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让无锡成为候鸟型人才的一流栖息地

无锡日报  2015-12-27 21:44

[摘要] 前不久召开的无锡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专家论证会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专家陈雯提出,牢牢把握住下一阶段的发展机遇,无锡需要集聚人才,在招才引智上注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观念,吸引更多的候鸟型人才。无锡正处于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如何在注重发挥本土人才优势

前不久召开的无锡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专家论证会上,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专家陈雯提出,牢牢把握住下一阶段的发展机遇,无锡需要集聚人才,在招才引智上注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观念,吸引更多的候鸟型人才。无锡正处于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关键时期,如何在注重发挥本土人才优势的基础上,通过候鸟型人才的集聚抢抓发展共享经济的机遇,值得好好探究。

在当前共享经济逐渐成为发展新潮流的背景下,吸引人才需要更开放、更包容的观念,人才可以像候鸟一样自由地飞来飞去,只要能为无锡区域发展作出贡献即可。回顾无锡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人才在每一个阶段都发挥了关键作用。费孝通先生在20世纪80年代论述“苏南模式”时指出,改革开放初期,上海大量科研人员、工程师节假日到苏州、无锡等地,给苏南带来了信息、技术和管理经验。彼时,作为乡镇企业发祥地,无锡很多村干部冲到一线,带头对接各大科研院所,与企业业务员一起常年活跃在上海、北京等地。今天,传统的发展红利已逐渐消失,无锡面临新一轮机遇与挑战,如何根据现实需要对接好优质人才资源,再一次成为决定未来成败的重要筹码。

要论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无锡与省会城市杭州、南京以及一线城市上海等相比相对处于劣势,如果过分强调“留住人才”,花费大量资金和精力为人才“筑巢”,终的效果可能并不理想。共享经济倡导个人拥有的过剩资源分享给其他人使用,候鸟型人才的出现便是共享理念的体现,因为他们具备较强的专业素质和工作水平,由于时、空等条件限制,只能短则几天、长则半年在一个地方作“短期停留”,但只要充分发掘和利用,把这样的人才效应集聚起来,同样能增强一个区域的经济活力。

要打造“候鸟型”人才的一流栖息地,除了进一步加强与一流科研院所的合作,加快大企业的转型发展,通过这些载体吸引更多人才,还应利用互联网发展带来的便利打破以往因距离遥远造成的阻碍。此外,无锡也应充分利用往来便捷的区位优势、山水相映的生态优势。打造“宜居城市”的过程中,在硬件建设上,对空间进行重整,给不同的空间以合理的定位,讲究融合与协调;在软件建设上,让城市更生态,乡村更美好,塑造宜居文化、包容文化,让无锡成为“候鸟型”人才在周末、节假日或工作之余外出的之地。这些能够为区域创造更高价值、为自主创新服务的各个层面的人才,包括科学家、工程师、企业家、营销人员、文创人士、新型中介人才等,都是宝贵的资源,吸引他们来无锡一展身手,来了还想再来,需要我们创新思路好好筹划一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