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虚拟养老院年底覆盖全省

无锡商报  2015-11-04 09:15

[摘要] 昨天上午,由江苏省民政厅主办的“2015国际社会养老事业发展合作暨江浙沪养老服务业高峰论坛”在宜兴开幕。

昨天上午,由江苏省民政厅主办的“2015国际社会养老事业发展合作暨江浙沪养老服务业高峰论坛”在宜兴开幕。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瑞士、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社会组织负责人和老龄工作者等近300位嘉宾出席会议,围绕“制度创新与融合”的主题,深入探讨人口老龄化应对战略。会上,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表示,江苏已建设“省级开发、四级使用”的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平台,今年年底将覆盖全省。

预计2033年老龄人口破4亿

论坛上,民政部党组成员、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介绍了当前中国养老工作的现状。他透露,我国自1999年开始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预计到2025年将突破3亿,2033年突破4亿,2050年前后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8%。

王建军介绍,我国十分重视老龄工作,多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用于保障老龄人口权益,鼓励和发展相关行业。同时,考虑到人口老龄化速度越来越快,国务院进行了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用了15年时间,形成了本世纪中国人口发展结构的变化路线图。到去年底,有30个省(市)出台了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文件,上海、天津、北京、浙江出台了地方性法规,19个省份建立了高龄津贴制度,23个省份建立了生活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养老床位达到550多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达到26张,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覆盖率分别达到70%和30%,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政策扶持、社会参与、市场推动”的发展格局。

未富先老、区域不均,问题突出

会上,相关专家也指出,与许多国家养老社会化的进程相比,中国老龄化社会的问题比较多。一个是高龄老人、失能老人、空巢老人、贫困老人比例高。目前我国空巢和独居老人有近1亿人,80岁以上的老年人近2400万,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约3500万,低保五保老人2800万。一个是区域不平衡。个别地区的老龄人口比例惊人、贫富差异也很大。与此同时,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文化等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

针对这种情况,王建军表示,老龄办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安排,着力在制度和政策上进行研究和探索,相关十个方面的政策可能在“十三五”期间会全面出台。

“互联网+”成养老新趋势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来到位于宜兴的九如城养老综合体。这个总投资额38亿元的养老综合体项目集康复医院、体检中心、养护院、颐养院、居家适老住区、养老养生研究中心及社区生活服务配套于一体,覆盖独立生活区、协助生活区、专业护理区、老年失智照顾区等功能区,满足了长者全生命周期的养老需求。而令参观者印象深刻的还是它的“互联网+”养老模式:九如私有云平台上,养老信息化、医疗信息化、健康管理平台、运营管理平台融为一体。在大力倡导发挥好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深化制度创新与融合的环境下,九如城的大胆探索让与会者耳目一新。

省民政厅厅长侯学元表示要坚持线上平台和线下服务的融合。他说,“互联网+”已经渗透到社会方方面面,对服务业的影响突出体现在服务覆盖面的显著拓展和服务效率的显著提升,目前江苏60岁以上老年人人口超过户籍人口20%,传统服务模式显然已经无法有效覆盖如此庞大的群体,的路径就是引入互联网+思维,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思想促进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医养融合、精神关爱等养老服务的全面提升。一方面加快信息化养老服务高速公路,省级开发、四级使用的养老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年底将覆盖全省,下一步以智慧社区为依托,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构建覆盖城乡社区的养老服务。注重线上线下双向互动、虚实交融。他介绍,近年来江苏着力推进虚拟养老院建设,目前已经建立了虚拟养老院95个。在构建信息平台的同时,挖掘整合现有线下服务资源,大力发展新的服务机构,丰富服务内容,把线上的信息导流转变成线下的专业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