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锡东新城商务区:推动产业与城市齐头并进

无锡日报  2015-11-28 07:53

[摘要] 宇培电商物流园落地并全面启动建设,跨境电商(无锡)产业孵化中心全面入驻,润发购物中心投用,锡山实验小学建成……锡东新城商务区项目建设正在步入快速期,产业与城市齐头并进,渐入佳境。

宇培电商物流园落地并全面启动建设,跨境电商(无锡)产业孵化中心全面入驻,润发购物中心投用,锡山实验小学建成……锡东新城商务区项目建设正在步入快速期,产业与城市齐头并进,渐入佳境。

启动建设6年多来,锡东新城商务区已形态初显,城市框架成形、生态环境宜人、功能逐步完善、产业加快集聚。市委主要领导调研锡山时指出,产业是城市的基础,城市是产业的载体,锡东新城建设要坚持“产城一体、产城融合”,推动城市和产业同步发展。围绕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如何处理好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的关系,怎么补好产业发展的“短板”,如何推动产业集聚,避免产业空心化,锡东新城商务区在探寻城市建设的路途上,前行的脚步始终未停息。围绕产业做文章,锡东新城商务区将进一步突出以产业发展支撑新城发展,积极探索新城建设与产业发展良性互动的新模式,加快以城聚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发展。

产业规划:更高标准优化新城产业布局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到位和城市框架的全面成形,锡东新城已经进入完善功能、培育产业、导入人口的开发建设新阶段。新城的规划由浅入深、由点到面,逐步完善。当前,锡东新城商务区清晰地认识到,要做强产业、做精城市,做好前瞻性的产业规划和定位是前提。为此,商务区以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契机,正在组织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对新城如何补强产业发展“短板”的问题作系统审慎的思考,目标很明确——既要真正落实产业定位,又要避免城市空心化,科学规划新兴产业发展布局。

做好产业规划的同时,锡东新城商务区还致力于准确把握产业趋势。借助产业结构转型机遇,将有限的土地资源、空间资源用于发展新兴产业,以此来落实产城融合,让新城的发展更具有可持续性。围绕新城产业定位,锡东新城商务区始终聚焦招商引资,主攻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力求在引进一批龙头型、带动型、基地型高端项目上实现突破,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构建高集聚、高产出的城市产业生态体系。着眼于锡东新城商务区的区位、交通、配套优势,电商、现代物流、科技创意、文化旅游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在锡东新城商务区落子,也正是契合了新城的发展定位。

项目提速:产业支撑提升新城形态内涵

为加快新城产业集聚,推动产城一体,锡东新城商务区视重大项目建设为生命线,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据统计,2015年锡东新城商务区正在推进的重大产业项目共计34个,项目总投资达到268亿元;1—10月份,商务区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6.6亿元,同比增长7.6%。总部楼宇快速成形,在建商务楼宇7幢,共计41万平方米。功能载体加快建设,润发购物中心于6月份整体营业,中隆广场完成方案,沿河商业开工建设;网新国际科创园一期项目主体封顶,宇培电商物流园一期项目启动建设,二期项目也已经落地。

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新城产业形态逐步显现,一批优质企业的入驻,较高素质人口的导入,为城市注入了勃勃生机。6月份,中铁一局城轨公司落户锡东新城,进驻网新国际科创园,将整体打造综合性总部基地。7月份,新城众创空间——“创融汇”正式启动,该众创空间由国内知名运营商运作,以移动互联为基础,将打造以“设计师联盟”和“电商部落”为创新龙头的众创平台。8月初,国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研究院跨境电商(无锡)产业孵化中心正式开园,将为无锡及周边地区企业打造一个完整的跨境电子商务生态链,目前已有13家跨境电商企业入驻。产业的培育,离不开科技与人才的支撑,锡东新城商务区发挥电驱动产业集群优势,依托南理工无锡新能源电动车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打造科技创新载体,推动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

配套升级:培育产业与人口的扎根之壤

良好的环境和配套,是产业和人口扎根的土壤。“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要产生万商云集的磁极效应和名企纷至沓来的链式反应,实现百姓安居乐业,优化一流发展环境、筑巢引凤至关紧要。

围绕打造一流的配套环境,锡东新城商务区着眼长远,高度关注就业人群和居住人群结构的匹配,以此推动资本需求、新城功能、空间布局的匹配。作为锡东新城商务区重点打造的城市建设核心要素之一,公共配套已经成为城市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优质的交通、生态、教育、医疗配套功能,已经成为锡东新城的响亮品牌。锡东高级中学、天一实验学校、协和国际双语学校、锡山实验小学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陆续投用;锡山人民医院新建工程加快建设,22层的主楼上半年已经封顶;映月湖中央公园、九里河风光带、胶阳路景观带、凤凰山生态园等全面提升了新城整体面貌,养老服务中心、长青园等一批民生配套工程今年上半年也已相继启用。

为营造“居住—工作—生活”的城市形态,根据不同的发展阶段,锡东新城商务区还将逐步完善城市服务设施,继续补充提升新城商业设施、金融网点、农贸市场、公共停车场等功能性、生产性和生活性设施,不断提升配套能级。

未来锡东新城商务区的城市和产业,将展现一番怎样的发展景象?“推动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的发展路径,实质上与锡东新城启动建设以来大力贯彻的产城融合发展理念相契合。”锡东新城商务区管委会负责人认为,城市建设主要推动城市功能配套的提升,有利于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宜居宜业环境,吸引资金、资源和人才等要素集聚,形成对产业发展强有力的支撑。下阶段,锡东新城商务区将努力实现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双促进”,建设生产性、生活性互融互补的现代化新城,打造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城市副中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