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民生改善,提升群众获得感

——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引发全市各界热议

无锡日报  2016-01-07 00:42

[摘要] 人民群众对民生福祉关心。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对今后五年的无锡民生幸福工程建设提出了更高目标,制定了扎实措施,明确了实施路径。展望幸福蓝图,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精神振奋,对无锡的未来发展充满憧憬和干劲。

人民群众对民生福祉关心。刚刚闭幕的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对今后五年的无锡民生幸福工程建设提出了更高目标,制定了扎实措施,明确了实施路径。展望幸福蓝图,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精神振奋,对无锡的未来发展充满憧憬和干劲。

民生建设补“短板”

百姓对未来五年的民生“大餐”期待满满,作为责任主体的各政府部门对补齐民生“短板”作了规划。市发改委主任张明康说,未来五年公共财政资源将重点投向基本民生保障领域,非基本领域则更多发挥市场力量;民生幸福工程发展水平的提升要让百姓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

主管民生事业的具体职能部门工作目标更加具体。市民政局局长刘玲说,“十三五”民政发展,既要看增量、更要重质量。未来五年社会救助更精细,救急工作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养老服务更“多元化”;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至2020年省级和谐社区建设城市、农村达标率分别达99%、98%。市卫计委主任谢寿坤说,百姓需要什么,“十三五”期间就发展什么。百姓想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就全面推开“医联体”建设;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儿科、产科是发展重点;五官科等目前的“短板”科室也要在未来五年内补全,促进医疗机构错位发展,以专取胜。

收入增加不带“水分”

今后五年,无锡人的“钱袋子”能否更鼓,无疑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这次市委全会提出,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要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实施全民创业工程和就业质量提升工程,继续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劳动报酬增长机制,促进城乡居民持续普遍增收,实施低收入人员和经济薄弱村脱困致富奔小康工程。

“这真是说到老百姓的心坎上了。”刘潭二村社区工作人员芮哲读了无锡日报上刊登的全会决议后说,市委、市政府从群众关心、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入手,把解决就业、收入、社保等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摆在优先位置,顺民情、得民心。崇安寺街道党工委委员陶雯说,希望我市在鼓励全民创业上进一步降低门槛,大限度地放宽、放开各种限制,制定有针对性的鼓励和奖励政策,从根本上提高居民的创业、立业的热情。许多网友也关心着这一话题,希望增收能够挤掉水分、扎扎实实。网友“颜值担当”在论坛上留言:“我希望这个收入倍增是在剔除了通货膨胀因素、保持购买力不变情况下实现的倍增。”帮困要帮到“点子”上建立城乡困难群众精准帮扶机制,是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确定的扶贫帮困工作方向,切中了当前社会救助的新需求。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徐剑说,全会提出“精准扶贫”这一说法非常及时,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在具体实施上,要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在努力搭建好救助信息平台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困难群体设计合理的、有针对性的救助项目,并将物质救助和精神救助相结合,将有限的慈善资源精准地使用到确实需要帮忙的困难群体身上。市慈善总会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这一思路,进一步创新救助模式。

精准扶贫意味着向困难群众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仅靠政府部门的力量难以胜任。普济公益社会组织发展中心负责人洪建认为,发挥社会组织的力量,用专业服务帮助困难群体,是未来扶贫帮困工作的重要一环。他建议政府给社会组织提供更多机会,让他们在服务中提升和展示能力。黄巷街道民丰里社区的残疾人杨浩然,对全会提出的精准扶贫更有切身感受,“过去一年,我享受到了政府的社保医疗报销、大病临时救助等各类帮扶,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他希望今后得到的帮扶更有针对性:慢性病能在社区得到康复指导,残疾人的婚姻难题有人帮着牵线……

群众生活要更加“舒心”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体现在有更高的收入水平,还意味着要有更高的生活质量。全会对未来五年无锡社会事业发展绘出了蓝图,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都将迈上新台阶。对此,广大市民充满期待。网友“真水无香”说:“大医院人满为患,特色门诊一号难求,基层医院没人去,希望这种现象能得到彻底改变。”惠山街道兴隆桥社区的工作人员潘丹薇告诉记者,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不少居民担心将来会不会出现教育资源紧张的问题。她说,不少家长对此次市委全会关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的决议内容抱有热切期待。

展望幸福前景,基层干部有期盼,也有信心。上马墩街道塔影二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惠宾说,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要自觉参与到“强富美高”新无锡的建设中去,在社区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自己的点滴行动把党和政府为民办事的各项政策宣传好,把服务居民的具体事情做扎实、做细致,让居民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无锡的新发展、新面貌、新成就。河埒街道协民社区的社区干部杨春说,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民生幸福工程,给基层干部们带来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新一年里要进一步拓展社区优势与特色,在居家养老工程上继续做实对老年人的服务,加大对社区残障人士、贫困外来人口、孤寡老人的扶助工作,将政策的春风吹拂到每个家庭、每个人。

标签:民生群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