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⑤⑧同城“100%个人房源”屡现诈骗

中国经济网   2015-08-25 17:23

[摘要] 事实上,在⑤⑧同城上租客被诈骗已经不是头一次发生,据媒体报道称,张女士此前在⑤⑧同城认证过的“100%个人房源”上租房也被诈骗2万多元的租金和定金。

本报见习记者 刘斯会

近日,北京市齐石先生(化名)向《证券日报》记者爆料称,自己在⑤⑧同城“100%个人房源”上租房被诈骗租金和押金共计12000元,目前北京亚运村派出所已立案。

事实上,在⑤⑧同城上租客被诈骗已经不是头一次发生,据媒体报道称,张女士此前在⑤⑧同城认证过的“100%个人房源”上租房也被诈骗2万多元的租金定金

作为租房信息提供网站的⑤⑧同城为何屡屡发生个人房源诈骗事件,而且对象是在其已经认证过的“100%个人房源”。基于对⑤⑧同城的房源认证的信任,发生诈骗事件,租户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呢?

对此,⑤⑧同城公关部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⑤⑧同城在网站首页上有先行赔付条款,如发生问题可以根据⑤⑧同城的先行赔付保障协议来处理。

然而齐石表示,在诈骗成功后所谓的房东已经注销掉了其原先在⑤⑧同城上的租房信息,找不到相关链接因此不能在网页上“申请赔付”。

易观国际分析师卓赛君告诉记者,类似诈骗信息的发生要求⑤⑧同城对信息源的监管措施落实得更加彻底,“不管是有没有经过认证的信息,⑤⑧同城作为信息提供商,有义务对所发布的信息进行规范,在诈骗事件中,⑤⑧同城应该承担连带责任”。

个人房源诈骗事件屡现

8月19日晚,齐石通过⑤⑧同城网手机APP搜索个人租房信息,找到一条认证为“100%个人房源”位于安外花园的房子,价格为3000元/月,他随即联系房东(蒲利华),期间齐石分三次将800元、10000元、1200元,总计12000元通过手机银行转给蒲利华所提供的银行账号,哪知钱刚转过去不久,蒲利华电话随后便无法接通。无奈之下,齐石选择报警,目前北京市亚运村派出所已立案。

与前述齐石经历相似的是,据媒体报道称,一位张姓女士去年在⑤⑧同城认证过的100%个人房源中选中了一套房子并一次性缴纳2万多元的租金定金,但在交付完租金后所谓的房东携款潜逃。

如此高频的诈骗事件为何都集中在类似⑤⑧同城等租房软件上?公开信息显示,去年⑤⑧同城就被央视曝光假房源泛滥后,紧急推出的信用体系在上线一年后仍名不副实,在“100%个人房源”业务上依然存在中介冒充房东招租和虚假图片等问题,信息审核率与100%也相差甚远,仅北京就有多个地区审核率不足1%。

“说实在的,你在网上看的照片,99%就是拼凑的,根本不是一套房。”有业内人士表示,⑤⑧同城这是为了吸引眼球,制造点击量。消费者每点击一次发布链接,网站都会向房产经纪人扣钱一元到几元。

另一方面,卓赛君表示,如果认证太严格,⑤⑧同城的信息源就会比较少,没有大量的产品供给量就会导致网页流量丧失,流量丧失更是直接影响收入。再加上,如何保证100%个人房源重要的是从信息源上的监管,而这也需要58投入较大的成本。

前端监管需要更彻底

⑤⑧同城方面或许早就意识到所发布房源的虚假性以及由虚假信息导致的消费者损失,其推出了“先行赔付条款”。⑤⑧同城信息审核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发生诈骗事件后可以在⑤⑧同城首页右上角的“先行赔付”链接上进入申请。

在⑤⑧同城所显示的先行赔付条款合同中,⑤⑧同城要求用户必须在登陆状态下点击“认证个人房源”(需绑定用户手机号)或“诚信房源”信息,查看信息发布人的联系方式后,与信息发布人联系并产生交易中发生的欺诈损害,有权向⑤⑧同城发起先行赔付申请。

第二,⑤⑧同城有权对不符合赔付条件的申请不予赔付;第三,⑤⑧同城有权随时修改、更新、暂停或终止保障计划,无需对用户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另外⑤⑧同城赔付额度为:用户租房合同内规定的一个月租金,高上限人民币5000元。


卓赛君表示,虽然发生诈骗事件后可以在⑤⑧同城进行“先行赔付”,但如何鉴定,很多细节的检验证明是件很麻烦的事情,如何保证租户的权益还有待考察。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在先行赔付条款合同中,⑤⑧同城明显处于强势方。而租户基于相信⑤⑧同城认证过的“100%个人房源”而发生诈骗事件,⑤⑧同城有连带责任,“⑤⑧同城作为信息平台方有义务信息进行初步规范”。

“而在造假技术发达的情况下,如何从根本上减少相关诈骗事件的出现,需要⑤⑧同城在监管措施上落实得更彻底,前端的审核人员对所发布信息的细节审核清楚,要求⑤⑧同城投入更多的金额。”卓赛君补充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