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5年1-9月无锡房地产市场综述

房地产市场网  2015-10-24 00:30

[摘要] 今年以来,无锡市区土地市场持续平淡,商品房市场供应充足,受政策持续放松影响,市场成交明显放大,住房价格小幅上涨。

1-9月,无锡市区土地市场持续平淡,商品房市场供应充足,受政策持续放松影响,市场成交明显放大,住房价格小幅上涨。

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

1.房地产开发投资明显下降,新开工面积减少

今年1-9月,无锡市区房地产开发投资530.68亿元,同比下降16.23%;其中住宅354.86亿元,同比下降8.38%。无锡市区房地产施工面积为3981.7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17%,其中住宅2687.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23%;新开工面积为376.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9.34%,其中住宅283.1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4.03%;竣工面积为329.4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04%,其中住宅237.4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02%。

2.土地市场持续平淡

今年以来,无锡市区共出让13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总面积114.8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8.33%,多以底价成交,成交金额32.37亿元,同比减少58.87%。从土地用途看,经估算,住宅用地面积约41.53万平方米,非住宅用地面积约73.34万平方米。

3.商品房新增供应节奏放缓,总量处近五年低位

无锡市区商品房批准预售面积352.19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批准预售面积304.9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43.39%、35.51%。从季度来看,第三季度商品房新增供应节奏进一步放缓,批准预售总面积82.4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4.01%,同比下降69.15%;商品住宅批准预售面积70.3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7.44%,同比下降65.91%。

4.政策持续放松,市场成交量达近五年高位

2015年以来,政策持续放松促进楼市回暖,央行年内连续多次降准降息,公积金政策多次松绑,购房需求积极入市,市场成交高位运行,同比增长明显。1-9月无锡市区商品房销售总面积488.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80%,销售金额408.27亿元,同比增长27.03%;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426.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54%,金额335.55亿元,同比增长27.05%。其中第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164.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2.56%,环比下降17.14%,金额165.49亿元,同比增长39.23%,环比增长1.17%;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43.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1%,环比下降19.11%,金额112.62亿元,同比增长8.74%,环比下降20.91%。

受营业税“5改2”、二套房认定放宽等政策刺激,二手房市场成交活跃,月度成交量保持在历史同期高位。1-9月无锡市区二手房成交总面积226.53万平方米,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长40.54%,总金额为134.43亿元,同比增长43.13%;其中二手住宅成交207.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8.27%,总金额为127.08亿元,同比增长63.01%。从季度看,第三季度二手房成交总面积86.07万平方米,其中二手住宅成交面积78.11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48.17%、76.56%,环比分别下降1.65%、7.13 %。

5.住房价格小幅上涨

1-9月,市场成交保持良好态势,我市住房价格小幅上涨。经测算,第三季度无锡市区商品住宅加权均价为8500元/平方米,环比增长0.87%,涨幅比上一季度略有加大。另外,二手住宅加权均价为7370元/平方米,环比增长1.10%。

6.商业、公积金贷款发放额同比大幅增长

2015年9月末无锡市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总计615.95亿元,环比二季度末下降1.87%,其中房产贷款余额317.49亿元,环比二季度末下降9.21%。1-9月全市个人住房商业贷款发放232.54亿元,同比增长70.6%;同期市区公积金贷款发放60.87亿元,同比增长84.61%。1-9月,无锡市区房地产营业税43.19亿,同比增长53.1 %;契税13.01亿,同比下降24.8%。

二、当前需要关注的方面

1.非住宅市场矛盾突出

2011年住房限购限贷后,我市非住宅开发量增多,多种投资主体纷纷涌入。而受市场总体需求制约,非住宅去化缓慢,存量持续高位运行,目前各种问题显现:商业数量过多、分布集中,同质化竞争突出,普遍运营不佳;办公销售困难、改公寓出售低价竞争;大型专业市场空置率高、售后返租模式引起的群体性事件较多。建议有关部门合理规划,统一布局,避免区域性重复建设,引导市场良性发展。

2.继续关注住宅结构性问题

今年以来,加快去库存是市场调控主基调,我市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大幅减少,商品房新增供应节奏持续放缓,1-9月商品住宅新增供销比仅为0.72:1,前期高库存得到有效去化,存量去化周期逐步下降。其中,从商品住宅面积段来看,80-144平方米的户型成交套数占到了前三季度住宅总量的81%,而此面积段存量住宅去化周期目前约为13个月,明显低于住宅总去化周期,另外144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则依然去化缓慢,库存压力较大。从部分开发企业处了解,项目中一些热销户型也普遍较为紧缺。

因此,需要继续关注我市住宅结构性问题,一方面想方设法加快大户型存量去化,另一方面在新增供应量持续低位运行的趋势下,后期可能导致部分面积段供求偏紧,企业应把握当前良好的市场形势,及时调整供应结构,促进销售。

3.关注二手房市场新变化

今年以来,我市二手房成交量显着放大,一些网络媒体开始寻求业务拓展和突破,开启线上线下的新售房模式,对传统门店式中介产生了较大冲击。在市场新变化下,传统中介采取了联盟等应对措施,但为促进成交,个别中介在房源挂牌和交易过程中产生了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引发了投诉和纠纷,也给行业带来了恶劣影响。因此,建议进一步加强市场管理,规范市场行为,建立中介行业诚信档案,同时中介机构要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坚持良好的职业操守。

三、下阶段市场走势预测

(一)新增供应量保持低位。下阶段土地市场仍将平淡,这其中既有政府有意控制土地出让的因素,也有房企拿地策略保守的原因。在结构性高库存制约下,新开工面积等指标明显下降,房企扩大开工的意愿不强,预测短期内商品房新增供应量仍将保持低位。鉴于四季度企业年末冲刺的要求,新增供应量相比第三季度将有所增长。

(二)市场成交保持良好态势。今年以来,影响房地产的相关政策密集出台,鼓励改善性需求入市是本轮政策宽松的主要特点。短期内,政策效应还将继续显现,进一步推动市场回暖,同时提升市场信心。随着开发企业年末冲业绩要求,将加大优惠力度促进销售,预测下阶段市场成交还将延续前期良好的态势。

(三)住房价格平稳。今年以来,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购房成本明显减轻,消费者入市意愿强烈,随着市场成交持续活跃,住房价格也小幅上涨。下阶段,受企业资金压力减小、部分区域供求关系有所转变等因素影响,住房价格总体稳中有升,同时由于短期内市场仍以去库存为主,房价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