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惠山布局全服务链解养老难题

无锡日报  2015-06-04 09:20

[摘要] 5年内,90%的老年人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6%的享受居家养老上门援助服务,4%的享受机构养老服务。

5年内,90%的老年人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6%的享受居家养老上门援助服务,4%的享受机构养老服务。

随着区便民服务中心近日揭牌成立,惠山区完成了老年人居家养老援助服务链布局的后一环。据了解,新成立的区便民服务中心将依托区居家养老信息化管理平台,与各镇(街道)已建立的7个“惠家”居家养老服务站一起,共同为高龄、空巢、失能、病残以及困难老人提供“定制式”上门服务。

惠山近在全省率先“晒”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蓝图:到2020年,为90%的老年人提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6%的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上门援助服务,为4%的老年人提供机构养老服务。“5年内,通过政府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等方式,构建起一个以社区服务为依托、居家援助服务为基础、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全覆盖养老服务体系,彻底解决‘养老难’。”区负责人表示。

日益严峻的老龄化问题,不断考验城市的保障能力。“全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9.7万,占总人口的22%。其中,空巢、独居老人数量已占老年人总数35%。”区民政局副局长王华介绍说。近年来,惠山在率先实现五保老人、重度残疾老人由政府集中供养。110个社区(村)个个建立了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家政、保健、生活照料等一揽子服务。“对照‘9064’规划,目前,全区在机构养老、居家养老上门援助服务方面还存在短板。”王华分析说,根据测算,到2020年,各镇(街道)每千名老人需机构床位数40张,但目前仅为32张,对高龄、空巢、失能、病残以及困难老人提供上门援助服务尚处起步阶段。

伴随着“9064”养老规划的出炉,一系列配套政策接踵推出。对新设或新增床位的养老机构,区财政将给予每张1.5万元或8000元的建设补助;根据老人不同护理等级,养老机构将每月分别获得180元、120元、60元的日常运行补贴。同时,该区把年满70岁的低保及低收入户、独居老人家庭等八类对象纳入到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对象,政府每月给予160元或40元的服务补贴,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聘请各镇(街道)“惠家”居家养老服务站护理员定期上门,为老人提供日常照料、送餐、保洁等八大类服务。除了各项资金扶持额创全市之外,该区还在制度设计上实现创新,首次明确把社会力量投资建设200张以上的养老服务项目纳入政府服务业重点项目,给予优先用地保障,破解养老机构多年来的用地难。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首次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参与居家养老援助服务,有效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

“有了政府的帮扶,发展的信心更足了。”昨天,藕塘托老养生院负责人周春妹手捧区政府有关扶持和规范养老机构发展的文件,研读着一项项实笃笃的“利好”新政,更进一步坚定了自己再次投资兴建一家拥有200张床位新养老院的设想。在政府阵阵暖风吹拂下,惠山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正驶入快车道。据了解,目前,该区居家养老服务已在23个试点社区(村)全面开展,有近2000户老年家庭享受到政府提供的上门援助服务。预计,到今年底,接受居家养老援助服务的老年家庭数量将突破4000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