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销售过亿某盘被查封

腾讯网   2015-08-10 09:30

[摘要] 深圳宝安区福永街道的鸿福花园内,8栋高层塔楼静静矗立,斑驳的园区地面和散落各处的施工材料与安静的施工现场显得极不协调。小区外围,有几个保安和执法队人员看守。

深圳被查封楼盘销售过亿从拆除到整改,寻求小产权房新出路

深圳宝安区福永街道的鸿福花园内,8栋高层塔楼静静矗立,斑驳的园区地面和散落各处的施工材料与安静的施工现场显得极不协调。小区外围,有几个保安和执法队人员看守。

“施工方基本都已经撤走了,我们停工了一个月,工程款没拿到手,还在等开发商的消息。”8月4日,在鸿福花园施工现场留守的一家施工方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实际上,这一项目在去年9月就曾被执法部门查处,但由于查处消息并不为外界所知,开发商从去年底开始公开销售后已出售千余套。直至今年7月,政府再次出面查封,这一项目的违规出售情况才浮出水面。

尽管深圳市政府近年来对新建小产权房的打击力度坚决,但深圳仍有大量的小产权房拔地而起。深圳市住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蔼贫认为,违法建筑不能简单一拆了之,这将造成社会资源浪费,而是要管理、盘活这些资源。

迟到的查封通知

在鸿福花园小区的外墙上,一份深圳市规土委宝安管理局张贴的通告尤为引人注目。

这份通告显示,鸿福花园楼盘未取得商品房销售凭证,依法不得进行销售。该通告标注的时间为今年1月5日,但据现场施工方告诉记者,该公告张贴出来是在6月份。

宝安区国土局人士告诉记者,该项目所在地块是政府出让的工业用地,当时申报时为2栋工业厂房,结果被建设方违规建成了住宅。由于该地属于国有用地,土地属性与村集体用地建设的统建楼不同,因此处置手法也不同,要求整改力度较大。

据了解,鸿福花园占地面积约8000平米,总建筑高21层,住宅约1200套,加上商铺共计1500套。住宅售价6880元/平米起,同时,开发商深圳市福华金属有限公司还为购房者提供购房贷款服务,分期6年。

由于政府的上述查处通告当时并未在售楼现场张贴出来,相关媒体的报道也未引起购房者的注意,因此在今年7月被公开查封之前,仍有购房者买房

“目前该小区出售的房源已达上千套,由购房者和售楼处直接签订了鸿福花园确认书,平均每套住宅首付款多达几十万元,开发商已回笼资金数亿元。”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既然是违法建筑,为何在建设之初政府部门没有即时查处,而是等到建成销售后才查封?”购买了这一项目的购房者质疑道。

“每个街道都有专门检查违建的巡逻队,一个项目从开工到封顶至少半年多时间,政府部门应该早就了解这个项目的情况。”一位专职代理小产权房买卖的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局已于2015年7月21日下达处罚告知书,限当事人一个月内拆除相关建筑物。不过,宝安区管理局对记者说,他们只负责禁止违法建筑销售,怎么处理不归他们管。

记者从上述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对鸿福花园达成的初步协议是,由开发商退款给购房者,但建筑不会全拆除,将打包出租或者出售给企业做员工宿舍,容积率超出部分补交地价款。同时,由于受机场限高影响,这一地块上的建筑多只能建16层,超出的5层将被拆除。

政府“妥协”

鸿福花园被查封一事,引发了市场对小产权房命运的担忧。但记者采访得知,深圳小产权房被查只是个案,大部分小产权房都无人问津。

据了解,深圳的小产权房,通常有两类形态,一类是村委统建楼,与商品房形态相似;另一类则是当地原居民在政府分配的宅基地上,建成独栋的高层农民房,分拆成数套对外出售。目前深圳市场上的农民房价格只有统建楼房价的一半。而统建楼房价又是商品房的三分之一。

“这几年被叫停的主要是新建的农民房,村委统建楼由于土地仍是村集体控制,政府难以监管,因此基本上都顺利建成了。”上述专职代理小产权房销售的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称,2013年以前,宝安区沙井镇是深圳村委统建楼集中的片区,目前基本上全部开发完毕,且住宅均已售出,政府也无法拆除。

据记者了解,此前,被查封的违法建筑基本上是尚未对外销售的楼盘,其中,统建楼鸿达兴花园,由于一半已对外销售且居民已入住,牵扯到数百购房者,终政府也没有拆除,而是由村委主导招标,引入别的开发商继续开发剩余的一半。

“现在龙华、沙井的宅基地统建楼基本都开发完了,只有远一点的镇还有小产权新盘卖。”上述小产权房代理人说。

“实际上,深圳部分小产权房可以说是得到了政府认可,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开始正面疏导,逐步采取确权登记。”业内一位分析人士指出,2012年,深圳出台土地改革方案,选取沙井、平湖街道的两个社区作为试点,将部分小产权房打包纳入保障房

 

 》》》》推荐阅读

被查封楼盘销售过亿 小产权房寻求新出路

购房者钱交了房却被法院查封 房子后归谁?

隐患电梯被查封 高层业主每天出行爬楼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