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谁“惹火”了2015年楼市?

无锡新闻网  2016-01-07 19:32

[摘要] 2015年12月我市商品房成交面积超80万平方米,创五年来新高。

2015年12月我市商品房成交面积超80万平方米,创五年来新高。与2015年这个靓丽的休止符相随,去年的无锡楼市也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过去这一年,对开发商来说,是一场没有加时赛的比赛,唯有抓住窗口期快速成交,才能打赢去库存的战役。数据显示,去年前十强品牌房企共揽金147亿元,掘走了全市成交总金额的近三成。

多卖5000套,2015年楼市火热收官

2015年12月28日,成交4.91万平米274套;12月29日,成交4.32万平米327套;12月30日成交4.36万平米,392套;12月31日成交4.54万平米,388套……12月的后几天,无锡楼市几近“疯狂”。当月共成交6779套,成交量创下年内新高。

2015年12月的商品房成交攀高仅是全年的一个缩影,毫无疑问,2015年是无锡楼市的“丰收年”。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无锡整体楼市进入了回暖期,全市商品住宅全年累计成交626.87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5.81%,比2014年多卖了5000套房。

参照历史数据可以发现,2015年的无锡楼市是2009年之后成交好的一年,无论从成交套数、面积、金额上都不例外。此外,多个月份的成交套数突破了6000套。5月成交6038套,成交面积70.86万平方米;6月成交6508套,成交面积75.09万平方米;12月成交6799套,成交面积81.31万平方米。如此频繁的出现成交高峰,在任何一个历史年份都属罕见。

事实上,从330新政催熟二手房交易开始,利好政策接踵而来——连续降息降准、营业税五改二、首付比例降低、公积金可异地贷款、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等政策,彻底激发了压抑许久的购房需求。也对无锡楼市带来极大的触动,为其已经爆发的需求再添动力。随着刚需房源的热销,业内预计,未来部分刚需产品会采用增加产品附加值的营销策略,使产品的价格有所提升,也会间接对整体的房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

高端盘热销,为品牌房企“撑腰”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商品房销售总额为497亿元,其中前十强品牌房企共揽金147亿元,占据3成。在市场整体向好的大势背景下,进驻无锡多年的品牌房企也表现出了很强的市场把握力,通过产品创新、营销策略调整等一系列手段,继续扩大各自在无锡市场的领先优势。融绿、万科、九龙仓继续蝉联前三甲,表现强劲。

融创中国在无锡市场目前主打两个项目,分别是无锡玉兰和蠡湖香樟园,其中无锡玉兰去年累计成交15.87亿元,蠡湖香樟园累计成交12.6亿元,凭借两个项目的优异表现,融创中国继续保持着高的市场份额。

万科作为房地产界的龙头老大,在无锡亦有非常不错的表现。除了金域蓝湾、金域缇香、信成道和魅力万科城项目,去年万科又引入了一个全新的项目万科润园,2015年12月份首次开盘推出的洋房房源几乎全部售罄,由于金域蓝湾项目未有推新,因此基本上是无房可卖,因此也拖累了万科的整体销售额,万科以20.2亿元的成交金额位列第2。

九龙仓在无锡的市场表现也一直是可圈可点,旗下时代上城、碧玺和玺园三个在售住宅项目,其中时代上城成交7.55亿元、碧玺成交7.68亿元、玺园成交4.57亿元,三个项目累计成交19.8亿元使得九龙仓排名第3位。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房企揽金前五强皆有高端盘“撑腰”。根据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无锡商品住宅市场排名前5位的房企,除融绿、万科、九龙仓外,保利和绿地晋级第4和第5位。“万元级产品是否热销成为房企能否上榜的关键。”专家指出。细分之下不难发现,绿城玉兰花园、蠡湖香樟园、万科信成道、魅力万科城、万科润园、九龙仓玺园、保利香槟国际、西水东等众多均价过万的高端楼盘的热销成为品牌房企晋级的有力推手。

试行“高周转模式”,助房企“跑得快”

长江后浪推前浪,去年的揽金榜又多了几匹“跑得快”的“黑马”。业内人士如此评价,去年开始试水“高周转”的大中房企都找到了出路,比如蓝光、孔雀城等新进无锡的楼盘,虽不像万科、融绿那样有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但通过频繁开盘加推、不断进行营销刺激等手段,去年销售总额大幅提升,而坚持“死扛”不动的,则只能被淘汰。

另一方面,数年前大部分开发商的拿地价格比较低,而土地增值幅度又比较大,所以缓慢开发带来的利润往往比快销方式利润更大,所以开发商们往往不愿意走高周转路线,但是随着近几年商品房库存不断积压,房企的现金流被土地大幅占用,如果不迅速开发,房企恐难以支撑。

在这样的背景下,去年我市部分规模化房企都开始试水“5、9、12”模式:拿到地5个月内开工,9个月卖楼,12个月现金流转为正……类似的快速周转模式帮助了不少中型企业迅速扩大规模。在这一模式的助推下,蓝光、孔雀城、恒大多盘热销,得以迅速回笼资金。

“此前坚持走精品化、主要做高端房地产开发的房企,从趋势来看,一是尝试一些首次改善产品,实现尽快销售和周转;二是在项目配比方面,也在尝试做一些刚需项目的开发。”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从当前本身市场情况来看,追求规模、高周转是发展趋势,也将助房企打开市场僵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