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面二孩"放开优质学位更缺?

无锡商报  2015-11-04 09:22

[摘要] 这几天“全面二孩”开闸的新政刷爆了朋友圈,有市民担心,二孩“驾到”会否会出现原本紧张的幼儿园乃至中小学优质学位更加供不应求呢?这让不少“70后”、“80后”在“生不生”的纠结情绪中多了几份观望和期待。

这几天“全面二孩”开闸的新政刷爆了朋友圈,有市民担心,二孩“驾到”会否会出现原本紧张的幼儿园乃至中小学优质学位更加供不应求呢?这让不少“70后”、“80后”在“生不生”的纠结情绪中多了几份观望和期待。

学位是否更紧俏?家长喜忧参半

伴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喜悦,家长们同时表达了担忧之心:“今后孩子上学是不是更难了?能不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家长丁先生对去年给儿子报名幼儿园时的情形记忆犹新。他说,孩子所在的幼儿园很热门,每年报名时都会排长龙。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轮到自己时还是吓了一跳。那天,他起了个大早,赶到幼儿园时,门口已乌泱泱一片,听说好多人天还没亮就来排队了。丁先生一想到给儿子报名上幼儿园的情形就很有感触,觉得生二孩的事还得考虑考考。

与城市家长一样,进城务工人员也在担忧。在无锡从事了十来年装修工作的安徽人尹先生告诉记者,他老乡的小孩就在无锡上幼儿园,但上的是一家民办幼儿园,学费比公办的贵了不少,因为当初去报名时,居住地附近的那所公办幼儿园已经满额了。“我就担心以后孩子一多,教育资源会更加紧张,那么有限的学位会不会先提供给本市户籍人口,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会不会可能被‘挤’出来?”

城区某热门小学的一名老师透露,目前学校可容纳的学生人数已基本饱和,连原先学生吃饭的食堂如今也被改作了专用教室。在按教育部规定“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的前提下,现在已是学校硬件设施等条件可承受的学生人数上限。

教育部门如何应对?化被动“接招”为主动“出招”

有业内人士称,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实施后,将在三四年后即“十三五”后期,对学前教育供需产生影响;在六七年后即“十四五”期间,对义务教育供需产生影响。为此,在制定无锡教育发展“十三五”、“十四五”规划时,应将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带来的影响予以充分考虑。

实际上,我市教育部门一直在谋篇布局,提前优化、合理调配教育资源,以应对人口增长压力,让家长们吃上“定心丸”。近年来,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实施学前教育三年、五年行动计划的要求,我市不断加强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坚持规模与质量并重、公办与民办并举,根据区域人口规模合理规划布局,每1.5万人左右建一所幼儿园,大力发展普惠性优质幼儿园。同时完善幼儿园服务区制度,更好地满足幼儿就近入园需求。组织省示范性实验幼儿园与相对薄弱幼儿园结对共建,促进整体提高幼儿园办园质量。还普遍实行了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财政资助制度、省优质园创建奖补机制,建立了幼儿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等。

无锡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相关负责人王惠君告诉记者,我市每年都按省、市优质园建设标准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据统计,去年全市36所幼儿园完成了新建、改扩建目标,新增幼儿学位9294多个;今年截至现在,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多所,新增学位8000多个。

“应该说,我市幼儿园的学位基本能满足幼儿入园需求。”新数字显示,目前全市共有400多所幼儿园,省优质幼儿园的比例占到了近70%,在园幼儿人数为14万多,其中43%以上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随着“全面二孩”时代的到来,我市将积极采取措施,继续加大学位建设力度,完善多元办学机制,促进教育均衡化,尽力满足市民对教育的需求。

教师生孩学生谁带?师资调配也要提前谋划

“其实,早在‘单独二孩’政策酝酿期间,我们就考虑到了区域内教育配套的问题。”滨湖区教育局副局长潘望洁表示,对于教育行政部门来说,如何在优化调整布局规划方面加快进度是首要考虑的,这几年太湖新城地区有多所幼儿园和小学拔地而起,满足了城市南移带来的适龄孩童入园入校需求,尤其在规划时还考虑到了哪些新建小区育龄夫妇比较多,就相应地在哪里将教育配套跟上去。“全面二孩后,这方面的挑战会更大。”

除了在教育资源上及早谋划、均衡布点外,潘望洁表示,作为学校层面,在教师队伍建设上,也要提前布局。记者采访了解到,从当前教师性别结构来说,女性明显多于男性,尤其是在幼儿园和小学。而这些女老师中挑大梁的往往是孩子三五岁的年轻妈妈,刚好也是符合生育二孩的年龄。越是年轻教师集中的学校,一胎二胎重叠的情况也会越严重,这会导致在岗教师的缺口变大。

因此,滨湖区教育局要求担任行政工作的管理者也要承担教育教学任务,在师资调配方面积极应对二孩新政。“一旦出现老师要请产假的情况,要立马有人能顶的上,确保教育教学秩序正常进行。”

潘望洁说,虽然政策放开后,到底会增加多少“二孩”尚不得知,但必须提前规划,积极应对,统筹考虑学位、师资等相关问题,提前妥善制定相应政策,通过增量、提质、惠民等手段,保障每一位孩子都能入得了园,上得起学,上得好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