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上半年无锡制造业稳步复苏 产业结构调整见成效

江南晚报  2015-08-10 16:16

[摘要] 近年无锡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主要原因在于无锡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阶段。欣喜的是,今年上半年,无锡制造业已呈现复苏态势。

日前,在新区远纺工业(无锡)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公用处襄理景春松指着粗纱机上一根根细细的蓝色短管兴奋地告诉记者:“别看只是把管子改细了,一年能节约134万度电呢!”远纺工业只是无锡工业通过节能降耗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无锡企业效益保持增长,重点企业仍然是拉动全市工业经济增长坚实的力量,制造业呈现复苏态势。其中,工业投资增速加快,亮点颇多,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和高端化”为导向的技术改造,不仅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也让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

传统和重点制造业效益稳步增长

在新区远纺工业(无锡)有限公司,景春松向记者详细解说了他们技术改造带来的好处。在纺织行业,粗细纱机上都需要一根根短管,后面连接风机,当一股纱断的时候将其吸入,免得缠绕到周围。而他们把管子直径改细了以后,背后的风机用更小的吸力就能完成吸附,从而节约用电。在粗纱机上改细所有的吸风管需要投资354.3万元,而节约下的电费7个多月就能回本。经过6年不停地在节能上投入,不断改进空调、照明以及各个生产环节和设备,从2008年到2014年该企业已经节约用电2000多万千瓦时,换算可节约标煤249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72吨。

纺织服装业是无锡传统支产业之一,受到近年来出口形势严峻,内需增长趋缓,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纺织服装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压力。无锡众多企业纷纷通过科技研发、品牌打造、商业模式革新、扩展国际市场,走出了多元化的转型路径。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日渐完善,智能化转型成为不少纺织企业的新策略。今年上半年,纺织行业运行情况有所好转,完成产值909亿元,同比增长2.9%,其中纺织、服装、化纤业分别增长1.4%、6.7%、1.1%。海澜集团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产值增幅达13.3%,阳光集团、红豆集团增长稳定。

传统制造业是无锡产业的磐石,纵览,无锡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仍处于优势地位,近年来由于受到利润率下降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传统制造业发展面临严峻形势。加大技术投入,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切实提高传统产业的技术含量和市场竞争力,成为传统制造优化升级的必经之路。近年来,一批体量大的传统企业主动向中高端方向发展。江阴兴澄特钢通过实施高标准轴承用钢等技改项目,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去年兴澄特钢的利税增长了42.6%,吨钢利润率是同行平均水平的10倍左右。

新兴产业成工业发展强力带动者

当前,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不过,去年到今年上半年以来,新兴产业的发展有目共睹,在这一块的投入经过几年滞后期后,将能成为锡城工业发展的强力带动者。据悉,全市上半年新兴产业预计实现销售收入增长10%左右,其中物联网与云计算产业增长20%,生物医药产业、微电子产业增长12%左右。新能源行业中,风电行业持续向好,远景能源在去年同期产值翻番的基础上,继续增长超过30%。

以电子行业为例,1到6月完成产值898.8亿元,同比增长5.4%,高于去年同期3.9个百分点。新兴电子消费品和电子零组件增长较好,半导体分立器、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0.9%和16.7%。重点企业中,绿点科技、捷普电子累计产值同比增长50%左右,海力士、新潮科技增幅也在10%左右。5月底,无锡近几年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三星SDI偏光板项目入驻新区,总投资达3.4亿美元。6月,总投资2.2亿美元的捷普绿点机器人装备及精密模具中心项目、总投资2亿美元的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高压直喷项目,也相继花落无锡。

全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步伐正在加快,而新兴产业作为先导,将瞄准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领域,通过产学研等形式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大新材料、云计算、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的推广应用力度,尽快形成集聚效应和规模优势。7月28日,筹建两年多的华中科技大学无锡研究院正式投入使用。该研究院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在光电、材料、机械等学科的雄厚基础科研能力,围绕数字装备、新材料、电气、光电信息等产业领域,已建成9个技术研发平台、3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5个联合技术研发中心。目前,研究院开展产学研合作50余项,合同经费达到2000多万元,由此带动企业的产值增加超过了5亿元。通过产学研合作、科技创新,无锡一批先进的、新兴的、高效的、现代的产业正蓬勃发展起来,将来将打造成一批成长性强、技术水平高、发展后劲足的科技型企业。

技术改造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衡量区域工业经济发展后劲,工业投入是一个重要的指标。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增速加快,全市完成工业投资848.03亿元,同比增长11.4%,高于固定资产投资4.5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的39.4%,占比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1.75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完成586.89亿元,同比增长18.6%,占 工 业 投 资 的69.2%,占比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4.2个百分点,比重居全省首位。也就是说,每2元的工业投资就有1.4元投入技术改造。

全市“千企技改”项目累计开工和竣工657个,完成年度计划的65.7%,其中新开项目394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1个),竣工项目263个(其中亿元上项目73个)。工业投资增速在全省的排名由季度的11位上升到第9位,在苏南五市中排第二位,增速仅次于镇江,高于苏州、南京、常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综合能耗增速和总量呈现“双双回落”态势,截至目前,“十二五”期间无锡市GDP能耗累计下降20%以上,已提前完成“十二五”节能目标。

技术改造与技术创新是融合互动的两个轮子,通过增量优化带动存量调整,使产业得到优化升级。今年上半年,全市企业效益保持稳速增长。1到6月,全市工业国地税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3%和7.3%。上半年,全市50强工业企业累计完成产值2879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超出全市平均增速5.8个百分点。出口拉动有所上升,1到6月全市累计完成规模工业出口交货值1364.7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6.4个百分点。其中电子行业回升为明显,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5.4%。

小到一个企业,大到一个产业,技术核心永远是发展的生命力。从无锡经济发展历史来看,制造业无疑是无锡城市竞争力的立足之本、发展之根,提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成为无锡走产业强市发展道路的重要助推器。从现代到未来5到10年,在“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引领下,随着技术改造投资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无锡制造的影响力将得到飞速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