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无锡养老地产“试水”遇冷

无锡日报   2015-07-16 09:58

[摘要] 近日,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2014年度无锡人口发展报告》,重点指出老龄化速度加快已成为目前我市人口发展中大的问题之一。2014年末本市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14.57万人,比上年增长5.29%。老龄化程度在不断加深,我市的养老地产发展得如何?

无锡养老地产“试水”遇冷

近日,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2014年度无锡人口发展报告》,重点指出老龄化速度加快已成为目前我市人口发展中大的问题之一。2014年末本市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14.57万人,比上年增长5.29%。老龄化程度在不断加深,我市的养老地产发展得如何?

据了解,早在2013年,无锡开始“试水”养老地产,然而如今,养老地产对无锡楼市的影响并没有达到预先设想的效果。

养老地产发展遇冷

2013年11月底,万科正式发布魅力万科城·酩悦居家型养老生活示范区——万科椿萱,项目涵盖了餐厅、长者学堂、诊所、健身等于一体的1000余平米椿萱会馆,旨在从饮食、医疗、娱乐等方面关注老年人健康生活。

然而,万科向市场推出的养老产品仅有200余套,此后便再无类似产品上市。无锡养老地产万科椿萱因市场大环境等多种原因再难维系,万科试水无锡养老地产之路于2014年下半年便戛然而止。

2014年11月20日,位于锡澄路地铁一号线刘潭站南侧的盛业城项目售楼处公开,此举意味着无锡房地产市场上将又出现一家养老型地产项目。与万科椿萱模式不同的是,盛业城采用的是会员制的运营模式,这与其他地产商的租售模式截然不同。想要入住盛业城的老年朋友需要缴纳一定的会员费和住房押金,预计金额在30-50万左右,这部分的金额将在老年朋友取消居住时退还。

截至目前,距离售楼处公开已有半年多时间,该项目一直没有进行销售,业内分析认为,可能因蓄客情况不理想导致开盘延迟。

老年人置业更重实惠

养老地产的概念层出不穷,然而置业中的老年人却并不看重这一点。经调查,各类生活设施配套齐全的楼盘更受老年人欢迎。正在买房的刘阿姨表示:“我现在住的地方不仅房子旧,更重要的是周围没有小区广场,平时娱乐、锻炼很不方便,因此休闲配套对我来说尤其重要。上个月我就和老伴商量把房子调换一下,购买一处拥有老年活动中心、休闲会所以及社区的房子,老年人多的话我很快就能交到新朋友。虽说孩子成家了,但老伙伴多了也同样不会觉得孤单。”

除看重休闲配套以外,各种生活配套设施是否齐全则同样是老年人置业的重要考虑因素。“人到了老年,身体各方面的状况都不如从前,住的地方离医院近一些心里踏实。所以,我特别看重新房子周边有没有医院。有医院是必须的。”

此外,有条件的老人还会进一步要求房屋精装修,且带有地暖或是恒温恒湿系统。是否会专门去寻求购置养老地产,大部分老人则表示没有接触过此类房产或认为不管是什么样的房产,交通方便、价格优惠、居住体验舒适才是重要的。

养老地产有待破茧重生

尽管一直都有开发商涉水养老地产,但是对于无锡楼市来说,养老地产的诞生似乎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究其原因,有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无锡不同于一线城市,老年人对家庭养老的观念根深蒂固,在心理上很难接受养老地产的养老方式;另一方面,受消费水平限制,对于很多家庭来说,养老地产的入住费用未必能够承担。

尽管养老地产遇冷,但是随着市场需求逐渐释放,市场供给不断扩大,当下业内普遍认为,养老地产的发展机遇还是大于挑战。因为在我国老龄化大背景下,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变迁,今后养老地产的客户群和发展空间都十分乐观。

作为处于成长阶段的产业,市场培育和运营模式的完善,依旧是开发商无法回避的问题。“既无清晰盈利模式,也无广泛市场基础,是目前养老地产面临的困境。”只有不断完善开发及运营模式,形成医养结合、配套设施健全、持续照料的发展生态,才能迎来养老地产的破茧重生。

 

链接

养老地产三大发展趋势

企业分工专业化

刚刚起步的中国养老地产领域,汇聚了地产商、保险公司及其他金融投资企业,随着养老地产市场的快速推进,各类企业的短板会暴露得更加明显,市场不断分化,专业不断分工,将是养老地产的主旋律。

养老项目社区化

多数老人不愿远离子女独自居住,普通社区配建养老公寓(社区)的社区化养老是老年群体容易接受的形式。这种“混居”社区能够让老年人接触到其他年龄段的居住者,保持与外界环境的接触。

养老服务智能化

智能化技术可以大幅度提高护理效率,减少老年人群对护理人员的依赖,同时提供性价比较好的辅助服务。预计今年将有更多的智能化技术在养老项目中得到实践。

 》》》推荐阅读

2万亿养老金或入市 2015年有10种房子再便宜也不能买

给爸妈买套房?养老房选择有窍门

养老保险新政策 详解2015退休年龄新规定

无锡基本养老金人均增资达193元 今日开始发放

养老保险新政策 详解2015退休年龄新规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