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傻瓜才现在买房子!"

新闻晨报  2015-05-29 09:20

[摘要] 面对如今大陆年轻人基本上在30岁就已经成了“房奴”的现象,一直到45岁才买房子的陈文茜昨天大喝一声:“傻瓜才现在买房子!”

她曾站在台湾政坛的风口浪尖数十载。她媒体主播的形象也广为人知,自信敢言的风格、独特犀利的视角迎来不少掌声。她是陈文茜,一个被李敖评价为“所见过的聪明的女人”。

昨天,陈文茜带着随笔集《树,不在了》来到上海书城五角场店与读者见面。在活动中,陈文茜指出现今社会存在的问题,提醒年轻人不要只顾“愤怒”,而是应该把愤怒当作思考的起点,她鼓励年轻人,只要找准跑道,“下一个取代郭台铭的人就会在现场产生”。

谈愤怒

年轻人不应只有愤怒的呐喊

格局不断变化,全球化快速崛起,金融海啸接踵而至,青年一代如何躲过这场经济危机?在随笔集《树,不在了》中,陈文茜以独特的视角,解读经济、教育、贫富差距等对人们造成的影响。她认为,当下不是好的网络时代,而是竞争激烈、不公平的时代,她借书名发问:当政治经济环境这棵老树日渐凋零,遮蔽众人安然的新树,又在何方?

陈文茜说:“我希望这本书籍送给在这个时代受苦的每一个人,当然重要的是送给年轻人。任志强问为什么特别送给年轻人,我说你已经赚到钱了,退休算了。为什么送给年轻人?因为你们还来得及,你重要的资产是你很年轻,如果你面对未来时发现不对了,就要赶紧换跑道。”

她认为,年轻人重要的是了解并思考这个时代发生了什么问题,了解了这个状况后,再找到适合自己的跑道。“希望你们不要变成很多人所讲的‘被宠坏的一代’和‘垮掉的一代’,不是,你们是重新起跑后漂亮的起跑者,在未来的时代知道你该学什么,什么样的傻瓜才会被淘汰。”

陈文茜说,如果她现在18岁,她不会成为愤怒的人。“我会想出我自己的策略,会去学习下一波经济中那个新的增长点,我会去学软件,学机械工程,还要去学大数据,会大数据分析的人,干什么行业都吃香。”按照陈文茜的说法,既会搞机器人又会写软件工程,这种人一定是未来的,“下一个取代郭台铭的人就会在现场产生”。

房奴

这个时刻何必去当房奴

对于如今大陆年轻人基本上在30岁就已经成了“房奴”的现象,一直到45岁才买房子的陈文茜昨天大喝一声:“傻瓜才现在买房子!”

她说,中国人特别相信“安居乐业”,全世界只有中国的年轻人在二十七八岁时就着急买房。“现在的房价,既不叫常态价格,也不是新常态价格,而是变态时代的价格。你为什么要把你的人生赌在这样一个时刻?这样的房价无以为继,一定会有一个时刻掉下来。年轻人有青春,不像老人非有个房不可,那你就乖乖地租,等房价跌下来那天再去买嘛。你看中国这几年经济的发展,房价当然会变贵,甚至还会更贵,但房价一定会经历波动的。之前我在台湾拒绝置产,我觉得不值,我是等到‘非典’那年大幅度下跌才买房的,那年我45岁。”

谈成功

有不同的生活经验就是成功

对于该如何去定义一个年轻人的成功?陈文茜认为,大多数人认为成功就是赚到了钱,“而我定义的成功是,你要有不同的生活经验”。

为此,陈文茜常常给别人开一个清单,“你可以真的去旅行,你也可以用你的脑袋旅行。我希望你们站旅行到东三省去,看到已完全被淘汰的产业。第二站是深圳,第三站去杭州,当然主要是阿里巴巴。马云是每次别人倒霉他就发财”。

“在经历了这些旅程后,再来理解什么叫成功。当你走完这三条路,知道什么叫夕阳产业,就像东北三省;你到深圳去看,人家在这么努力地转型,为什么你不行;到阿里巴巴那里去,别人倒霉了就想接着怎么赚钱,哪里欠缺哪里就是我的商机。”

陈文茜建议:“不要老是每次‘十一’就去走长城,挤西湖,去我刚才讲的那三个地方,终你会理解什么叫夕阳产业,什么叫勇敢蜕变,什么叫抓住机会。我觉得这样的人就叫成功。”

谈李敖

他有黑暗面,也是好汉

陈文茜曾被李敖评价为“聪明的女人”,生活中,两人的交往中又是怎样的呢?陈文茜现场爆料:“李敖说我是聪明的人,那是因为他希望我称赞他是聪明的男人。他对我说,你的口才使你没有认真地去写作,他每次都说大家忽略了我的文字,而太重视我的口才。说到现在这个年龄了,应该好好写书了,我说我写了,你看《树,不在了》了没?他说近都没有认真读书,因为字太小了,他也懒得去理解,所以他也不太理解当代正在发生的事情。”

陈文茜形容,她和李敖的关系,像黑格尔的辩证关系,“该互相吹捧时就互相吹捧,该互相攻击时就互相攻击”。陈文茜披露,李敖有坐牢自闭症,爱把自己关起来。“他一不跟人来往,就愤世嫉俗,然后写的东西就与平时不一样,说的话尖酸刻薄;但如果出来,就会人来疯。我知道他的孤独和闭关是他个性的一面,也就是他的黑暗面。他得癌症时,进入灰色沮丧的状态。我安慰他吗?开导他吗?不是,我把他得癌症的消息不经他同意,就告诉了整个世界,所有媒体都去采访他,然后他写了打油诗,表现得很英雄。他其实是有本事超越的,但他有黑暗面,会掉到一个莫名的状态中;他又是一个人来疯,会觉得自己是英雄,是好汉。我和他的关系就是这样,我知道怎么对付他。几年前凤凰卫视邀请他去大陆,李敖天生害怕坐飞机,是我个对他说:你该去,你早就应该上《纽约时报》,但因为你困在台湾,所以什么都没成,你是一个胆小鬼。”

然后李敖对外界说:“陈文茜这样的人,她的话你们能信吗?笨蛋才相信陈文茜讲的话。”随后,就有了李敖的大陆之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