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投入少回笼快 无锡小微地块成房企“新宠”

无锡日报  2015-09-18 09:54

[摘要] 近期,在无锡土地市场掀起波澜的三幅地块无一不是“巴掌大”,万科、新城等房企瞄准小地块补仓。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我市还有一批小微地块在进行招商,不少“缺水断粮”的开发商也纷纷摩拳擦掌。

相较于前几年轰轰烈烈的圈地造城运动,如今的开发商更加倾向于小地块的开发模式。

近期,在无锡土地市场掀起波澜的三幅地块无一不是“巴掌大”,万科、新城等房企瞄准小地块补仓。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我市还有一批小微地块在进行招商,不少“缺水断粮”的开发商也纷纷摩拳擦掌。

大盘身影难觅,

房企青睐“巴掌大”小地块

告别近些年频频出现的百万方大盘,锡城楼盘进入了“代”。7月初,万科将南长区古运河项目(XDG-2014-18号地块)收入囊中,用地面积仅约1.83万平方米。时隔一个多月后,万科再次出手的滨湖区地块(XDG-2014-20号地块)总面积约5.18万平方米。与此同时,新城地产时隔4年后再度出手的地块(XDG(XQ)-2009-21号地块)占地3.66万平方米。而9月7日由无锡市北联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竞得的XDG-2014-45号地块占地面积为2.69万平方米。

纵观这些年,锡城体量巨大,开发周期漫长的楼盘层出不穷。号称“无锡大盘”的阳光100国际新城总占地达163.1万平米;“无锡十年老盘”魅力万科城总占地109.8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开发了4期项目;“产城一体化”的协信未来城总占地面积高达255万平米。于2007年次开盘的太湖国际社区占地111万平方米;2005年首次开盘的天鹅湖熙园占地73万平方米。

大体量地块成交锐减,业内人士透露,一方面各大新城规划建设逐步完善,造城运动暂时告一段落;另一方面,楼市进入白银时代,去库存是主要任务,土地供应总量下滑。据了解,2012年—2014年三年时间内,大出让地块占地仅32.97万平方米,期间占地面积十万方以上的地块每年出让数量基本维持在9幅左右,截至今年9月份,占地十万方以上地块的出让量仅为4幅,均由大连万达集团竞得。

持久战难打,

小地块打造周期短资金回笼快

纵观无锡市场上的超级大盘,项目开发持久战着实令人震惊:截至2015年,魅力万科城已经历了长达11年的销售期,目前其4期产品万科新酩悦仍在售;而阳光100国际新城也开发了8个年头。在卖房走量为首要任务的当前楼市环境下,周期漫长的大地块“持久战”对于房企资金链及发展战略无疑是巨大考验,而近期盛传的南长区某知名房企欲意转手其二期地块或也佐证了这一市场现状。

而这种改变的出现,也与市场去化难度加大、回款较慢和利润趋薄相关。在土拍溢价不再,地价保持稳定,楼盘去化周期拉长的大背景下,房企大面积拿地只会徒增资金链负荷。

小地块频频成交的一大原因,是基于房企对于市场的判断。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无锡市场上的供需矛盾依旧明显,如果房企盲目购买大幅地块,势必会增加财务成本,相对而言,小地块的开发节奏快,成本和风险都较小,这对于像万科和新城这样有长期战略布局的房企来说,在保持市场占有率的同时又不增加资金负担,对小地块的开发就显得更为合理。

无锡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沈洵也同样认为,无锡市场主基调仍是去库存,供大于求的市场现状不容忽视,在这种楼市环境下,短平快的开发节奏投入少、回笼快,有利于降低房企风险。

小幅拿地造多样化产品,

或成楼盘开发趋势

和尾大不掉的超级巨盘相比,短小精悍的小地块可能更有利于打造市场精品,万科古运河新项目——万科润园整个社区仅规划8幢洋房,共168套产品,总层高在4-6层的运河畔洋房产品之稀缺度或将更受市场关注。

从范围来看,大牌房企小幅拿地正成为趋势。以造城镇大盘着称的碧桂园对百万大盘的依赖性正在下降。相关资料显示,按照全年新增67个项目计算,碧桂园平均每个项目的体量仅为28万平方米。业内分析人士透露,未来,碧桂园提出的向县级、镇级的深耕应该更多会以小项目形式出现。

虽说小地块成本低,风险小,利于把控,但对于选择小地块的开发商而言,核心的目标仍是自身的发展战略和开发节奏。“小地块打造周期比较短,可以快速回笼资金。”某开发商告诉记者,通常小地块的位置都不会太差,而且指标要求不是很高,所以很适合打造具有针对性的项目。

种种迹象表明,各类配套资源完善,周边配套成熟的小型地块将成为近阶段房企青睐的对象,特别是对于一些长期“空仓”,急于拿地“补仓”的开发商来说。小型地块将有利于开发商尝试建造精品化的产品,科技住宅、旅游地产、社区O2O等新兴业态和商业模式将以“小而精”的形式出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