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无锡重大项目领衔打响稳增长攻坚战

无锡日报  2015-08-07 07:41

[摘要] 当前,无锡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目标,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在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召开前夕,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进一步动员各地各部门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当前,无锡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的目标,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在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召开前夕,本报今起推出系列报道,进一步动员各地各部门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砥砺前行。

在长江东路延伸段,一座红黑相间的新厂房特别引人注目,这里便是上市企业深南电路在锡投建的重要研发和生产基地。这个总投入达30亿元的产业项目,今年5月已进入试生产,其大的特征便是智能制造,一条原先需要七八人才能完成的生产线,引入新设备后,只需一名工人便能胜任。据了解,这家新工厂二期建成后预计每年产出达30亿元。

城市经济发展的脉动和速率,需要这些重大项目激活和支撑。今年以来,抵御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我市吹响了稳增长攻坚战的号角。密集发力下,一批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正在梁溪大地不断破土而出,成为无锡经济勃发的强劲动力。

工业投入领跑,为稳增长“压舱”

近,无锡市振华轿车附件有限公司投资约8亿元的生产线新项目进展颇快,已进入施工阶段。作为进入汽车配套行业较早的企业,振华已在行业中屹立了23年。总经理钱犇介绍,8亿元投资中有近6亿元用于设备的更新。新项目一方面要逐步实现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同时还将通过建立子公司,引进相关产业不同领域的新项目,从而开拓企业自己的产品线。据悉,新项目投产后将为振华未来多年的稳定增长注入源源动能。

以先进制造业为代表的工业,是无锡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稳增长的“压舱石”,在无锡的整个项目“大盘”中,工业投入经历短暂的下降后,逐步重新占据主导,其拉动作用显得尤为突出。随着一批重大项目的落户与推进,我市的项目投资结构正得到进一步优化。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工业投资快于服务业投资7.9个百分点,工业投入在投资结构中呈现领跑之姿。作为外资高地,新区上半年制造业到位外资占到了总量的四分之三,比去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投资结构中,工业项目的领先地位被进一步夯实。下转第2版>>>

短评

全力以赴抓项目

重大项目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态势下,打好稳增长攻坚战,必须全力以赴抓项目,下大决心、下大气力引进带动性强、整合性强、竞争力强的重大产业项目,为经济增长、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后劲、提供强劲支撑。

当前投资回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重大项目储备不足,特别是能引领产业结构调整的旗舰型、龙头型、带动型强的高端项目匮乏。各地应围绕贯彻国家战略,从集聚项目入手,从扩大投资发力,切实做好项目的谋划和储备,持续补充重大项目库,强化投资增长后续保障,全力推进重大项目的引进培育落地。

抓项目就是抓未来的发展机遇。今年上半年,全市重大项目进展良好,带动作用进一步彰显。在经济周期低谷时增投资、上项目,是实现逆势上扬、做大做强的现实之举,打好无锡经济“下半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就必须实施一批战略支撑项目,这样,无锡经济才能做大总量、增强后劲,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掌握稳步前行的主动权。

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这一新的产业导向正成为我市推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重要引擎,在工业投入的版图中,这一导向不仅提振制造业水平,更是为我市经济稳增长“压舱”。今年上半年,工业投资的很大比例是用于“两化融合”和技术改造。无锡先导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工业4.0和智能化制造为亮点,顺利登陆深圳创业板,股价连续飙升,在资本市场上斩获颇丰。从事沥青搅拌设备制造的雪桃集团,自组团队研发了远程客户服务系统,不仅每年节约200万元维护成本,还为企业每年新增收入1500万元。

投资增信心,精准发力破难题

稳增长,首先要稳投资。今年以来,全市各地推进项目建设不遗余力。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重大项目进展良好,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彰显。180个市级重点项目中有146个项目在建,完成投资481亿元,投资完成率达48.1%,全年计划新开工82个项目,开工率达到58.5%。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180个重点项目中,有73个工业项目、74个服务业项目、11个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22个基础设施项目,其中工业项目的投资完成率超过一半,新开工项目的开工率也达到了65%。

在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的产业导向之下,企业家投资的信心正逐步得到增强,一股新的投资风潮也悄然而起。以滨湖区为例,上半年贝斯特、蠡湖叶轮、永翰特种合金等10多家民营企业瞄准智能化的方向,率先打造智能车间。在一批企业家的精准投资发力之下,滨湖区上半年先进制造业投入增长超30%,领跑全市。

“在抓好现有企业技改扩能的基础上,坚持狠抓项目建设不动摇,在引进具有引领型、基地型、龙头型、旗舰型重大产业项目上下功夫、求突破。”面对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和储备不足的现实,无锡厘清了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对项目招引的内涵和路径给出了清晰的定位。全市项目招引的热情也被点燃,在多方努力下,一些大体量高端制造项目接连落地。5月底,我市近几年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三星SDI偏光板项目落户新区,总投资达3.4亿美元。6月,总投资2.2亿美元的捷普绿点机器人装备及精密模具中心项目、总投资2亿美元的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高压直喷项目也相继花落无锡。

重振干事激情,提升服务水平

“在韩国企业的CEO群里,有很多对无锡市高效服务管理的赞扬。”韩国LG集团副社长、乐金华奥斯社长吴长洙近日表示。他坦言,无锡政府的项目服务比专门从事企业服务的全球公司还要专业。这些出自外资集团负责人之口的肯定,折射出无锡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正是这种热情所激发的创新精神,让无锡得以在“刀光剑影”的项目“厮杀战役”中占得先机与优势,终形成发展合力,推动项目落户和经济增长。

当前,美欧等发达国家将“再工业化”作为重振本土工业、重塑竞争优势的重要战略,在世界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全球制造业项目争夺战。一位长期负责对外招商的人士介绍,近几年欧美企业在长三角的项目源正在减少。在此背景下,无锡除了大胆革新项目招引模式,更是拿出豪气干云的勇气,找出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还亮出了“终身责任制”这样的高招,进一步提升服务项目的水平。

总投资70亿元的华欧德6AT自动变速器项目,是江阴当前着力打造的以华泰汽车产业园为主体的千亿级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的“重中之重”,全面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290亿元、税收约50亿元。项目签约后,当地政府部门明确,对项目的招引不是“一招了事”,而是从招引、签约、审批、落地、建设甚至到竣工投产后,形成一人牵头“终身”服务、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在期限上永不失效。企业将拿到一本由园区印制的手册,出现问题时找谁一目了然,杜绝因部门间的推诿扯皮而影响工作效率的现象出现。“目前中芯国际携手长电科技已决定在现有项目的基础上增资扩能筹备二期建设,而项目的‘终身服务制’也得到了江阴广大企业的一致好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