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互联网将颠覆房地产业

无锡商报   2015-09-17 09:12

[摘要] 沈洵,土生土长的无锡人,曾在建筑施工企业工作了22年,之后又投身房地产开发23年。作为房地产“ 十年”的亲历者、见证者,他对十年间行业发生的巨变有着深刻的理解,也对行业目前仍存在的短板有着清醒的认识。

【人物速写】

沈洵

无锡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无锡阳光置业有限公司顾问总经理

沈洵,土生土长的无锡人,曾在建筑施工企业工作了22年,之后又投身房地产开发23年。作为房地产“ 十年”的亲历者、见证者,他对十年间行业发生的巨变有着深刻的理解,也对行业目前仍存在的短板有着清醒的认识。

【谈过去】

告别“ 时代”,步入“白银时代”

1998年,我国取消福利分房制度,住宅市场从此走入市场化。尽管自2005年起,为抑制市场过热的势头,房地产调控政策陆续出台,一度被戏称为“十年九调”,但这十年依然成为房地产市场发展活跃的时期。然而,牛市总有终结的一日。行业进入了中速而稳定发展的“白银时代”,房价普涨的时代终结,市场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化。

“从初的简单解决住房问题,到后来的希望改善住房环境,发展到现在的要求住得舒适、环保节能……在房地产市场发展进程中,人们对房子的居住要求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精神层面的需求开始逐渐显现。”沈洵说,随着城市扩张和各种规划的逐步实施,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房地产业作为其中相当重要的一环,也跟随城市发展的步伐经历着自我形式的变迁。

尽管房地产“ 时代”已经终结,但在“白银时代”,房企仍有大把机会。

“首先,中国仍处于城镇化阶段,据测算,每年还将释放出10亿平方米的基本住房需求,这依然是一块很大的蛋糕。”沈洵说,目前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已达到70%左右,而国家不过50%出头。根据国务院去年发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规划,到2020年要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当前的53.7%提高到60%左右,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 ,这将带来巨大的住房需求。“房地产企业只要跟着国家的发展战略走,还是会有市场的。”

不过他也提醒,随着人均住房面积的提高,品质改善型需求会越来越高。在房价单边上涨时代终结的背景下,房子的商品属性会更加明显,谁的产品品质好,谁就能抢到有限的客户,这将更加考验房企的“内功”。【谈现状】

市场持续活跃,达到历史同期较高水平

在各项新政的利好下,今年无锡的房地产市场逐渐回暖,市场成交活跃,成交量达历史同期高位,住房价格进一步企稳回升。

据统计,刚刚过去的8月,无锡市区商品房成交面积53.6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2%; 住宅成交均价7910元/平方米,环比7月份上涨了129元/平方米。所以从整体来看,无锡的房地产市场还是比较平稳的,说明市场仍然是以居住型为主要需求。

从成交结构来看,7、8月份市区商品住宅成交平均面积达120平方米左右,包括别墅大平层等在内的 住宅迅速入市,说明改善型需求正在逐步释放。

不仅仅是商品房市场热度不减,二手房市场也持续在高位运行。8月,二手房成交面积27.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51%; 二手住宅成交面积24.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22%。目前,二手房成交量几乎已经占到了无锡整个房地产市场成交的1/3,这从一定层面说明了市场正在逐步走向成熟。

与此同时,外地人在锡购房的比例也在提升。从以前的10%到15%,提高了现在30%左右,也由此可见无锡作为宜居城市的对外吸引力正在与日俱增。【谈互联网+】

如果你不驾驭它,迟早会被淘汰

2015年,品牌房企通过与互联网门户平台联合营销,以O2O模式形成多平台推广网络,深度挖掘互联网创新和房地产的契合点,有效拓展了营销覆盖的宽度和深度。

“互联网营销手段持续创新,比如众筹、电商平台、房地产O2O等形式的出现,颠覆了房地产行业传统营销形式,成为今年行业的一大亮点。”沈洵说,目前市场面临的大问题是库存压力大,传统的销售模式已经远远不能解决企业去化压力的问题,房地产企业积极通过尝试各种方式创新营销管理机制,提出新颖的营销策略是好事,“互联网时代的转型升级你必须要去面对,如果不去驾驭它,那么迟早会被淘汰”。

谈话中,沈洵提到了已经在无锡出现的一些互联网与房地产业“触电”的案例,比如,集购物、代收包裹、公共事业缴费等便民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樱桃屋”便民服务 。通过与大型小区物业合作,这类服务 能帮助物业更精准地为居民服务,通过服务改变其运营和管理模式。“以前开发商把物业视作一个包袱,开发完了就把 后续工作往物业公司身上一堆。但是现在大家想法改变了,物业公司成了金矿,大家都期待合作,希望能从合作当中获得利润。”沈洵说,互联网时代,房地产市场也发生了变化,以买方市场为主导,大限度争取客户资源,成为增强企业业绩提升的源动力。

【谈外来大鳄】 带来多元化的产品与营销模式

近年来,以万科、万达、保利、绿城、雅居乐、富力等为代表的大量外来品牌房企开始涌入无锡房地产市场,在给市场带来更丰富内容与活力同时,也给本土房产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

“外来大鳄迥异于本土房企的市场秉性,让无锡楼市变得更加多元,对楼市营销也产生了深远影响。”沈洵认为,外来大鳄进入无锡,给无锡楼市带来了更多元化的产品、更先进工艺技术,这有利于整个房地产行业进步。不过,对本土房产企业的冲击肯定也是存在的。“房企此消彼长,这是市场的一种正常波动。企业不进则退,这是商海的铁律,只不过这一铁律在近几年的房地产市场中,表现得尤为明显。”他认为,面对外来大鳄的强势来袭,本土房企必须依靠对本地历史文化、人文背景、社会环境的洞悉与深耕,以及自身的重新定位,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形成更加稳固的品牌影响力。【谈困难与机遇】 前进的道路上遇到困难是常态

然而,楼市在前进过程中,遇到的并非都是“正能量”。比如,有的房企过度追求开发速度而忽视了产品质量,有的以过度追求量的提高而忽视产品的个性……“在前进中遇到困难是正常现象,而且这将成为一种常态。”沈洵认为,目前无锡楼市面临的大问题依然是去库存,即便新推盘速度已经缓之又缓,前期过度开发造成的积压依然导致去化周期较长。

在他看来,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回归理性,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利润20%到30%很正常,有的只有10%,甚至亏损。”沈洵说,尽管如此,依然有大型房企在拿地。“这是一种新动向,当国家政策发生变化时,房地产企业如何来把握机遇?”

“‘白银时代’的房地产企业是要动脑筋花功夫的。在目前的新常态环境下,企业如何进行成本控制,如何进行预算管理,如何提高品质,如何赢得利润,都值得深入思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