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面两孩”落地了 父母们准备好了吗

江南晚报  2015-12-27 21:37

[摘要] 备受关注的“全面两孩”政策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这给想生二胎的父母吃了一颗定心丸。目前,在锡城备战生育二胎的夫妇中,动作快的妈妈已经顺利怀上二宝,而大部队仍在调理身体心理积极备孕。还有市民纠结了:两孩开放虽好,但是迫于年龄大、身体差、就业压力,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期待各种二孩“福利”也要紧跟上。

      备受关注的“全面两孩”政策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这给想生二胎的父母吃了一颗定心丸。目前,在锡城备战生育二胎的夫妇中,动作快的妈妈已经顺利怀上二宝,而大部队仍在调理身体心理积极备孕。还有市民纠结了:两孩开放虽好,但是迫于年龄大、身体差、就业压力,他们心有余而力不足,期待各种二孩“福利”也要紧跟上。

孕前评估扎堆,已有妈妈怀上二宝

        昨天,在市妇幼保健院,已经怀孕8周的刘女士来做产检。刘女士今年33岁,大宝已经5岁了,夫妻俩一直想要个二宝。而在“全面两孩”政策公布前几天,她就已经验出怀孕。“刚开始还有点不敢相信,因为这两年来每天都祈盼着孩子的降临,没想到政策一出来了我就怀孕了。”二宝即将降临让刘女士一家欣喜若狂,不过她有高血压病史,属于高危妊娠。为此,刘女士辞去了工作,在家安心养胎。

      除了像刘女士一样已经怀上宝宝来做产检的,来医院做孕前评估的夫妇也络绎不绝,其中有很多70后妈妈的身影。记者从生殖健康科门诊了解到,这两天来咨询生二胎的妈妈比平时增加了五成,问得多的问题是:“我的身体条件能不能再孕育第二个宝宝?”“宝宝健康状况会不会受影响?”正在候诊的王女士是当天年龄大的一位妈妈。“单独两孩政策出台时,我和老公都觉得力不从心,所以并没有往心里去。

      可是儿子今年上大学去了,家里就剩我们两口子,心里空落落的,没事就翻出儿子候的照片看,生二胎的心思就这样萌生了。”她对生二胎还是比较自信的,“我头胎怀孕和生产都十分顺利,现在虽然年纪大了点,但身体条件还不错,来做个检查就是图个放心。”

药店大打“保健牌”,备孕夫妇忙养生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临近,商家反应也很快。市区多家连锁药店都在本月推出了“健康育二胎,从父母保养做起”系列活动。在市民大药房二楼,这里专门设立了二胎父母养生专柜,陈列着各种男女保健品和婴儿奶粉。一名中年女性直奔柜台,买了几盒复方阿胶浆和乌鸡养血糖浆,还顺带给丈夫买了两盒保肾丸。崇安大药房也推出了二胎父母备孕生育套餐,据该店执业药师汪清介绍,现在每天都有不少备孕的夫妇来咨询,以30—40岁的女性为主,像女性的补血补气、卵巢保养和助孕维生素等药品都很受欢迎。

      锡城各大医院近也迎来了“养生潮”。在市中医院,每天都有市民来找中医咨询调理身体。家住太湖国际社区的蒋女士到市中医院,发现和她一样为二胎来找中医的还真不少,早上9点到医院,就已经排到了20多号。“我和老公都不是独生子女,得知全面两孩政策明年落实,才敢把备孕提上议程。”虽然盼来“全面两孩”,但她发现身体大不如以前,对自己的生育能力心里没底。

      据市中医院治妇科中医师周亚红介绍,近来为怀孕调理身体的患者出现了高峰,主要是30岁以上的女性。一些人是长期亚健康者,比如一位女士失眠多年了,现在想要二胎来调理; 还有一些人是月经不调、流产次数过多,卵巢功能下降。也有妻子带丈夫前来调理的,虽然身体没有什么症状,但平时抽烟、喝酒,工作压力大,担心这会影响精子的质量。

想生却怀不上,妇科病成二胎路上拦路虎

       两孩全面开放的政策来了,一些偏偏怀不上的妈妈却急煞了。三十出头的杨女士中药吃了近一麻袋了,看病钱花了近万元,后来做了宫腔镜,一查发现有子宫内膜炎。前段时间还有一对夫妇,两孩开放的政策一传出,他们立刻开始准备。老公停止抽烟喝酒,老婆也开始运动锻炼,作息时间也调整规律起来。但到医院一检查,女方竟然查出多囊卵巢综合征。医生告诉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想要怀孕并不太乐观,需要积极调养,配合治疗。

       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健康科主任马凤英说,有很多女性有隐形妇科疾病,对想生二胎的妈妈来说,妇科病更是成了拦路虎。之前有个备孕女性身体各方面检查都是好的,但一直不能怀孕,妇科检查时发现患有宫颈炎,但她不觉得身体有什么不舒服。造成不能自然怀孕生产的原因有很多,从目前来看,这三种疾病比较常见:一是各种炎症导致子宫粘连,第二是上避孕环时间过长,第三是反复流产。这些人就算怀上了,一旦宫内感染、产道感染,可能会造成胎儿流产、先天发育畸形、智力低下等后果。“还有很多年轻女性喜欢吃雪蛤、蜂蜜、蜂胶,甚至胎盘等各种补品,认为这样可以补充雌激素,让青春永驻,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健康的中青年女性一般不会缺少雌激素,而雌激素也不是越多越好,不能随便乱补,否则反而会增加患妇科疾病的风险。”

鼓励生育二胎,期待各种“福利”也要跟上趟

       全面两孩政策明年元旦就靴子落地,但也有一些夫妻迟迟不行动,打算再观望一阵子。“我们也想再要个孩子,可生二胎只有三个多月的产假,到时照顾孩子是个大问题。”36岁的苏女士告诉记者,这是让她纠结的原因之一。采访中,不少妈妈纳闷地说:“生二胎为什么不能和生一胎一样休半年的产假呢?按说生二胎产妇年龄更大,应该休得更多才对。”虽然人口计生法修正案草案作出修改:符合本法第十八条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可以获得延长生育假的奖励或者其他福利待遇。但由于具体实施办法还没有出来,这些妈妈选择了观望。

      还有一些女性担心生了二胎影响到工作。新区一名外企人力资源主管说,二胎妈妈很多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怀孕生子、照顾年幼子女,要花费很多时间与精力,难免对个人事业产生影响,这是很多职场女性不愿生育二胎的重要原因。再加上有些家庭老人年纪大了难以帮忙照顾小孩、保姆价高难请等因素,一些人对两胎政策感觉是“政策虽好,落实很难”。一些想生二胎的女职工更是希望企业不要把生育视为负担,反而还应该出台生育奖励或者补贴政策,让育龄女性后顾无忧。

产科专家支招 “二胎攻略”

1、先问问你的身体允许吗

生二胎首先要到医院做孕前检查,确定能不能生。比如测血压、血糖、血脂、乙肝和甲状腺功能检查等,以排除是否患有内科疾病。再做一些特殊检查,比如优生优育检查。尤其是35岁以上已经生育的女性要想怀二胎,首先要考虑自己的盆底功能状况。如果胎是剖宫产,怀第二胎时还需要提前检查是否是“疤痕子宫”。

2、什么时候可以生

通常情况下,如果头胎顺产,半年左右身体就会得到恢复,可以着手要二宝;但如果头胎是剖宫产,至少要间隔两年才能再次怀孕。如果长时间服用避孕药或放置节育环,需取环后观察3个月以上无异常变化时才可再受孕。

3、孕前半年要强身健体

如果准备怀孕,至少半年前就要开始做孕前保健计划,女性可以保持一定运动量,像游泳、慢跑、瑜伽。同时,孕前3个月就要补充复合维生素和叶酸。男性保健也不能忽视,精子有大概90天的生长周期,至少应该提前3个月至半年戒烟戒酒,保证合理的膳食习惯和规律性的起居作息。

4、提升二胎命中率有秘诀

有了合格的身体后,如何提升受孕的命中率是备孕夫妇期待的秘密。产科医生建议,每周同房2次,可以更好地保证精子的质和量。准确抓住排卵日期造人就是抓住了受孕的佳时机。

5、认真做好产检

待产如战场,二胎也不例外。千万别以为生过一胎有经验了,就掉以轻心。因为很多意外都是在忽视产检后发生的。通常产前需要接受8次以上产检。包括尿常规、宫高和腹围、体重、水肿情况。高龄产妇、有病史等特殊人群还需要更细致复杂的产检。

6、孕期合理饮食

怀孕后饮食不许大改变,切忌大补特补,因为进补过头随之而来的是肥胖,严重的还可能出现难产。孕妇孕期应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还要尽量吃得杂一些,不要偏食,营养均衡的膳食习惯能确保今后自己和宝宝都健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