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安置房小区物业费收缴率两年翻一番

无锡日报  2015-10-29 09:04

[摘要] 业主指责物业公司没有提供良好服务,因而拒绝缴物业费;物业公司认为业主不缴物业费,造成经营困难,因此难以提供好的服务。

业主指责物业公司没有提供良好服务,因而拒绝缴物业费;物业公司认为业主不缴物业费,造成经营困难,因此难以提供好的服务。这样的相互埋怨、指责,在众多小区很常见。作为一个混合有安置房和经适房的小区,金匮苑的业主和物业却很和谐,在物业进驻小区的两年时间里,物业费收缴率从原来的不足30%跃至70%,其中约3成业主主动上门缴纳。

安置房小区物业管理是块“烫手山芋”

时间回溯到三年前的7月份,金匮苑小区原物业龙盛物业,因陷入“物业费收缴难——无法提供服务——小区业主拒缴费”的恶性循环中,终停止了对小区的物业管理。

业主拒缴物业费是我市大部分安置房小区的通病。随着城市的不断拓展,一些原属郊区的农村逐步发展为城区的一部分,原先的村庄变成了楼房社区,村民变为居民,但却无法主动适应社区的物业管理模式。面对这一块烫手的山芋,不少物业公司选择了“知难而退”。“其他费用都不算,仅人工成本和公共区域的能耗费用,一年就要近百万。”

物业撤走后,在长达两年的“真空期”内,金匮苑的大门没人看守,环境卫生没有保洁人员,车辆无人管理,正常的房屋维修维护无法解决,垃圾清运不能全部清除,加上停水,停电,防盗,监控,管道堵塞等产生了一系列的民生问题。这样两败俱伤的局面,显然不是任何一方愿意看到的。

■“先服务后收费”突破核心难题

金匮苑的蜕变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那一年,金匮苑社区居委会与铭城物业公司签订了金匮苑小区的物业管理合同,成立金匮苑物业服务中心,一场社区善治的翻身仗就此打响。

物业公司进驻小区后不久,在未收取一笔物业费的情况下,就开始了环境整治工作。对小区道路每天进行二次循环清扫,随时跟保洁,垃圾日产日清,并定期消毒;对电梯轿厢及楼道每天清扫保洁,对小区绿地进行割草、修剪等工作。此后,物业公司积极协调相关单位,更换小区全部的自来水高压管道;24户楼道更换污水出水管道;43户业主的窗台漏水进行了维修;32户居民外墙渗水,在今年雨季之前,几经协调,统一做了修缮。

其中涉及到大额资金的难题,物业一方面积极协调政府支持,另一方面,也在想尽办法节约成本。铭城物业总经理华国忠举例,就拿补种2万平方米草坪来说,工作人员去找马路绿化带种剩下的草皮栽植到小区内,同时把原本草坪密集带的草苗往稀疏处移植。“虽然耗费了不少心力,但花了少的钱,把事情做成了。”

家住10号楼的沈老伯表示,之前他也不缴物业费的,但物业公司这么贴心为我们服务,大家都看在眼里,现在当然要主动缴纳。“我主张先办事,后收费,只要居民满意了,自然就愿意缴纳物业费。”华国忠相信,明年的物业费收缴率还能往上爬一节。

事实上,为解决物业收费难题,今年9月1日实施的《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了业主不缴纳物业费将被列入黑名单。但在华国忠看来,物业和业主的和谐相处,不应该因为一个“紧箍咒”的作用,而需要物业公司的用心经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