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江苏多地开启"淹城模式"

无锡日报  2015-06-29 09:29

[摘要] 26日起,入梅后首场大暴雨持续侵袭江苏,多地涝情严重、水位屡超历史极值。省市紧急调度、军民携手抢险、群众自发排涝,防汛救灾工作全面展开。而“城市看海”、农村受涝,也让更多人呼唤建设具有防灾弹性的“海绵城市”。

城市道路几成河道,良田村庄严重受淹……26日起,入梅后首场大暴雨持续侵袭江苏,多地涝情严重、水位屡超历史极值。省市紧急调度、军民携手抢险、群众自发排涝,防汛救灾工作全面展开。而“城市看海”、农村受涝,也让更多人呼唤建设具有防灾弹性的“海绵城市”。

告急:雨量水位破记录

雨情紧急。26日起,江苏多地持续暴雨,局部雨量突破历史极值。据统计,从26日20时起的24,常州总降水量达到243.6毫米,远超1994年196.2毫米的历史记录;常州下辖金坛市雨量达到274.6毫米,也超历史记录。26日8时至27日11时,江苏有19个市县降水超过100毫米。

水情紧急。江苏太湖流域普遍超警戒水位,苏南运河及秦淮河水位迅猛上涨,屡次打破历史记录。灾情紧急。江苏多地开启“淹城模式”,城市“看海”、村庄被淹、近百万亩农田受涝。

抢险!居民自救政府安置

紧急排涝、驻军出动、自发抢险。面对罕见水情,江苏省各地干群、军民携手排险,防汛救灾工作全面展开。

“长江水位低时抢排,水位高时抽排,我们现在千方百计加速涝水外排。”江苏省防办副主任盛家宝说,水利部门密切注视雨情水情,遥测分析涝水积水情况,并调度全省水利工程强排涝水。

江苏当地驻军出动现役、民兵预备役官兵数千人次,对受灾群众进行紧急转移安置,并会同相关部门对江水库进行勘察,组建抗洪抢险分队。

防患:呼唤建设“海绵城市”

气象和水文专家认为,长江流域此轮水情挑战仍大,而“城市看海”和农村受涝,也暴露出城市建设等方面的诸多不足。

江苏省气象台副台长魏建苏介绍,随着雨带北抬,苏南雨势有所减弱,但30日还可能南回,当前还要防范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盛家宝说,近期还面临7月1日长江大潮的影响。“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很强,长江流域防汛形势较为严峻。”国际知名水文专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气象学院院长林炳章说。

城市严重内涝,也让建设“海绵城市”、增强应对自然灾害弹性能力的呼声强烈。不少群众和专家认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导致原有水系受破坏,多种因素导致了局部内涝。多位南京市民说,有些原来不淹水的地方出现积水严重,表明规划设计有待改善

“花七八年搞建设,一个晚上就被大雨搞光了。”林炳章认为,应立足长远加快“海绵城市”建设,摸清降雨降水“家底”、建设大数据模拟平台,因地制宜制定建设方案。

 》》》延伸阅读

2015无锡学区公布 四大重点遭疯抢

别上房产的"大当"了!无锡楼市25个惊天骗局

在无锡买这些房子赔死了!买房注意事项不得不看

房子“中”层真的好么?1-16层优点缺点全概括(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