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锡城“两孩”意愿调查:48.7%高龄妈妈表示还想生

无锡商报  2015-12-26 22:47

[摘要] 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对我市市区单独夫妇“两孩”生育意愿调查显示,25—30岁育龄妇女有“两孩”生育意愿为27.6%,30—35岁为48.7%,35—40岁为19.8%,40岁 以上为2.6%。可见,高龄孕产妇(一般医学上把年龄≧35岁的孕产妇称为高龄孕产妇)占比较大。

据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对我市市区单独夫妇“两孩”生育意愿调查显示,25—30岁育龄妇女有“两孩”生育意愿为27.6%,30—35岁为48.7%,35—40岁为19.8%,40岁以上为2.6%。可见,高龄孕产妇(一般医学上把年龄≧35岁的孕产妇称为高龄孕产妇)占比较大。

近年来,全市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在6‰左右,呈逐年下降趋势,低于省政府“十二五”人口协调发展先进县(市、区)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小于8‰)。不过值得大家关注的是,随着单独两孩政策的实施,将会有更多的高龄、合并症产妇出现,可能会增加出生缺陷的发生率。

数据点击

■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6‰

2014年,全市免费婚检率达95%,孕前风险评估率达94%,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达96%,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为6‰。

■单独两孩再生育申请——7408例

江苏省单独两孩政策自2014年3月28日实施至11月底,我市共受理单独两孩再生育申请7408例,其中新增城市单独2676例,已发证2567张。

■45岁以上孕妇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1/50

据医学数据统计,35——40岁的孕妇中,所生孩子中先天性痴呆和某些先天性畸形的发病率约在1/250,而45岁以上的孕妇中发病率可高达至1/50,高龄孕产妇再生育发生出生缺陷的几率较年轻者高得多。

专家说法

高龄生二胎,风险会加大

资料统计显示,35周岁以上的女性,怀孕和生孩子的难度会增加。首先是怀孕比较难,由于卵子的持续老化,生育能力与年龄增长成反比,35周岁以上女性的一年累积受孕,几率会下降到75%左右。其次,流产率会增加,在整个人群中流产率为15%左右,35岁以上的孕妇流产率为25%,40岁后上升到35%左右。再次,随着卵子质量下降,受精卵出问题的概率也明显上升,35岁以上孕妇的胎儿患唐氏综合征的风险为1/378,患所有染色体异常的风险为1/192,胎儿结构缺陷也同样高发。

此外,近些年我国的剖宫产率很高,因此近一半二胎怀孕的妇女既往有剖宫产史,如果胎盘种植在子宫下段疤痕处即所谓的凶险性前置胎盘,分娩时大出血的概率很高,对母婴均有很大的危害。单独二胎政策出台前,部分妇女因为计划外怀孕进行过多次人工流产,或放置过宫内节育器,反复的宫腔操作增加了妇女盆腔炎症的发生率,盆腔感染将会增加异位妊娠发生的危险性。

我国的批独生子女已经35岁。目前有二胎生育需求的妇女,不少已超过30岁,甚至超过了35岁。以上风险,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孕前、孕期、新生儿筛查:三道防线

大龄生二胎要过四关:怀孕难、流产易、出生缺陷多、大出血风险高。市人口计生委宣传教育处处长陆全明在刚刚结束的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表示,我市构建的具有无锡特色的“低成本预防、全过程保健、多部门联手、分层次推进”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工作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全市新生儿出生缺陷发生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导致出生缺陷的危险因素错综复杂。据有关资料显示,遗传因素是导致我市出生缺陷的重要原因。社会环境行为等其他因素对出生缺陷发生的影响也日益增大,特别是环境污染、慢性疾病、有毒有害工作、误用致畸药物以及不良生活方式对出生缺陷发生的影响不容忽视。广大群众特别是新婚夫妇对加强出生缺陷干预、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认知能力还有待提高,认同意识还有待增强,自觉参与婚检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激发与引导。

孕前、孕期、新生儿筛查,是预防出生缺陷的三道“防线”。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不同于普通健康体检,除了检查孕前健康状况外,更侧重检测与孕育相关的高危因素,进行孕前干预和优生优育指导。怀孕后,可以进行产前血清筛查、介入性产前诊断技术、b型超声波扫描3大类检查,一旦发现胎儿异常,可及早采取干预措施。孩子出生以后,假如发现有出生缺陷,也可以及早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依靠这些“防线”,能够对大部分的缺陷儿及早诊断,及时给予治疗,以减少致残率。

高龄备孕要注重围产期保健

虽然现代女性越来越懂得保养,外观上越来越不容易看出年纪,但卵巢衰退的过程与过去并没有多大区别,女性的平均绝经年龄依旧是在49—50岁。女性35岁以后,卵巢功能就会呈明显下降,37岁之后下降得更厉害,到了绝经前10年,卵巢功能已经很差了。所以,从生理上看,女性佳的生育年龄仍然为23—30岁。

高龄备孕有几点注意事项:1、孕前3个月夫妻双方全面体格检查,排除器质性疾病,若有疾病,治愈后再妊娠。2、环境优生,避免不良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对妊娠的影响,如远离宠物、远离烟酒、远离辐射等。3、规范围产期保健,重视对糖尿病、高血压、甲亢的筛查,重视高龄产妇出生缺陷发生几率增高,必要时做孕前咨询和产前诊断。4、疤痕子宫再孕,孕期特别注意早孕期排除子宫疤痕部妊娠,孕期检测先兆子宫破裂的风险,中晚孕排除前置胎盘和胎盘植入的风险。5、保留胎分娩的相关资料,提供医师做优生咨询和恰当的分娩方式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