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第四批市级非遗传承人公示 锡帮菜名厨首次大规模入选

江南晚报  2015-05-29 15:37

[摘要] 昨从市文广新局非遗保护中心获悉,第四批无锡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已发布公示,公示期截至6月15日。此次公示名单上共有89人,无锡多项国家级非遗项目有传人入选,惠山泥人和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多,一度濒临失传的无锡道教音乐也有3位传人上榜。

昨从市文广新局非遗保护中心获悉,第四批无锡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已发布公示,公示期截至6月15日。此次公示名单上共有89人,无锡多项非遗项目有传人入选,惠山泥人和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多,一度濒临失传的无锡道教音乐也有3位传人上榜。

无锡市迄今已陆续组织申报了四批次的市级非遗传承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文化单位和民间协会重视起对当地非遗项目的活态保护,使得更多的传统民间艺人有了“名分”。公示中的第四批市级非遗传人名单上,惠山泥人和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均有11人当选。惠山泥人厂有限责任公司的刘江、夏征、周璐等5位青年泥塑家榜上有名。之前一直埋头创作,社会活动较少的泥塑名家徐存才,这次也申报了传承人。

值得一提的是,第四批市级非遗传承人的申报单位中,市餐饮协会收获颇丰。由其组织申报的锡帮菜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计有杨建兴、张献民、周国良等7人上榜。太湖船菜也有李阿大、唐伟良、丁益明3人上榜;崇安寺皇亭小吃制作技艺有胡法律1人上榜。由于不属于文化系统直接管理的传统技艺门类,本地菜制作技艺传承人的申报一直没能得到应有的重视。这次,市餐饮协会首次集中性大规模组织申报,一下子就通过了11人。

两年前,“70后”无锡市道教协会副秘书长伍虎勇,成为无锡道教音乐的市级传承人。伍虎勇是已过世的无锡道教音乐传承人尤武忠的弟子,目前省级传承人许晓峰年事已高,传承道乐的重担自然落在了伍虎勇身上。这次,道教音乐市级传承人公示了姜雪松、卢郁君、徐颖磊3人。伍虎勇介绍,姜雪松是“80后”,来自海安,2003年由市道协招来传承道乐,是尤武忠的弟子,跟他是师兄弟。徐颖磊今年36岁,2009年跟伍虎勇学习道乐至今。50多岁的卢郁君则来自宜兴周铁镇。伍虎勇表示,这下传承道乐的队伍壮大了许多,还有了年龄分层。

目前,无锡市对获评市级非遗传承人的人员发放一次性补贴1500元。从去年开始,还针对市级非遗传承人设立了小额扶持资金。这些措施促使一批有实力的民间艺人更加专注于技艺传承本身。这次公示的市级非遗传承人中,无锡竹刻工艺名师胡瑞康的儿子胡钧贻值得关注。年近六旬的他患尿毒症多年,是竹刻让他焕发了精神,子承父业凭借自己的实力终成公认的无锡留青竹刻非遗传人。此外,常年教剪纸、送剪纸的民间剪纸艺术家冯钻荪这次也获评非遗传承人,以她名字命名的“剪纸艺术沙龙”亦将发挥更大的传承作用。(晚报记者张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