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面开征房地产税渐行渐近

无锡日报  2015-08-08 18:03

[摘要] 今年是上海和重庆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第四年。四年来,伴随房价起伏跌宕,有关房地产税改革的讨论不绝于耳。在“有人欢喜有人忧”的复杂情绪中,改革的点滴动向牵动全社会的神经。

今年是上海和重庆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试点的第四年。四年来,伴随房价起伏跌宕,有关房地产税改革的讨论不绝于耳。在“有人欢喜有人忧”的复杂情绪中,改革的点滴动向牵动全社会的神经。

“开征房地产税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一步,尤其在土地财政作为地方融资主渠道的现状改变后,房地产税将成为未来地方财政的重要收入来源。”倪鹏飞说,征收房地产税也有助于实现财富公平分配,抑制投机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更稳健发展。

房地产税法草案明确由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牵头,财政部参与配合。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教授施正文表示,这将是由人大牵头制定的税法,凸显我国加强立法机关主导立法的改革趋势。“房地产税法牵扯面广,涉及部门、利益主体多,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由人大主导立法,能更好排除部门利益干扰,使立法草案更加客观权威,更加公开透明代表民意。”施正文说。

七大税法体现税收法定“先易后难”原则

除了房地产税法,此次一并被补充进本届人大五年立法规划的还有环境保护税法、增值税法、资源税法、关税法、船舶吨税法、耕地占用税法等税法。这向外界释放出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定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重要信号。

根据今年三月党中央审议通过的《贯彻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前我国将完成相关税种的立法工作,期间不再出台新的税收条例;拟新开征的税种,将根据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同步起草相关法律草案,并适时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同时,配合税改进程,适时将相关税收条例上升为法律。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熊文钊说,目前我国以法律形式存在的税法只有三部,其余15个税种都是依据国务院条例的形式存在。要在2020年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意味着未来平均每年要制定三部左右的法律,立法工作量非常大。

张斌认为,此次先行推进立法的七大税种,体现了落实税收法定“先易后难”的原则。

房地产税立法已经箭在弦上

在落实税收法定原则之下,房地产税立法已经箭在弦上。但房地产税立法与开征房地产税之间并不能直接划等号。多位专家表示,即使立法工作完成,也不意味着房地产税就会在马上开征。从立法到开征至少还有三道“坎”。

头一道“坎”是立法草案能否顺利出台,关键在于一些改革争议内容能否达成共识。据悉,目前草案仍在抓紧起草中,未来开征是否设“起征点”、是否按人均居住面积等信息尚不得而知。

第二道“坎”是立法草案能否顺利提请人大审议并通过,这关系到房地产税法能否如期出台。此次房地产税法被列入本届人大立法规划的一类项目,所谓一类立法项目意味着该法立法条件比较成熟,拟在任期内提请审议。

第三道“坎”是开征的条件是否具备。专家表示,即便房地产税法出台了,也不意味着房地产税会马上开征。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必须选择好改革时机,谨慎开征房地产税。(新华社)

新调整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将房地产税法等七大税法增列其中,在彰显立法机关坚决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决心的同时,也让公众视野再度聚焦房地产税的改革。

房地产税法渐行渐近,距离全面开征房地产税还有多远?全面推进税收法定的路线图是什么?记者采访了有关权威人士,继续追踪。

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年内上线

今年3月1日,我国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正式实施,而不动产统一登记需要信息管理的平台。国土部6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在今年下半年要实现信息平台上线试运行,2017年要基本建成覆盖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据介绍,该平台将向公安、财政、税务等部门提供信息共享交换服务。

国土部表示,各地要实现今年下半年信息平台上线试运行,明年则要基本完成各级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建库,2017年基本建成覆盖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信息平台将搭建在国土部统一建设的“国土资源云”上。

(新京报)

密集调整公积金政策

降低首付款比例、放宽贷款条件、提高贷款额度、推进异地贷款……7月份以来,多地密集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这将促进需求的进一步释放,为楼市去库存增添更多动力。

记者了解到,不仅在山东,今年7月份以来,已有四川、河南、湖北等多地进一步放宽了公积金贷款条件。部分地区还简化了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流程。从7月20日起,济南市缴存职工可直接利用现有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冲抵偿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改变以往“先还钱再提钱”的流程。(新京报)

商品房成交量企稳回升

据央行网站消息,央行昨日发布了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称,商品房成交量企稳回升,房价上涨城市个数增多,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继续回落,房地产贷款平稳较快增长。

房价上涨的城市个数增多。6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27个,比3月份增加15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的城市有2个,比3月份增加2个。

商品房成交量企稳回升,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实现同比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