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减少土地供应 无锡从源头力控库存

无锡日报  2015-06-11 09:28

[摘要] 随着一、二线楼市的强势复苏,区域内的土地市场也进一步活跃起来。近日,华润置地与华发股份联合体,以成交价格87.95亿元拍下上海闸北区的一幅地块,成为上海的总价地王。而当日,在苏州的土地拍卖会上,2个小时成交了130亿元的土地金额,整体溢价率48.62%创历史新高。

随着一、二线楼市的强势复苏,区域内的土地市场也进一步活跃起来。近日,华润置地与华发股份联合体,以成交价格87.95亿元拍下上海闸北区的一幅地块,成为上海的总价地王。而当日,在苏州的土地拍卖会上,2个成交了130亿元的土地金额,整体溢价率48.62%创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此般行情是由楼市回暖传导所致,使得土地市场在年中之际异常活跃。但该人士也提醒,与楼市回暖一致,此轮土地市场的回暖也呈现了比较明显的分化:一线或部分二线市场出现土地抢购潮,但三四线的土地市场受制于较高库存的影响,并未有很大的起色。

红5月楼市回暖传导一二线土地市场现“疯牛”

6月才刚开局,土地市场便消息频出,不断燃起“火焰”,仅4天成交额便超300亿元,延续了5月回暖的趋势,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全面激活。

上海7块地拍出140.3亿元,苏州22块地拍出130亿元,重庆8块地拍出11.8亿元,广州一块商住地拍出44.2亿元,杭州2块宅地拍出5.6亿元……6月才刚开始,土地市场先声夺人,接连抢得头条。

接下来,广州将接连推出17宗地块,总起拍价高达295亿元;南京将推出四幅地块,总起拍价40亿元;另外,天津、合肥、杭州、石家庄等城市都将在6月大量推出优质地块。毫无疑问,随着4、5月市场逐步回暖,土地市场已经燃起火焰,销售到投资传导联动效应开始显现。

据相关机构介绍,市场销售回暖传导到土地市场投资回升,之间一般间隔三个月左右。随着3.30新政以及之后的降息降准的刺激,市场成交量在4、5月出现了显著回升,土地市场也开始受到销售转好的影响而全面激活。

今年5月份的销售情况无疑给了房企更多的信心。如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合肥、南京、南昌、苏州等部分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已经呈现出“红5月”的行情。

以南京为例,整个5月,南京楼市上升势头明显。统计显示,南京新房共成交7220套(溧水高淳未计入),比今年4月有了近2成的上涨,比去年5月也有了4成多的涨幅。与此同时,5月南京楼市商品住宅总认购量达10870套,成为自2009年以来火的“红5月”。

有数据监测,5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等16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624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8%,同比增长48%,是仅次于去年12月的高位,创2011年以来的成交次高峰

受制于库存因素锡城土地市场波澜不惊

数据显示,无锡楼市从3月份开始便拉出一根大阳线,4月份,全市商品房成交58万平米,环比增长21.14%;而5月份更是达到年内新高,商品房备案成交70.86万平米,环比再增长22.17%,同比增长接近7成,成为近年来成交好的“5月份”。

然而,在房地产行业整体处于结构性过剩的背景下,土地市场分化的特征也愈发明显。其中,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由于其稀缺价值,土地成交出现更高的溢价率。大部分二线城市由于成交受市场影响波动较大,故而开发商会理性对待,不会出现太高溢价,基本以底价成交。受限于库存和消化周期影响的部分三四线市场,由于其楼市消化周期较长,也阻碍了开发商拿地,土地的供应、成交也将大幅缩减。

与一线土地市场不同的是,经过了3个多月的楼市回暖期后,锡城土地市场并未出现好转。据统计,截至5月底,全市共计出让地块10幅,同比去年的供应量大大缩水。其中,含居住类的地块仅有4幅,还有一幅地块为租赁地块。

业内表示,受限高额的库存和消化周期、市场销售不力等因素影响,类似无锡的二三线城市的楼市消化周期依然在20个月以上,如此大的库存,也阻碍了开发商拿地。另外,由于土地供过于求,政府从“有供有限”方面考虑,也会有意识的减少土地供应。可以预计,三四线城市土地供应、成交大幅缩减。

在4月29日举行的苏南城市土地推介会了解到,无锡市将重点推介地块53幅,较以往有一定程度的减少。业内分析,此举无疑是先稳住土地市场,即稳住供应端,从源头进行楼市调控,好让无锡楼市尽快去除库存,实现楼市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