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无锡某商品房层高若“缩水” 购房者该怎么办?

房天下房天下  2015-11-12 09:23

[摘要] 房屋层高的增加意味着造价相应的提高,同时也意味着住得更加舒适。但是如果有一天您突然发现自己买的房屋层高“缩水”了,碰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房屋层高的增加意味着造价相应的提高,同时也意味着住得更加舒适。但是如果有一天您突然发现自己买的房屋层高“缩水”了,碰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呢?

市民王女士就亲身经历了这种情况,她在锡城某楼盘购买了一套商业用途房屋,根据她与房地产公司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购买的商品房层高为5.9米(上下两层),建筑面积为346平方米。王女士交房4个月后,将此房屋出租给他人用作开设餐厅,但租户在对该房屋进行装修时向王女士提出异议,称该房屋的层高不足,影响正常使用,要求减少原定的租金。王女士因此请来专业的房屋鉴定机构进行测量,发现房屋实际层高只有5.7米,后与房地产公司协商赔偿未果,王女士只好将该房地产公司诉至法院进行索赔。

房地产公司在法庭上称,涉案商品房已经完成竣工备案,符合国家规定的交房条件,不存在质量瑕疵。而且层高也不是交房的必要条件,王女士以层高不符合合同约定为由要求赔偿,没有法律和合同依据。对于王女士因房屋层高是否符合合同约定存在争议,审理法院委托专业测绘机构对房屋层高重新进行了鉴定。根据鉴定结果,涉案房屋层高确为5.75米,与开发商标称的5.9米相差15厘米。

终,法院综合考虑房屋价款、房屋面积、层高缩水尺度等因素,对王女士的索赔请求在合理范围内给予支持。

律师说法

江苏法舟律师事务所张虎律师对该房屋层高“缩水”的情形作出如下分析:

问题一:如何确定楼层的实际层高

首先我们要分清楚商品房中经常使用的“室内净高”和“层高”的概念。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1年发布的《住宅设计规范》规定,室内净高是指“楼面或地面至上部楼板底面或吊顶底面之间的垂直距离”。室内净高和层高的关系公式是:层高=室内净高+楼板厚度,即层高和楼板厚度的差就叫室内净高。《住宅设计规范》规定,普通住宅层高低2.80米,卧室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40米。假设购买的房屋室内净高为2.65米,加上0.2米的楼板厚度,层高就是2.85米。也即2.85米的层高和2.65米的净高都符合规定。

购房者和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一般对房屋层高进行约定,而许多购房者在交房验收时测量的是室内净高,而非专业概念上的层高,忽视了楼板厚度,因此容易产生误解。市民在购房时要看准合同,如果合同中明确约定层高的具体高度,而且收房后实际层高与合同约定的有差异,购房者有权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或者退房

问题二:出现层高“缩水”如何向开发商索赔

根据《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房屋面积误差比值超出3%的,业主有权请求解除合同,并返还已付购房款及利息。如果购房合同中约定2.9米的层高,而实际测量房屋的层高为2.85米,约定层高与实际层高存在1.7%的误差,一般认为这种情况下购房者无权解除合同,但仍有权要求开发商承担赔偿责任。

针对商品房层高“缩水”的问题,张虎律师提醒广大购房者,购房者在验房的时候务必将层高作为接收房屋的关键因素,如果购房者和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中约定的层高确实存在“缩水”问题,根据误差的实际数值,购房者可以根据《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的规定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或退房。 (一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