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俞平康:房地产对经济影响大 三季度房地产将企稳

凤凰房产  2016-01-19 13:46

[摘要] 凤凰房产讯 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主办,凤凰房产承办的“未来已来 跨界共生 金凤凰2016全球华人地产峰会”在北京凤凰国际传媒中心盛大启幕。

凤凰房产讯由凤凰网与凤凰卫视联合主办,凤凰房产承办的“未来已来 跨界共生 金凤凰2016全球华人地产峰会”在北京凤凰国际传媒中心盛大启幕。峰会凝聚国内外权威机构、百强地产企业决策层、金融及地产业界精英,深度解析地产行业的未来之势。长江养老首席经济学家,原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顾问俞平康在关于房子、经济与投资的演讲中,表示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影响太大。

2013年第四季度,那个时候房价在高位,增长速度是近期快的一个月,那时候百城房地产价格同比增长高,这之后开始下降,这个时候也是中国经济下行压力陡然增加的时候。季度开始下降了,第二季度政府来了一个对冲,基建投资又上去了。第三季度,2014年七八月份股市开始上涨,因为人民银行,央行开始放水,通过不同的渠道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财政投资乏力要靠货币政策支持,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又不通畅,资金这么多,在资本市场空转,这就是股市为什么上涨的原因,与此同时经济开始下降。那时候,我加入了华泰证券,我做了一个预测,往前推六个季度,在中国目前看也是中长期的的可以往前推的模式,但是再往前推,统计上空间非常大,就不推了。

每年我更新一次,2014年第三季度,当时我们是在整个全世界远远先于世界上所有的外资投行风险来了,当时的报告说“拥抱黎明前的黑暗”黑暗在2015年季度,GDP从7.3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到7.0,我说应该掉到6.9%左右,我们当时说没有关系,第二季度的时候还会企稳,第三季度往下走,第四季度往上来,第三季度的时候红线来了。整个的走势和我们工作的预测几乎一样,差别非常微小。

大家平常批判是不是中国统计局在修改数据,我说没有关系,你在他修改的数据基础之上去预测,我相信统计的口径,里面有很多的误差,但是统计公布的数据不会指鹿为马,结果到了2015年,第三季度公布的预测再往下降,我说没有关系,第四季度又会企稳,现在我们看到的数据,第四季度开始经济回暖了,但是明年还会下降,一季度还会下降,二季度还会下降,降到哪一个程度呢,如果保增长力度再没有上涨,就会降到6.5%,如果像2008年四季度,再来一个四万亿,需求就变了。如果延迟现有的政策力度之下,到今年第三季度又会短期企稳,再往前看,取决于结构改革是否可以真正的推进下去。

到了第三季度,为什么会企稳,现在大家关心的,是不是第三季度开始企稳,我们拭目以待。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关系太大,中国房地产投资的同比增速和房地产销售的同比增速差距比较大,而美国这两组数据就比较接近。在中国资本市场当中,房地产研究部告诉你,投资滞后于销售大概三到六个月,投资上去的,三到六个月房地产投资也会上去,明显的是2008年第四季度,四万亿发出的时点,本来房地产直线下降,四万亿来的时候非常明显的拐点。到了2009年4月份,房地产投资才上涨。现在变了,2014年7月30日,当时真正的房地产新政,大面积的取消限购推进的时候,房地产销售价格开始逐步的回升企稳,但是到现在房地产投资本质上还是负区间,还在下降,左边这张图的第二个框,空间出现不断的拉长,房地产投资还没有企稳,已经比房地产销售价格企稳已经五个季度了,我们从国际经验找到线索,美国房地产投资仅仅滞后于销售一到两个月,他们整个社会信息消化比我们充分很多,销售价格一旦上涨,开发商的投资马上跟上,2008年次贷危机以后,房地产库存大量过剩,花了多长时间消化掉?整整五个季度,这就是这个框里面显示出来的。

我们现在也是刚刚销售企稳了以后五个季度,所以我们应该等的时间更长,平时我们滞后也比美国时间长,现在我们看到国家政策,推动农民工进城,所以我们预计到今年二季度,三季度会增长,不是说大面积的开工建设,而是负区间企稳,不再下降了。现在我们发现以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1.12,才可以保证GDP增速不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