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无锡业主违约欠交物业费或被曝光

——9月1日《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

无锡日报  2015-08-28 09:10

[摘要] 9月1日开始,《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对业主委员会的成立、监督、换届工作首次做出明确规范。无锡业主违约欠交物业费或被曝光。

小区业委会成立面临诸多难题,物业公司比业主还厉害,怎么办?小区有业委会,可业委会成员私心太重,不维护多数业主的利益,怎么办?近年来,无锡很多小区物业领域出现大量的矛盾纠纷,矛头直指业主委员会的规范化建设。9月1日开始,《无锡市物业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对业主委员会的成立、监督、换届工作首次做出明确规范,本报记者专门对其进行了解读。

明确:街道“领头”筹备业委会

据了解,目前我市备案在册的业主委员会约有350个,还有1000多个符合成立条件的小区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

“在我市多数小区中,由于业主之间不熟悉或者态度不积极,成立业主大会的难度不小。”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就导致现行法律规定的成立业委会选举“双过半”(即参会业主的人数和建筑面积住宅小区的占比全部超过二分之一)要求难以实现。个别急于成立业委会的小区不惜“制造”投票结果,造成后期管理乱象丛生。

面对诸多楼盘的“嗷嗷待哺”,街道将担负起牵头筹备业主委员会的重责。条例规定,符合成立业主大会条件的,街道办事处应当在收到建设单位或者十人以上的业主公开联名提出筹备业主大会书面申请后六十日内,组织成立首次业主大会筹备组。筹备组由业主成员以及街道办事处、建设单位、公安派出所、社区居(村)民委员会等派员组成。筹备组组长由街道办事处指定人员担任,业主成员由街道办事处组织业主推荐产生。

业委会的成立不仅变得高效,还将更具时效。条例规定,划分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的分期开发建设项目,先期开发部分符合法定条件的,可以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

管钱:小区资金管理形成“闭环”

物业公司服务于业主,业主委员会监督物业公司,那么业主委员会的权力谁来限制?这是过去物业管理领域的一个盲点。

相关案例显示,个别业主委员会以私人名义设立账户,拥有巨额的小区经营性资金,然后随意使用这笔资金,有些甚至组织业委会成员以外出学习为名实则是旅游,甚至用来发放“”。根据规定,这笔资金的用途应通过业主大会表决,根据小区管理规约和议事规则使用,并不是任意使用。

新条例对物业公司和业委会的财务管理做了明确规定,禁止业委会成员开设此类个人账户,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应当按照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等有关规定,建立健全规范的专项财务制度。

停车费、广告费等过去矛盾较为集中的经营性资金管理,也形成了环环相扣的闭环。由物业服务企业代管的,应当单独列账,接受业主委员会的监督;由业主委员会自行管理的,应当以业主委员会名义开设经营性账户,接受社区居民委员会的监督。经营性的收支情况应当每半年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显著位置公示。“若街道管理缺位,小区业主可通过有关渠道向上反映。”上述负责人表示。

警示:信用管理为持续发展“护航”

过去不少小区里经常发生这样的事:物业公司没有按要求提供服务,导致业主心生抗拒;业主一旦拒交物业费,则扼住了物业服务的喉咙。在新条例中,信用管理体系的引入则打破了这一僵局。

条例规定,物业项目经理发生严重失信行为,例如骗取、挪用或者侵占专项维修资金的;擅自改变物业管理区域内物业服务用房、公共建筑和共用设施设备用途的;擅自占用、挖掘物业管理区域内道路、场地的;擅自利用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共有部分、共用设施设备进行经营,将被录入项目经理诚信信息系统,所属物业服务企业录入物业服务企业诚信信息系统。

记者还注意到一点,值得业主关注——条例规定,业主发生欠交物业服务费用等违反物业服务合同以及违反管理规约等行为的,经生效判决或者仲裁裁决确认的,按照个人信用信息管理有关规定录入个人信用档案,可能会影响业主个人的信贷以及出境,甚至会像“老赖”一样被曝光。

上月全市3049名驾驶人列入交通失信名单

一年之内违章“30+”

万余辆车亟待处理

本报讯 闯红灯、不按道行驶、逆向行驶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只要被“电子警察”拍摄累计达20起以上不及时处理的话,将被列入失信“黑名单”中。昨天,无锡日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截至目前,全市有12584辆机动车已超过30个“电子警察”未处理。如果到一年计分周期结束时,这些机动车驾驶人仍未处理违章,将因交通失信被列入“黑名单”,今后将受到各级文明办、公安、教育、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交通运输、银行、保险公司等相关部门、单位联动实施的惩戒。

“纳入交通失信的行为,主要是主观故意甚至恶意、或与诚信有关的交通行为,比如闯红灯、遮挡号牌和酒驾等,以及不及时纠正、经常性违法等行为,如驾驶证一个记分周期内多次违法被记满12分或机动车一年内闯红灯、超速等累计20起以上的。”交警相关负责人说,失信行为分为一般、较重、严重3个层次。因遮挡号牌、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驾驶证一个记分周期内多次违法被记满12分或机动车一年内闯红灯、超速等累计20起以上且未及时处理,列为“一般失信”行为。因醉驾、飙车、肇事逃逸、伪造号牌等均为较强主观恶意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列入“较重失信”行为。据统计,7月份全市共有3049名驾驶人被列入交通失信名单,其中“一般失信”驾驶人1844人,“较重失信”驾驶人1205人。需提醒驾驶人的是,机动车每年度涉及一般交通失信行为3次以上的,车辆所有人就会被列入“较重失信”的“黑名单”。

失信后如何修复失信记录?交警表示,根据相关办法,公安交管部门将依托综合平台对驾驶人、所有人交通失信信息进行告知、归集,并与个人基础信用数据库对接,然后由省内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整合机动车驾驶人、所有人基本信息、交通失信信息,生成文明交通信用记录档案。不过,交通失信记录并非伴随终身。“一般失信”信用记录,有效期1年;“较重失信”信用记录,列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黄名单”,有效期3年;“严重失信”信用记录,列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黑名单”,有效期5年,期满系统自动修复。

为此,交警提醒驾驶人,可以通过“无锡交警”微信公众平台查询车辆的违法记录,及时了解车辆违法记录信息,确定违法行为人并及时接受处理,避免多次交通违法或重复违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