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无锡十家企业入选“江苏老字号”

无锡日报  2015-06-03 14:37

[摘要] 三阳南北货、李同丰参药店、拱北楼面馆……这些无锡的“老字号”你还有印象吗?如今,他们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江苏老字号”。

日前,江苏省商务厅公布了首批84家“江苏老字号”企业的名单,并进行了公示。其中,苏州以24家(含昆山)“江苏老字号”位列首位,无锡有十家企业上榜,排在第四。老字号这个消息一经公布,立刻引发了锡城网友的集体围观。有人发现名单里的“老字号”竟然有好几个都不熟悉;有人说这些老店勾起了自己候的美好回忆;还有人期待这些“老字号”可以迸发新的活力。

家乡竟有这么多不熟悉的老品牌

在这份“江苏老字号”的名单上,不仅包括了无锡城区的三阳南北货、北楼等老店,也有来自宜兴的方圆紫砂、江阴的苏之酥食品等。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当地有名的企业就能认定为“江苏老字号”,只有符合企业至少创立满50年、要有一定的历史文化价值等条件,才能跻身其中。

许多网友对家乡的老店并不十分了解,有些名称甚至都没有听说过。@灿烂阳光好千草说,李同丰和三阳南北货比较熟悉,其他的有点陌生。“90后”网友@威化爱饼干也说:“作为土生土长的无锡人,这些老店我竟然都没有去过!”老无锡@平安旅人回忆道:“以前物质生活比较匮乏,能到三阳南北货商店买点饼干什么的,已经觉得很满足了。”

上榜“老字号”一半与美食有关

在首批“江苏老字号”中,跟美食有关的企业占了半壁江山。而美食,总能给人们留下美好的回忆。有些网友十分怀念他们记忆中的老店。这些“老字号”承载了他们美好的回忆。

@海豚音说:“北楼不仅面出名,小笼馒头也是当时无锡一绝。后来从胜利门搬走之后就再也没有去过,现在也不知道还存不存在了。”@奇思妙想也说:“原先我家就住在人民中路附近,还记得去三阳南北货商店买过大白兔奶糖。”也有不少网友表示,尽管有的老品牌经过整合有了更大的发展,但是总觉得“少了点什么”。@田横头上说:“有些老字号的小吃感觉没有以前那么好吃了。不知道是他们的水平退化了,还是我的嘴变刁了。”

“老字号”急需迸发新活力

无锡现存的“老字号”仅剩30多家,有的依托现代化的管理闯出了新天地,也有的因为体制等原因停滞不前,甚至被迫退出市场。仅崇安区已有20多家老字号销声匿迹。此次入围“江苏老字号”的沈广茂洗染,已有超过百年历史,但现在窝身于一条小街的小店堂;始建于1863年的北楼,也搬迁到了崇安寺内,几乎不复当年盛况……

网友认为,“老字号”不能一直在原地“吃老本”,一方面依靠自身独有的技艺,同时也要不断创新,跟上时代发展。网友@无锡老布衣说:“上榜不容易。要守住更不容易。努力!加油!”@宇宙洪荒分析道:“老店要不断适应市场变化,不仅要保持传统特色,还要加强服务意识。”@燕归来说:“老字号,品质和服务不能‘老’。要在产品和服务上不断改进,适应市场变化的需求,才能长久保持活力。”(颜霖)

上榜的10家“江苏老字号”

李同丰参药店 李同丰参药店创始于清宣统三年(1911年)的百年老店,是当时无锡中药业的三大巨头之一。

undefined

杜圆坊 江阴黑杜酒,又名杜酒。江阴市滨江酿酒有限公司被评为无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企业。

undefined

方圆紫砂 江苏省宜兴紫砂工艺厂,始建于1954年。是中国宜兴紫砂陶产品外贸出口专厂,国家二级企业。

undefined

艺萃彩陶 宜兴彩陶工艺厂是组建于民国时期的一家老字号陶瓷企业,位于宜兴市丁蜀镇。

undefined

北楼 拱北楼面馆创办于1863年,是无锡老的餐饮店之一。

[Description]

谢禾丰 谢家从1878年清光绪年间就开始制作出售马蹄酥,至今已有130余年的历史。被评为无锡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undefined

沈广茂洗染 创建于清朝光绪三十四年,后弃丝绸布庄的经营改为专业的服装洗染,改名为无锡市沈广茂洗染店,距今百多年历史,是中国洗染行业协会发起人之一。

undefined

三阳南北货 始建于1929年,经营南北货已有70余年历史,以品种多、规格齐、质量优、价格廉而享誉江浙沪地区,连续被评为“无锡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

undefined

邵府 邵府肉品在苏锡常地区销量连续多年保持行业,在江阴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2014年9月“徐霞客邵府牛肉”、“徐霞客邵府香猪肉”均被评为无锡地方土特产。

undefined

苏之酥 江阴市苏之酥食品有限公司,涵盖生产加工、经销与批发。食品取得ISO9001:2000质量认证、QS 认证、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是中国消费者满意名特优品牌,是江苏省“消费者推荐产品”。

undefined

截至2011年第二批“中华老字号”授牌评定,无锡现有三凤桥肉庄、无锡王兴记、穆桂英、世泰盛、致和堂、惠山泥人厂、真正老陆稿荐、玉祁酒业和聚丰园共9家“中华老字号”企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