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无锡住宅户型结构性矛盾显现

——80-144平方米中户型“吃紧”

无锡商报  2015-11-04 09:18

[摘要] 供应结构的变化与改善型购房需求的增加,无锡市场上部分热销户型开始出现紧缺状态;另一方面,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去化却依然缓慢。

供应结构的变化与改善型购房需求的增加,无锡市场上部分热销户型开始出现紧缺状态;另一方面,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去化却依然缓慢。据市产监处近日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锡房指数报告显示,无锡住宅户型结构性矛盾显现,后期很可能导致部分面积段供求偏紧。不过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出台,对楼市大户型的利好影响初步显现,一些以前很难卖的大户型问询者开始逐渐增多。

80-144平方米住宅成交占八成

在今年“330”政策出台之后,大量改善型需求入市,这使得对于80—144平方米房源的需求量猛增,尤其是90—120平方米的中型户型,更是受到不少购房者青睐。

“从商品住宅成交套数来看,前三季度80—144平方米的户型成交套数占到了住宅总量的81%,其中,90—120平方米面积段占32.15%。”市产监处有关人士说。

在滨湖区一楼盘,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该楼盘目前供应额中段面积户型房源非常抢手,基本上是放出来一套就卖掉一套。“这个面积段的受众大多数是首改客户,一般来说都是置换。”销售人员称,利好政策不断,购房者的消费心理也在发生改变,不少购房者会更倾向于直接购买改善型,而放弃纯刚需。“另有120—144平方米户型的房源,虽然略逊色于中小户型房源的去化速度,但相较于大户型,已属良好。”

就在央行连续降息中,股票、理财产品的进一步收窄,看似稳妥的财富正在慢慢贬值,改善型房源很多因为地段好,又是作为不动产,先天具有稳定的保值甚至是增值的属性,因此受到市民青睐。

多重因素致中户型房源稀缺

一面是对于中户型的强劲需求,一面却是多重因素导致市场上中户型的稀缺。数据显示,今年1—9月,商品住宅新增供销比仅为0.72:1,商品房新增供应总量再次达近五年来低位。80—144平方米的户型成交套数虽然占到了前三季度住宅总量的八成,但此面积段存量住宅去化周期目前约为13个月,明显低于住宅总去化周期,房源“吃紧”。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里面有历史原因,也有开发商对于利益的考量。2006年,建设部等九部委联合出台了著名的“90/70”政策,要求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这使得90平方米及以下户型的供应量逐步提升。而从利益方面来看,现在开发商的运作模式是快进快出,中等户型虽然现在能走量,但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而刚需户型则更加保险。所以以相对“不愁销路”的小户型作为卖点,带动12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成交量,一直都是楼市中屡试不爽的营销策略。

另一方面,在缺少中段面积房源的情况下,大户型与小户型更容易拉开价格差距。从成本上来计算,小户型所占的配套装修成本高,这决定了小户型的卖价“高不到哪里去”,对于开发商来说,想获利必然要靠大户型。因此,开发商通过减少90—120平方米的中户型,能有效拉大小户型和大户型的价格差,提升利润空间。

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成“老大难”

与中小户型热销形成对比的是,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去化依然较慢。

“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产品库存占比仍比较大。”位于市中心某楼盘的销售人员称,大户型产品竞争激烈的是在144—200平方米的面积段,这个区间楼盘较多、产品重叠,对普通购房者而言,没必要或没能力购买这样的产品;而对改善型需求人群而言,二次置业购买这样的房源又面临较高的总价和首付,压力也是比较大的。对于真正的豪宅买家,则又会觉得这类房源档次不够。

“整个2015年的政策导向对房企去化库存有力,但无锡市场有它的自身特点,大户型库存集中,144平方米以上的户型占到一半,这是比较棘手的。”业内人士称,开发商重金打造的大户型,如今却成为了市场上的积压产品,并拖累了整体市场的去化速度。

哪怕放松限购限贷,也未必能迅速解决这日积月累的“痼疾”。面对高库存,不少大户型只能通过调价来走货,“以价换量”出现在不少大户型楼盘。在刚性改善需求的外围区域,大部分144平方米以上的房源唯有稳价走量甚至降价,或许才会有出路。

“二孩”放开大户型关注度提高

不过近期“二孩”政策的发布,使得三房四房等大户型关注度开始增高。

“二孩政策一出,我就立刻拉着老公去看房了,我怕大户型会涨。”市民高女士说,她们原来住在南长区一套93平方米的两房里,是个双学区小区,她一心想存够钱在本小区置换一套四房,生个二孩。但“二孩”政策全面放开,让她警觉起来,为了避免大户型涨价,她决心把手头的钱凑凑,先置换个三房再说。

据了解,目前,两房一般是市场公认的刚需户型。但以后,如果一个家庭生育两个孩子,就算候两个孩子可以同住一室,加上父母或保姆,至少要有三房才能住得比较舒适,四房自然更好。所以,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对于楼市来说,可谓大“室”所趋。

“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是会需要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滨湖区一楼盘营销总监徐先生认为,二孩政策放开后,三居产品或将成为刚需产品。未来,四室成为二孩家庭的,五室则成为改善型需求产品。另外,想生育二孩的家庭,基本是经济基础较好,且父母工作繁忙,老人有心无力,他们更愿意聘请专业保姆,因而保姆房也将重点列入设计范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