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双十一”预售商品订金可退

江南晚报  2015-11-10 13:28

[摘要]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血拼又将打响,记者昨天从市工商局获悉,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已于10月1日开始实施。“规定”对“双十一”这样的集中促销活动进行了全面规范。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血拼又将打响,记者昨天从市工商局获悉,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网络商品和服务集中促销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已于10月1日开始实施。“规定”对“双十一”这样的集中促销活动进行了全面规范。

预售商品订金可以退还

市工商局有关人士介绍,去年“双十一”前后,接到不少关于订金方面的投诉。不少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没有注意到促销活动中的“预售规则”,忽视类似促销商品“买了不能退”、“订金不能退”等“潜伏”在“预售规则”中的字眼。

现在实行的“规定”第九条中规定,“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不得采用格式条款设置订金不退、预售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自行解释商品完好、增加限退条件等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双十一”促销商品是“买了可以退”、“订金可以退”,商家预售商品稳赚不赔的买卖是不存在的,消费者若是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直接向属地工商部门或者市场监管部门举报,违规平台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订金”,和法律上说的“定金”是有区别的,依据《合同法》和《担保法》的明确规定,“定金”有着债务担保效力,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因此,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还要注意此类消费陷阱,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和消费纠纷。

赠品同样支持“三包”

促销活动中,卖家利用赠品来吸引消费者的比比皆是,而赠品质量问题一直是消费投诉的重头之一。

“规定”第十六条规定,“网络集中促销中附赠的商品,应当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产品质量法》的规定提供‘三包’服务。”同时,“规定”还要求,商家对促销活动中赠送的消费积分和优惠券,应当标明消费积分或者优惠券的使用条件、方法和期限。

相关人士表示,“规定”的出台将进一步规范电商的促销活动,电商从业者之前打擦边球、玩小聪明的伎俩今后有了约束,对于赠品,商家要负全责。促销中如果标示提供赠品或免费服务,那么赠品或免费服务的名称、数量与质量、履行期限和方式等信息必须与实际相符。消费者一定要理性购物。尽量选择贴置工商电子标识以及管理机制较为成熟的大型购物网站,认真阅读促销活动的规则、期限、方式以及条件,保留好消费记录,便于日后维权。

能不能退货商家说了不算

在以往的“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中,消费者在退换货时总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商家以“商品被拆封了”、“标签被剪掉了”等为理由,单方面说商品不完好,拒绝履行退换货的义务。消费者往往因为没有话语权,只得放弃退换货的权利。“规定”第九条明确规定:“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不得采用格式条款设置自行解释商品完好等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的规定。”也就是说,商品是否完好,商家说了不算。商家若单方面以“商品不完好”为理由拒绝退换货,消费者完全可以提出质疑,向属地工商部门或者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刷单”将被严惩

不少网购族们对电商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的真实性常常心存疑虑,在选购的时候喜欢看商家的好评等来判断,但是又害怕表面的成交量、好评率是淘宝店家为了招揽生意而虚构出来的。“规定”第十条规定,“网络集中促销组织者应当依据可以查验的统计结果公布网络集中促销的成交量、成交额,不得对成交量、成交额进行虚假宣传,不得直接或者间接为网络集中促销经营者虚构交易、成交量或者虚假用户评价。”相关人士介绍,现在商家的“刷单”是违法行为,且将成为工商执法部门重点监测内容。相信今年的“双十一”将是有史以来水分少的一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