体规定?变更过渡期是否会影响市民日常生活?

答:这次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涉及市民的一些具体问题,市各有关部门将根据有关规定,本着方便群众、厉行节约、减少浪费的原则,提出具体解决办法。关于身份证等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第三条第二款规定:“公民身份号码是每个公民的、终身不变的身份代码,由公安机关按照公民身份号码国家标准编制。”行政区划调整后,市民原有公民身份号码不变,无需换领居民身份证;相关地区新的行政区划代码确定后,新生儿申报出生户口登记时,公安机关将根据新的区划代码,按照国家标准为其编制公民身份号码;对于区划调整后居民身份证住址信息发生变化的,市民可根据本人意愿选择是否换领居民身份证。另外,我市居民户口簿、门牌号码的登记、制作内容均不涉及行政区划名称,所以行政区划调整对现有居民户口簿、门牌号码不造成影响,无需变更。

问:如何加强区划调整过程中的监管?

答:市、区两级纪检机构和监察、审计等部门将从以下三方面加强对区划调整过程的监管:一是建立区划调整职能部门信息员机制,确保信息得到及时掌控、有效处置;二是明确区划调整过程中各项纪律规定,加强纪律教育;三是派出专人对区划调整实行全过程跟踪监管,对出现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等方面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为区划调整工作顺利推进提供有力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