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贷抵扣税率高45%政府买单 哪类人受益?

东地产  2015-06-09 01:00

[摘要] 个税这块铁板时隔多年,终于有了松动迹象,改革方案今年内有望出台。

在个税这块铁板时隔多年,终于有了松动迹象,改革方案今年内有望出台。

根据了解,目前改革方案的基本思路已经敲定:包括合并部分税目、完善税前扣除、适时引入家庭支出申报制度、优化税率结构等四个步骤。

而其中,完善税前扣除是指在合理确定综合所得基本减除费用标准的基础上,适时增加赡养老人支出、子女教育支出、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等专项扣除项目。一句话总结来说,即房贷或可抵扣税率

在此次个税改革≈买房退税,住房按揭贷款利息支出可以作为税前抵扣项,这对按揭购房者来讲,特别是中高收入的按揭购房者来说,这当中差异巨大,相当于利息支出中有15%-45%由政府来买单了。

而实行个税改革之后,假如购房者A在上海购买总价250万元的普通住宅,剩余八成用商业贷款贷20年,可减少32.7万元还款金额;若假如购房者B在上海购买1000万元的住宅,六成商业贷款20年,则能省下221.5万元。

所以,按揭贷款利息的减免比例,会随着个人收入的增加而增大,若是减免这部分税费负担,受益更大的会是中高收入群体。

但如果今年真的在个税这块铁板上挖出一个突破口,将会很大程度上刺激民众的的购房欲望,有助于激活需求,提升消费者的购房能力。而且结合国内实际情况分析,中产阶级是缴纳个税的主流,个税担子减轻,更是有利于释放中高收入者购房需求,加速中高端改善型产品的销售。

而按揭抵税确实有利于推升改善型产品,但是个税改革不等同于买房退税。

房屋按揭贷款抵扣个税,在英美等国家执行多年,采用的模式多为“贷款利息按比例抵扣税金”,国内类似先例即“购房返个税”,在海口、北海等地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后,为刺激商品房的销售,上海市在1998年至2003年5月间,曾实行过一段时间的“购房抵个税”政策,具体采用的是“先征后退”的办法。这种特殊的“财政补贴”在诸多城市都有过实践,但都与当前个税改革的的综合计税完全不同。

有天津现行的公积金贷款利息免征个税政策,则是更为贴近财政部的表态。该政策早在1999年即已执行,政策允许住房公积金贷款利息可从每月个人工资、薪金所得的应纳税所得额中作为税前可扣除项目予以减除,予以免征个人所得税。简单来说,也就是用于支付贷款利息的收入不需缴纳个税,计算个税时,该部分收入可以类同用于缴纳五险一金在税前项目中扣除处理。

若按照类似于天津“贷款利息免征个税”的模式,个税改革不等同于买房退税。

但无论从公平和收入分配、单项所得的个税调节考虑,还是全球化背景下,个税对人才的吸引力出发,个税改革势在必行。上述双方虽然观点不同,但一致认同,税改各方面受限制太多,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

而对此丁祖昱建议,参考西方发达国家关于购房贷款利息支出抵税的相关法律法规,别人已经搞了很多年了,完全是成熟的,拿来用用未尝不可。

这一些财税专家给出的答案是,中国个税并不比完全借鉴国外的制度,中西方文化差异很大,西方家庭概念简单,中国家庭概念复杂,比如养老,子女的问题。

国外的制度借鉴有限,再加上三虎拦路想快也难:

①首先,财政收入的减少和征管难度加大、征管成本上升等来自于政府内部的阻力是先要面对的。

②其次才是技术障碍,比如完整的数据统计系统,联系英美等国家的经验来看,若要达成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体系,不仅需要完备的数据库和行政上的申报系统,更需要全面培养全民的纳税意识,这都是需求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逐渐完成改革的。

③当前国务院意见的出台也只是为年内个税改革方案出台做准备,按照目前财税体制改革计划,个税立法的时间节点早也远在2017年,另外国内行政机关的效率也是一关卡。

那么你会等到个税改革之后再买房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