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无锡首张不动产权证颁出 首日共办理216本

无锡商报  2015-12-29 09:36

[摘要] 我市首张不动产权证书在复兴路118号的无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出。

12月28日上午,我市首张不动产权证书在复兴路118号的无锡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颁出,市民吴勇拿到了编号为“0000001”号的个人商品房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在无锡正式落地。据统计,不动产登记制度实施首日,市区16个窗口共制作和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16本。

拿到首张不动产权证很高兴

“主要是效率提高了,我房产证土地证要一起弄,原来要跑两个部门,现在只要到一个部门登记,时间至少省一半。费用也降低了,原来两个部门都要收费,土地证还要另外收18元,现在一个证,一次性收80元。”吴勇表示,他是上周四提出的申请,也是得知全市要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自己的房子还没办证,算了算时间就想申领不动产权证,“办理时间很快,基本两、三个工作日就好了。”虽然递交了申请,吴勇也没料到自己会是首位拿到不动产权证的市民,“我很激动,觉得很有意义,毕竟是001号嘛。听说是要进档案局存档的,也算是历史的见证了。”吴勇补充说,费用低了、效率高了,“这肯定是一件方便老百姓的实事”。

记者在这张全新的不动产权证书上看到,证书内页有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不动产单元号、权利类型、权利性质、用途、面积、使用期限及权利其他状况等内容,在“权利类型”一栏,写有“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同样在“用途”一栏,写有“城镇住宅用地/成套住宅”。吴勇示意给记者看,新证将原有的土地证和房产证合并在一起,“像这里,原来土地证用途是城镇住宅用地,房产证用途是成套住宅,分开的,现在连在一起。”

即日起我市全面颁发不动产权证

据悉,我市首张不动产权证书颁出的同时,锡山区颁发了本企业不动产权证书;惠山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揭牌成立,并颁发了本不动产登记证明;滨湖区颁发了本农房不动产权证书;新区颁发了本拆迁安置房不动产权证书。即日起,我市七个区同步建立和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据介绍,我市于今年2月完成不动产登记市级职责整合,8月正式成立不动产登记局,12月正式成立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方便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市区范围内首批共设16个窗口受理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务,覆盖市局、区级和乡镇三个层面,较好满足了群众就近办证需求。

据初步统计,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首日,市区16个窗口共受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581起806件,制作和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16本,《不动产登记证明》202本。

新旧证书同时有效“不变不换”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陈艳表示,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涵盖了原来土地证和房产证的所有信息,此外登记的范围还包括农地、耕地、河、海域等,“无锡没有林地、海域等,但是进入不动产登记时代,权利人只需准备一次材料、前往一个窗口、填写一次表格,在规定的时间内就可以一次性申领到不动产权证书。”她提到,以前房产证和土地证分散在不同的部门登记颁发,容易导致权利记载不一致,如今更换到同一本证书上,尤其是原房产部门和土地部门也合并在一起,把以前矛盾的信息重新整合,就能更有效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利益。

当记者问及不动产登记是否意味着开征房产税时,陈艳说,不动产证书的颁发和房产税的征收没有必然联系,但是不动产信息的完善,对于下一步征收房产税,可以提供一个信息基础。

陈艳同时提到,新版证书启用后,新旧证书的交替遵循两大原则,一是“不变不换”,之前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权利不变动,证书不更换;二是“自愿申请”,不会强制权利人更换证书,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登记时,逐步更换为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浦清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