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今起大部分药品取消政府定价 “便宜”经典药可能回归

金陵晚报   2015-06-01 09:34

[摘要] 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决定,从6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约2700种药品价格放开,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

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决定,从6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约2700种药品价格放开,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

约2700种药品价格今起放开 6月1日起,除麻醉药品和类精神药品仍暂时实行高出厂价和高零售价管理外,其他药品政府定价均予以取消,而自1996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出台的166个药品定调价文件被废止。

通知给未来药品的形成机制画出一个分类管理的大框架医保药品的价格由人社部门接手制定医保支付基准价,医院采购时围绕医保支付基准价谈判,加强医院的议价动力;专利药和药则引入多方谈判机制,形成合理价格;血液制品等通过招标采购或谈判形成市场交易价格;一类精神、麻醉药品基本沿用现行政策。

此前我国对药品实行三种定价形式,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高限价)和市场调节价。药改后,共约2700种药品价格放开。

低价药不能超过日均费用标准

上个月,江苏省物价局通报了江苏省药品价格改革的有关情况,其中低价药是江苏省的重点关注对象,并且有专门的规定,生产经营者可以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供求及竞争状况制定具体购销价格,但是低价药品价格不能超过日均费用标准:西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

去年5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低价药品目录,江苏省在这个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些低价药品,药价放开后,对这些低价药品价格将有何影响呢?记者在此次江苏省出台的药品价格改革措施中看到,对于低价药有专门规定:低价药品价格在日均费用标准内(西药不超过3元,中成药不超过5元),由生产经营者根据药品生产成本和市场供求竞争状况制定具体购销价格。

日均费用标准如何?业内人士打个比方:“比如一瓶药能吃三天,那么他每天的日服用金额的高限是3元。按照国家规定,企业如果自主制定价格的话,它的高价不得超过3乘以3,前一个3是服用天数,另一个3是服用金额,就是9元。目前国家与省里的低价药品目录共有七八百种,省里的药品目录主要以非处方药为主。”

不会出现药价异常上涨

“竞争充分的药品不具备价格大幅度上涨的条件,而对于竞争不充分的药品,将面对药品价格谈判机制的约束。”中国药科大学医药价格研究所所长常峰告诉记者,放开价格后的药品受到集中采购、医保谈判、价格行为监管等多重监控制度的管控和监测,不会出现价格异常上涨现象。

常峰告诉记者,这一政策会让多方受益。大家一直呼吁的“便宜又好用”的经典药可能会重新回归。这些廉价药为啥都消失了?大家其实很清楚,每次政府统一招标,为了中标,很多企业把价格压得很低,政府定价以后,企业也无法生产,因为成本都不够啊,企业只好放弃生产这些药物。取消了政府定价,这些药的价格有个合理涨价的空间,那么,这些药物可以重新回到市民身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