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业提取公积金”取4万元要付1.4万元手续费?

江南晚报  2015-09-11 09:19

[摘要] “完全合法手段,放心交给我们,价钱都好商量的”,永丰路上的一间门面房上醒目地标注着“专业提取公积金”字样。“专业提取公积金”是什么名堂?个中法律风险你知道吗?正规提取公积金又是怎样一种过程?如果遇到不清楚的问题怎么办?

“完全合法手段,放心交给我们,价钱都好商量的”,永丰路上的一间门面房上醒目地标注着“专业提取公积金”字样。“专业提取公积金”是什么名堂?个中法律风险你知道吗?正规提取公积金又是怎样一种过程?如果遇到不清楚的问题怎么办?

暗访取4万元要付1.4万元手续费?

近日,一位周先生向本报反映,在永丰路上一间门面房,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公开打出“专业提取公积金”。记者随周先生到现场发现,中介公司不大,房间里只有两台电脑和两个业务员。得知周先生想要通过他们领取公积金,两个工作人员轮番开问,基本都是一些基础的问题,类似公积金是否在无锡缴纳的、是否有房、是否单身、公积金金额多少等。

周先生表示并没有房子,但是因为着急用钱想取出公积金,业务员表示:这个我们可以帮助你,但是价格不低。“基本是取4万元的公积金需要支付1.4万元手续费,3万元公积金的话就1.2万元手续费。”工作人员表示,“金额少的话手续费自然高,如果多一点的话价钱还好商量。”

当周先生询问,是否需要他跟着他们一起去相关部门领取,又是通过何种方式领取时,两个业务员显得颇为“警惕”,只是含糊地表示,“取好了你来这里拿就好了。”周先生继续问需要提供哪些材料,业务员并未给出直接的回答,“你先说你的公积金账户,查查到底有多少钱再说。”

一番闲聊之后,业务员慢慢透露,他们基本是通过办理产证的方式去领取,“总之我们是合法的手段帮助你领取公积金,不是骗公积金,这个你可以放心的。”业务员还表示,可以加他们的微信,然后具体了解。

回应欺骗手段提取公积金属犯罪

江苏法舟律师事务所主任范凯洲表示,根据刑法,房产中介通过非真实过户等行为,为并没有购房的市民提取住房公积金,构成了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属于刑事犯罪。如果提取的金额过大,那么根据《治安处罚管理办法》,可以被处以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

范凯洲还说,省内有些城市已经对这种以欺骗手段提取公积金的行为有相关惩处办法。例如南京,根据《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就规定,发现这种情况,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责令限期退回违法所提款额,并可以处违法所提款额10%以下的罚款。如果是以欺骗手段获得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公积金管理中心可以责令借款人限期退回违法所贷款额,并可以取消其1年至5年的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或者处违法所贷款额5%以上30%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此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委员姜辉表示,所谓的“专业提取公积金”已经构成诈骗行为。对于利用小面积房子重复提取公积金的行为,中心必然予以拒付,并且列入重点打击对象。“目前,参与其中的市民只是将被中心拒绝提取公积金。”姜辉介绍,下一步公积金提取使用行为就可能会纳入信用体系。

提醒咨询公积金提取问题

请拨12329

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按照规定,只有购房、退休、失业、外地户口离职、私房大修、私房拆迁补差、安居房拿到房产证这几种情况下可以领取公积金。而市民购买商品房和二手房时想提取公积金,需要提交不同的准备材料。

据介绍,如果购买商品房的话,需要准备好购房合同购房发票、单位开具的公积金支取单、个人名下的银行卡以及身份证提取。而如果是购买二手房,需要提供房产证、支取单、身份证、个人名下的银行卡提取。提取公积金时,对于合同上购房日期之前的部分可以全部提取,而之后的部分则不可以。此外,公积金的提取可以本人办理,也可以找人代办理,但是其中都不涉及任何的手续费。

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提取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拨打12329热线咨询,不能轻信路边的中介公司。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