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无锡楼市库存需消化两年 房价难涨

无锡日报  2015-07-30 10:08

[摘要] 尽管库存出现了5年来的首次回落,无锡市区商品住宅库存依然高达991.13万平方米,库存积压的形势依然严峻

曾几何时,无锡的富庶创造大量改善性购房需求,吸引众多房企蜂拥而至,“造楼”“造城”不亦乐乎。然而,2014年前后情况急转直下,万丈高楼平地起,买家却难觅踪影。无锡楼市成了一只“吃撑了的胃”。

不言而喻,如今无锡楼市依旧被存量压得透不过气来。

不过,今年上半年,在一波又一波利好政策的鼓舞下,无锡楼市正出现丝丝回暖迹象。

权威数据显示,今年1-5月,无锡商品住宅去化量首次超过新增量,库存下行成为不争的事实。若下半年仍维持这样的供销走势,全年的库存量能否有望再下一个台阶?在库存减少、购房需求进一步刺激下,房价逐步企稳回升,楼市这只吃撑的胃是否正在恢复动力?

房周刊记者近日采集大量数据,并走访相关专业人士,为读者做出解答。

存量太大,至少需两年多才能消化完

尽管库存出现了5年来的首次回落,无锡市区商品住宅库存依然高达991.13万平方米,库存积压的形势依然严峻——

住宅中,180平米以上大户型存量面积达365万平方米,占住宅存量的35%,单价10000元以上的达468万平方米,占比45%,量比与去年底相比都基本持平,但去化周期仍较长。

随着今年新政出台持续利好的影响,可以看出改善需求入市明显。据锡房指数报告显示,1-6月无锡市区商品房销售总面积323.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82%,商品房成交28157套,同比增长24.14%。

虽然数字看涨,不过以目前商品房的销售速度,无锡现有的库存量至少需要30余月才能完全消化,这也仅是在无新增供应量的理想状态下。

而从板块来看,滨湖住宅库存依然“疯狂”。数据显示,滨湖区以19188套,291.6万平方米的商品房库存量位列全市商品房住宅库存榜首,占比总库存的20%;惠山、锡山紧随其后;主城区崇安、南长、北塘虽然住宅库存量较小,但单个项目的库存压力较大。

“积食难消”依然是楼市大痛点。

重压之下,以价跑量仍是不变的“主题曲”

滨湖区某楼盘开发商告诉记者,无锡房地产市场大的问题是结构性矛盾突出,即“中高端盘库存量大”,而这部分住宅去化周期相对较长。

以滨湖区为例,数据显示,库存前50名中,85%套均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上。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滨湖区一直是品牌房企和改善房源的“集聚地”,因此该区域主要的库存压力在于自限购大户型房源积压,为了缓解库存压力,在楼市相对萎靡的2014年,该区域降价楼盘数量一度高达20个。

事实上,尽管无锡通常被房企列入投资二线城市,但从人均GDP、年均住房消化量和人口规模等数据来看,无锡要真正达到二线城市的标准还“够呛”。而很多外地房企不太熟悉当地市场,按照二线城市的标准做产品,比如在区域位置偏一些的地方造高档住宅,就产生一定的供需不匹配问题,从而进一步加剧楼市“过剩”的症状。

除了结构性矛盾突出外,“过剩”还有其他原因:一是前几年土地供应量过大,一些地区推地规模增加;二是大规模建设安置房,抑制了商品房价格上涨。而另一个支撑房地产市场需求的重要因素,是新增人口的导入,尤其是中高端人才导入不足,意味着要消化市场库存只能释放本地需求,而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尽管成交回升,库存量有所下降,但总体量仍然偏大,所以“以价换量”还是——房价短期内仍不会有太大上涨空间。

房产商抢地盛况不再,政府减少土地供应

上半年楼市暖意洋洋,并在4月份成交均价首次突破八字头,锡房指数报告显示,目前房价均价已达7746元/平方米,令人不免期待下半年楼市表现。

然而,尽管从楼市新政以来无锡房价上涨的传闻就不绝于耳,纵观这半年楼市风云变幻,总体而言涨价楼盘始终是雷声大雨点小。对于房企而言,在市场库存压力之下,开发企业拿地不得不趋于谨慎,短期内加快去化库存仍是开发企业的首要目标。

二季度锡房指数报告显示,今年1-6月市区共计出让地块9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总面积103.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4.5%,成交金额24.79亿元,同比减少52.57%。除了大连万达集团一举拿下滨湖区南泉板块5幅地块外,难觅其他品牌房企的身影。由此也可以看出,尽管无锡楼市回暖信号明显,但土地市场依然冷淡,在高库存的压力之下,房企拿地意愿并不强烈。

同时,由于土地供过于求,政府从“有供有限”方面考虑,也会有意识地减少土地供应,控制土地源头。紧缩供应,消化存量,握紧土地闸门,成为库存高企城市的重点调整工作。据悉,接下来我市将重点推介地块53幅,较以往有一定程度的减少,短期来看房企抢地潮难再现。

无锡市住房保障房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市场库存压力下,后期土地供应节奏仍将放缓。而由于上半年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等因素,后期商品房新增供应量出现快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将保持现有节奏。

“下阶段将适当控制土地供应量,引导企业均衡供应;同时调整完善供应结构,并进一步完善调控政策,加大对合理购房需求的支持力度。”

库存首次下降以及土地供应急剧减小,上半年无锡楼市供大于求的格局有所缓解,而二套房首付降至2成等利好改善型房源政策陆续出台,改善型购房者观望情绪将回落,必定加速大户型房源去化。随着市场的稳步回暖,无锡库存逐渐下降将是不争事实,但必须看到,由于库存本身基数较大,去化之路依然任重道远,以价换量仍是各楼盘销售的整体态势,房价大幅上涨可能性较小,“稳”字依旧当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